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全民公投是否擴修巴拿馬運河

【新唐人】十月二十二號星期日,巴拿馬就是否擴修巴拿馬運河舉行全民投票。巴拿馬總統托里霍斯稱這次公民投票是巴拿馬獨立以來最重要的一次民主活動。

民意測驗顯示三分之二的民眾支持這一提議。

巴拿馬運河連接大西洋和太平洋,開通于1914年,耗資三億7千5百万,和兩万五千名勞工的生命,它是世界最大的水閘式運河,和法國的艾菲爾鐵塔,舊金山的金門橋,和英吉利海峽隧道同稱工程史上的奇觀。但是運河的閘口和通道對許多現代輪船來說過于狹小,使近來等待通過運河的時間越來越長。巴拿馬運河管理局警告說,如果不采取措施,運河通行將在7年后堵塞,它的職能可能被美國聯合運輸系統或跨國火車取代。

新的提議將投資五十億兩千五百万美元拓寬和加深運河,使運河的運輸量增加一倍,并使裝載一万兩千集裝箱的大型輪船能夠通過。提議的支持者希望工程給巴拿馬生活在貧困線上的三百万人口帶來廣闊的就業机會,反對者則認為巨大的投資對已經債台高筑的國家風險巨大。巴拿馬運河管理局長阿來曼支持擴展計划說,“下一代會看到,隨著運河的發展,我們都得到了發展。”

巴拿馬總統托里霍斯稱這次公民投票是巴拿馬獨立以來最重要的一次民主活動。

如果提議得到通過,擴建工程將于2008年開始,預計2014年完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