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開啟聯合國新篇章

【新唐人】第61屆聯合國大會10月14日凌晨通過決議,正式任命現年62歲的韓國外交部長潘基文為下一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將以效率和改革,開啟一個以符合時代要求的新的聯合國﹐會利用聯合國憲章所付與的職權,為推動和平、發展和增進人權做最大的努力。

潘基文在當天舉行的聯大會議上被選任為秘書長之後,發表受任演說表示,

聯合國的目標以前若停留在防止國與國之間的戰爭,往後將會擴展其目標,負起應對挑戰的角色。聯合國將會需要成員國發揮其能力和責任,加強「國與國之間的體系」,用以伸展人權。潘基文表示﹕“如果不能很好的實踐聯合國的三個基本原則:和平、發展、人權,就無法最好的服務世界人民。”

潘基文還表示,聯合國將會加強調解紛爭的角色,擴大聯大會議的機能,同時將會縮減安理會的官僚主義做風。

評論家認為﹐潘基文從安南手中接過了一個濫攤子。他不得不面對蘇丹達爾富爾沖突、黎巴嫩的停戰、中東局勢、伊朗和朝鮮核危机、以及聯合國改革等一系列問題﹐其中聯合國的貪污腐化及在處理國際社會危機方面的無能﹐將是他長期而棘手的問題﹐而北韓最近的核武測試尤其令他無法迴避。人們期望潘基文在包括朝鮮的核問題等國際沖突中發揮重要作用。

潘基文在回答有關朝鮮核武問題時表示:聯合國安理會兩天內將通過對北韓制裁決議草案,他將密切觀察這一過程。在他正式上任後,將長期設立朝鮮半島事務的特使,應對當前高度引起國際社會矚目的北核問題。

潘基文將在明年1月1號開始擔任聯合國的第八任秘書長,他將成為第一位擔任這個職位的韓國人﹐也是繼緬甸的吳丹之后第二位擔任聯合國秘書長的亞洲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