重審陳光誠案 維權人士疑是緩兵之計

【新唐人】針對山東臨沂中級法院對陳光誠案二審撤銷一審法院的判決,並發回重審一事,中國維權人士擔憂可能是中非論壇前的緩兵之計。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對發回重審感到樂觀,但從過去的經驗,加上近日多位非洲國家元首在北京參加中非論壇高峰會議,他擔心只是當局的緩兵之計,

胡佳:「並不希望這個是中非論壇來之前的一個緩兵之計,就是說減少國際輿論的關注啊!如果二審沒有做出一個及時的判定的話,或許他們有在評估外界從陳光誠八月24號被宣判之後的國際影響、國際壓力,如果中級法院再判陳光誠維持原判的話,就是終審判決,那陳光誠就要進監獄服刑了,這個結果真的出來以後的話,在現階段會引起更大的挑戰。」

廣西維權律師楊在新強調,中共現階段並不想讓這個案件進行審理,未來發回重審是否會有公正的判決,仍有待觀察。

楊在新:「這個案子呢!他就有點兒特殊,大家都明知道是一個冤案,但是從過去審理的情況來看,明顯是當局非法的打壓,它根本不跟你說什麼法不法的問題!證據不證據,事實不事實的問題!中央一定要判決陳光誠罪的話,這個案件一般都不會發回重審,為了避免國際、國內更多人去關注。」

今年5月陳光誠入選美國《時代雜誌》全球100名最具影響力的人士之一。海內外關注陳光誠的聲音持續不斷。8月29日,100多名來自30多個國家的生物倫理學、宗教、人權、生殖健康等領域的工作者,聯名致信胡錦濤,譴責當局非法迫害陳光誠及阻撓相關法律援助。

新唐人記者 林洪 周平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