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拒為最低工資立法 民間要求司法覆核

【新唐人】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在星期四(10月12日)的施政報告答問大會上,以社會未有共識為藉口,拒絕承諾制訂普選時間表。對於他拒絕為最低工資立法,有議員批評他未立法就叫工人舉報僱主,手法似文革。工聯會表示會儘快提出司法覆核。

施政報告答問大會開始前,繼續有團體在立法會門外請願,爭取最低工資立法。會議開始後15分鐘,四五行動成員在旁聽席上抗議小圈子選舉被帶走。隨後議員梁國雄在場內示威(加現場聲音),也被驅逐離場。會議一度中斷。

為時一個多小時的答問大會,共有19個議員發問,期間曾蔭權多次被問到普選問題。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楊森:你今次的施政報告對整個普選的時間表完全沒有任何的著墨,也都不落力,你可不可以解釋給我們聽,解決這個“強政勵志”,基本上都要走這個普選的道路,否則你是背道而馳。

但曾蔭權以社會未有共識為由,不願承諾普選時間表和路線圖。

議員吳靄儀批評曾蔭權不聽意見。議員李卓人也指出,曾蔭權不肯為最低工資立法,又推出要求工人舉報僱主的所謂工資保障運動,手法似文革。

香港立法會議員(職工盟)李卓人:你不立法的話,規矩在那�?難道你說的就是規矩?特首,你是否想搞毛澤東文革,找那些老闆不合規矩的,就拿去游街、批鬥,或者叫全世界天下圍攻,圍攻那些老闆,圍攻立案法團。

曾蔭權在答問大會上宣稱,過去訂立的行業委員會條例已過時,不能作為訂立最低工資的依據。工聯會的立法會議員表明,會以這項條例為依據,1個月內提出司法覆核。

香港立法會議員(工聯會)鄺志堅:這些拿3、4千元工資的工人,他們是無權無勢,政府現在覺得要幫他們,但提出一些軟弱無力的方法,連立法時間都無,所以我們不能夠再等下去了。

這次也是被視為親政府陣營的工聯會,首次向政府提出司法覆核。鄺志堅表示,他們不擔心被視為反對派,因為司法覆核是每一個市民的權利。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