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制裁朝鮮決議

【新唐人】星期六,聯合國經過几輪緊張磋商后一致通過了制裁朝鮮的1718號決議,這是國際社會對朝鮮星期一宣布成功試爆核武后迅速而又直接的反應。決議將啟動針對朝鮮的武器和經濟制裁,但沒有威脅使用武力。

聯合國一致通過的1718號決議要求朝鮮銷毀所有核武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以及彈道導彈;要求所有國家停止向平壤出售或轉讓与非常規武器有關的材料以及坦克、導彈、直升机等重型軍用裝備;要求各國凍結与朝鮮核武器項目及彈道導彈項目有關的個人或者商業團體的資金。決議遵從了2003年以美國為首提出的攔截全球非法武器運輸的《防擴散安全倡議》(Proliferation Security Initiative),允許對進出朝鮮的貨物進行檢查,以防止朝鮮獲得非常規武器。

決議通過之前,應俄羅斯和中國的要求對文本做了若干修改,包括軟化了授權檢查進出朝鮮貨物的措辭。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博爾頓表示這項迅速的決議是解決朝鮮核問題的重要一步,制裁將向朝鮮發出一個強烈的信號,試圖獲得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國家必須面對嚴重的后果。1718號決議呼吁朝鮮無條件地返回朝核問題六方談判。

布什總統在星期六的每周廣播講話中說:"朝鮮政權本周的行動是又一次的背信棄義,核爆引發一場國際危机,同時也剝奪了朝鮮人民改善生活條件的机會。"而星期五,白宮發言人托尼-斯諾把朝鮮當局和一個舉止粗野的孩子相比,他說野孩子的坏舉動不應被獎賞。

參加談判的朝鮮特使稱聯合國通過1718號決議如同"幫派團伙"一般,朝鮮表示"完全拒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