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歐盟峰會談能源及俄格關系

【新唐人】俄羅斯和歐洲聯盟的領導人星期五在芬蘭舉行非正式首腦會議,討論能源

俄羅斯与格魯吉亞關系緊張等問題。這些問題給俄羅斯与歐盟的關系蒙上了陰影。

能源問題是俄羅斯和歐盟領導人這次赫爾辛基會議的首要議題。歐洲聯盟希

望從俄羅斯得到穩定的石油和天然气供應,并希望莫斯科降低价格。歐盟還要求俄羅斯消除那些妨礙歐洲公司向俄羅斯能源領域投資的絆腳石。盡管俄國總統普京措辭溫和,但在海外投資与能源供應兩個關鍵問題上,普京都沒有做出任何讓步。

目前,歐盟1/4的石油和天然气供給都來自俄國,但歐盟并不滿意俄國在能源供給上的威脅和強勢地位。

除了能源問題外,歐洲領導人感到關注的問題還包括俄羅斯政府越來越專制,俄羅斯處理跟格魯吉亞的緊張關系時過于強硬,以及本月早些時候俄羅斯記者安娜.波麗特考夫斯卡雅遭到謀殺。波麗特考夫斯卡雅報道過車臣地區人權遭到踐踏的情況。

盡管俄羅斯總統普京堅決表示要把殺害波麗特考夫斯卡雅的凶手捉拿歸案,但是歐洲的批評人士擔心俄羅斯正在變得越來越不能容忍言論和新聞自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