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國家級南科史前文化博物館

【新唐人】台灣台南縣政府于南部科學工業園區舉辦題為「催生國家級南科史前文化博物館」記者會,藉由考古成果的新書發表,傳達台南縣豐富的史前文化遺留。

記者會由台南縣文化局長葉澤山主持,邀請考古學界、南科業界、地方首長与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人員与會,會中針對南科史前文化博物館之催生,進行執行層面的探討。南科的考古挖掘已經發現了58處遺址,其中28處已經完成基礎考古工作。

考古學家指出,從出土的豐富文物來看,南科史前遺址含括了相當完整的文化縱深,包括:大坌坑文化、牛稠子文化、大湖文化、蔦松文化、西拉雅文化以及明清時期的文化。

對于南科出土考古文物之未來,我們訪問參与此工作的台南藝術大學蘇一志教授說出他的看法。

台南藝術大學教授 蘇一志:「希望這一塊南科這個史前遺趾,能夠把它建成一個國際級的一個博物館,然后讓原來我們在那個安順那個地方的台灣歷史博物館的建設,因為那個是強調四百年前的一個到現在的一個台灣的歷史,這個部分是在四百年以前的一直到五千年前的歷史。所以我們這個史前博物館的建立剛好彌補了南部區域這一塊的一個歷史的完整性。所以我是比較擔懮就是說這個館應該赶快蓋,然后讓這些,因為已經出土了,我們就一定要保護它嘛! 」

催生具有本土觀与世界觀概念的在地博物館,方能使文物得到最妥善的保存,并讓國人得到最完整的知識。國家級南科史前文化博物館作為保存展示出土文物的場所,讓南科珍貴的考古文物能夠完整呈現,并提供一個研究台灣乃至世界史前文化的場域,更重要的是能夠帶領全民找尋屬于在地的根。

新唐人記者 蕭志坤、陳素琴 在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