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周刊(30) 聯合國新秘書長屬意潘基文 美國中國一樣選舉兩樣待遇

【新唐人】新聞周刊(30) 聯合國秘書長屬意潘基文 美國中國一樣選舉兩樣待遇

開場:

姜:親愛的觀眾朋友,大家好。十五剛剛過去,但月亮卻依舊還很圓。望著一輪明月,人們常常會感嘆: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關于這顆最引人遐思的小衛星有很多傳說,然而如果有人告訴你說月亮是人造的你信嗎?其實現在大量的研究表明,月亮与所有其他的天然行星都完全不一樣,它的運轉軌跡和規律、它的地質結构、它在漫長的歲月中所表現出的种种痕跡等等都完全不是一個天然行星所應該表現出的。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月亮的公轉和自傳的周期是完全一樣的,這就是說月亮永遠只有一面對著地球。這個觀眾朋友可以下去后仔細想一想。如果有一天人類能夠到達月亮那神秘的背面,也許會有令人惊訝的發現。這些現象揭示出一個非常深刻的問題:如果月亮真的是人發明的又是人把它送上天的,那么那些人類具備的科技該有多么高呀!但是,他們又去了哪里了呢?哼,我看我還是把這些問題留給電視机前的您吧。好了,暫時忘了這些讓人難解的問題,開始今天的節目吧。

========

環球焦點

========

提要:聯合國秘書長屬意潘基文

姜:10月2日下午聯合國安理會就下任秘書長人選進行了第四輪意向性投票,韓國外交通商部長潘基文獲得了包括5個常任理事國在內的14個成員國的支持,遙遙領先其他5位候選人。外界普遍認為,潘基文接替安南成為聯合國歷史上第八位秘書長几無懸念。

從7月24日安理會舉行秘書長人選首輪意向性投票以來,潘基文在前3次票選中均領先,并且得票數非常穩定,充分顯示了安理會成員國以及國際社會對這位62歲外交官的信心。2日下午的投票最終奠定了潘基文的胜局。15個成員國中的14個贊成潘基文擔任聯合國秘書長,其中沒有常任理事國的反對票。潘基文目前离當選秘書長只剩大會表決。聯合國正式投票有望在9日上午舉行。在安理會正式向聯大推荐候選人之前,新的候選人隨時都可能加入競爭,因此從理論上講潘基文穩操胜券為時尚早。但此間外交人士認為,目前發生這种情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即將舉行的正式投票可能只是一個必須履行的程序。

演播室

姜:潘基文1944年6月13日出生于韓國南部忠清北道的一個小鎮。1970年,潘基文從韓國國立首爾大學外交學專業畢業后,以优异的成績通過外務部高級公務員考試。1984年,他又取得了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治學院的碩士學位。

除了外交部的工作,潘基文曾在多位韓國總理、總統身邊擔任要職。潘基文還被公認為是美國通,并且精通英語、法語。韓國總統府對他的評价是,經驗丰富,作風務實,深諳外交部的情況和工作机制,能力出眾。

2003年2月,盧武鉉就任總統以后,潘基文擔任總統外交政策顧問。2004年1月,潘基文被任命韓國外交通商部長官。

演播室

姜:從以往聯合國秘書長選舉情況來看,從來沒有一位秘書長能夠讓所有成員國滿意,最終有幸問鼎秘書長寶座的往往是那些既能夠得到大國認可、又不會招致其他國家普遍反對的人。潘基文能得到外界的認可主要有這樣几個原因。

首先,目前國際社會普遍希望下任秘書長應該來自亞洲,雖然也有一些國家和地區集團對此表示异議,但從7名候選人中6人來自亞洲的現實不難看出,亞洲人出任秘書長已是大勢所趨。

其次,雖然近些年來在朝鮮半島問題上分歧不斷,但這沒有從根本上影響韓美之間的特殊關系,得到美國的支持自然不是難事。而韓國与其他大國的關系也很融洽,再加上其國內政局穩定、經濟發展,潘基文獲得其他國家的青睞就不足為奇了。

再一個呢,其他几位候選人不是經驗不足就是有很多國家反對,基于各种因素其他几位候選人根本無法對潘基文构成挑戰。

演播室

姜:對于這次聯合國新秘書長的選舉本台記者走訪了美國華府的一些外交人士,我們來看看他們是怎么說的。

采訪:

哈伯特大使(美國駐南韓大使,2001~2005)﹕“我很受鼓舞,因為我們大家共同的朋友PangKiMu, 被選中將成為下屆的聯合國秘書長。他得到我們美國政府的支持,得到他自己政府的支持,這些支持使得他能夠順利得到這一職位。我覺得這表明南韓作為民主國家的經濟體,在國際上大有用武之地。”

李洁明大使(美國駐南韓大使,1986~1988)﹕“他是我長久以來的一個私人朋友,我覺得這樣很好。我很高興美國支持他。印度人可能不太高興。不過我認為PANGKIMU 很出色,我認識他很多年了,他一直是非常專業的,非常胜任。”“美國政府的觀點呢?”“美國在支持他。他們認為他是個好的外交家,他能夠干好這個工作。”

胡映和(音,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訪問學者)﹕“我很高興看到美國和中共支持他的提名。沒有他們的支持是不行的,你知道,中共可以有否決權。盧玄武總統就任以來,一直在尋求拉近与中共和美國間的距离,我想中共也明白這點,知道韓國可以對某些客觀的外交觀點有所幫助。”

演播室

姜:聯合國新人秘書長選舉的最后結果明天就會見分曉了,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潘基文是不是那個笑到最后的人。好了,依照慣例我們接下來要看一看本周的其他國際大事了。

==========

本周大事件

==========

提要﹕2006年諾貝爾獎得主紛紛揭曉

10月2日至4日,2006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諾貝爾物理學獎和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紛紛揭曉。美國科學家安德魯· 法爾 (Andrew Z. Fire) 和克雷格· 梅洛(Craig C. Mello)獲得諾貝爾生理及醫學獎,今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由美國科學家約翰· 馬瑟爾(John C. Mather)和喬治· 史慕特(George F. Smoot)二人分享,諾貝爾化學獎由美國科學家、斯坦福大學教授羅杰· 科恩伯格 (Roger D. Kornberg)一人摘取。

提要﹕朝鮮計划核子試爆引發國際關注

朝鮮星期二宣布將進行核子試爆,以回應它所謂的美國核子戰爭威脅和制裁。北朝鮮此舉已引起了全世界的緊張情勢。韓國、日本、美國、英國和俄國分別表示這項舉措是不能容忍的。

提要﹕美國道瓊斯指數連續3日創下新高

由于原油价格下跌和人們對通貨膨脹的擔心減輕,世界著名股票指數、美國道瓊斯工業股票指數星期二、三、四三天連續創下空前新高,星期四達到11866點,星期五略跌16點。紐約市場原油价格跌至7個月來最低,星期三下跌到每桶不到58美元。

提要﹕俄國宣布對格魯吉亞實施制裁

雖然格魯吉亞當局已在星期一釋放了四名因間諜指控而被逮捕的俄羅斯軍官,但俄國政府仍宣布了對格魯吉亞實施制裁。措施包括:兩國間的交通和郵政聯系,暫停兩國間的銀行業務交易等。

提要﹕土耳其航空劫机者投降 尋求庇護

星期二,遭到劫持的土耳其航空公司的波音737-400型客机在意大利南部迫降后,劫机者向意大利警方投降,所有人質獲得釋放;土耳其媒體稱,劫机者希望申請政治庇護。

提要﹕中國旅行團重大車禍 台灣人道處理善后

國旅行團二日晚間,于台灣南投發生重大車禍,造成六人死亡、十五人輕重傷。針對此,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台灣政府將依人道立場執行善后。十九名死傷者家屬与七名中國大連市台辦、旅游協會人員,四日搭乘澳門航空班机,抵台處理相關事宜。

提要﹕中國貴州發耳鄉出動四百武警鎮壓鄉民

主播:中國貴州六盤水產煤區發耳鄉地方政府多年嚴密壟斷、控制當地煤炭銷售,致使當地百姓長期買不到煤燒。9月17號鄉民在試圖阻止政府煤炭外運時被四百餘武警鎮壓,造成一人被打死,20多人被抓,全鄉通緝。居民表示,被徵收了的土地補償款太少,有些修了房子就沒有錢買吃的,想買吃的就沒有房子住,生活特別困難。

提要﹕澳籍商人揭露中共垂涎“金屬風暴”

尖端武器“金屬風暴”的澳大利亞發明者、邁克.奧維爾(MikeODwyer)在澳洲電視台的特別節目中表示,中共在從各种渠道搜尋這項技術不果之后,曾開出1億美金的天价欲意直接收買奧維爾的“金屬風暴”知識。這項技術,利用電子點火,可在一秒鐘之內發射一万六千發特制的武器彈。曾被物色為中間人為中共購買這項技術的澳籍商人楊軍透露,他一開始覺得這是個大生意,但是在讀了九評之后,認識到這等于是在殺人,從而停止了与中共合作。

提要﹕加調查員稱發現新證据支持結論

十月四日上午,加拿大前亞太司司長,檢察官大衛-喬高和著名國際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在加拿大國家記者俱樂部早餐會上告訴記者、政要和各方相關問題專家,由于獲得更多證据,將更新對中共活體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的調查報告。麥塔斯說所有的這證据和發現都證實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是真實存在的。

提要﹕匈牙利總理贏得國會信任投票

匈牙利總理久爾恰尼(Ferenc Gyurcsany)自被發現向選民說謊后面臨辭職的壓力,但10月6日他贏得了匈牙利議會的一個信任動議。而反對党青年民主聯盟(Fidesz)稱這次信任投票是馬戲團表演。約8万多匈牙利人在國會外集會要求久爾恰尼辭職。

========

社區巡航

========

演播室

姜:今天我們的社區巡航要來看一看海外的民主人士對于中國民主現狀的看法。日前,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在創會20週年之際,為中國年度杰出的民主人士:高智晟律師、天安門三君子魯德成、余志堅和喻東岳,以及前北大教授焦國標頒獎。同時舉行了兩岸三地民主化的進展及困難研討會。研討會上一些知名的海外民主人士就中國的民主現狀及前景談了各自的看法。在我們下面的節目中就要來看一下在研討會上的情況。

提要:海外民主人士為中國民主把脈

研討會由美國西東大學亞洲學系教授楊力宇主持,香港《爭鳴》雜志創辦人及主編溫輝,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研究所前所長嚴家祺,中國憲政促進會會長王丹,憲政民主論壇主任王軍濤,和美國新世紀网路主編、香港《動向》雜志主編張偉國與會發言。

香港《爭鳴》雜志創辦人及主編溫輝表示,中共的一黨專政和人權、民主、自由這些普世價值是完全對立的。

“中共奪取了政權後,馬上染上權力恐懼症解決方法就是採用暴力。”

他指和中共談論政治改革,等于是與虎謀皮。談經濟改革可以,因為可以那可以延長它的壽命。對於中共的政改他認為:“一點希望都不要寄與,一點幻想都不要留在我們的腦子里面。”

“中共垮臺是人類歷史很重要的一個發展。”前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說,中共將是人類歷史上最後、最強大、最殘暴的一黨專政政權。

“如果你只是從經濟角度去看,或者只是去看精英的論述,這樣導致的所謂中國崛起,我認為是完全虛假的。因為有了這樣的誤區,就會產生說對中國現狀的把握和中國實際狀況就有一個很大的落差。”

中國憲政促進會會長王丹則認為:今天中國的經濟發展有兩個特點,一是非均衡發展,二是不公正發展。經濟發展單刀獨進,政治體制改革沒有?社會保障改革有沒有?教育體系、醫療系統統統失敗。我們老說是一方面經濟上在進步,另一方面政治上包括人權方面在退步。我覺得這麼說還是不夠的,真正應該講的是說,這兩個是連在一起的,這兩個是互動的。也就是說沒有對人權的剝奪,今天中國不可能有這樣的經濟發展速度。沒有對人權的這種迫害,沒有一黨專制,會有今天中國經濟增長?希特勒時代的經濟增長速度比今天中國還快呢,那種經濟增長值得追求嗎?在一黨專政體制下,剝奪勞工,今天外資進來是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外資為什麼願意來?勞工便宜呀。臺商為什麼願意去,臺商在台灣發表言論說,大陸真是好,那麼便宜的勞工,沒有第二個。說讓他們幹活,他們就得幹活,哪一個資本家不喜歡這樣的環境?可這樣的環境拿人當人嗎?是因為中共不拿人當人,中國經濟才能增長成這樣。我想我們要看一個經濟發展的時候,一定要看經濟發展是怎麼導致的。如果確實是象台灣經濟增長,中小型企業轉型帶動,或者是象西方工業革命發展是技術革新帶動,這樣的經濟增長就是一個健康的經濟增長。如果是靠社會不公,靠剝奪社會弱勢群體,增長起來的經濟成長,那這樣的成長就是一個非健康的成長。

談到香港民主化時,前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指,香港目前面對提出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全部以席議員的雙普選,他認為香港要實行普選必須要過三關:第一要立法會2/3的議員投票讚同,第二要行政長官同意,第三要人大常委會批准和備案。他說,中國假如不讓香港有民主,香港不能夠有民主,假如中國自己不走上民主,香港也難走上民主。現在香港雖然一方面提出要雙普選的要求,但更重要的是要反對倒退,在反對這個倒退當中,把香港的公民力量不斷地壯大。“我一直非常讚賞也非常支持黃雨川先生的主張,這個主張就寫在基金會的名稱上,叫做民主教育。”

魏京生基金會主席魏京生給研討會發來書面文稿。他提出「先做人、後做事」的民主事業觀點。他在文稿中說:“我不想批評大家引起不愉快。但是大家可以捫心自問一下,我們離那些為了民主至死不渝的模範還差點兒什麼?我們是不是也應該拿這些榜樣做模型,教育教育我們自己。想想那些尚在監獄中受苦受難的兄弟姐妹們,我們自己做的很好嗎?先做人、後做事。我願與大家共勉。”

演播室

姜: 在研討會上,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主席蔣亨藍表示,生活在美國的華裔,除了享受民主自由的各項權利之外,也對故國同胞遭受專制極權的壓迫有一份同情和愛心,幫助他們擺脫專制極權的統治是我們義不容辭的道義責任。蔣先生還表示:中共搞專制,人類要遭殃;中國不民主,世界不太平。好那么在看完了海外民主人士對于改善中國民主所作的努力之后,我們也對于他們表示感謝。接下來,稍微休息一下。來看一組有趣的网路圖片。

=========

E网穿梭

=========

=========

財經風云

=========

演播室

姜:歡迎繼續回到我們的節目。我有一個朋友人很幽默,有一次他過美國海關的時候,人家問他:Where you from? 就是說你從哪里來?他回答了一個:I made in china. 就是:我是“中國制造”。不過,現在這個“中國制造”, “Made in china”! 倒真是隨處可以看到。外國厂商貪圖中國極端廉价的勞動力市場而紛紛到中國設厂,中國已成為了一個人工低得很离譜了的“世界工厂”。今天,我們財經新聞組的記者李欣就以制鞋業為例做了一個財經新聞,下面就一起來看一看。

中國表面經濟增長的數字掩不住背后的懮慮,經濟學家警告中國貿易嚴重失衡,當美國零售業主管賣著中國商品賺得百万美元年薪,大多數中國工厂勞工每縫一雙鞋子, 不論大小,只獲得不到1美分。 國際先驅論壇報日前報導,全中國數以万計這樣低薪資的工厂,讓美國和歐洲很擔心,他們認為,像這樣不受法律約束又有低估幣值保護的工厂帶給了中國不公平的 利益。 大規模制造的最大獲利單位不是在制鞋公司,而是在將產品行銷美國和歐洲的業者。

天津一家部分由外國投資人持有的家華制鞋厂以每雙鞋15.30美元出售,工厂扣除各項成本賺取大約65分美元的稅前利潤。工厂業主和經濟學家表示,10年前中國制鞋厂和制衣厂的傳統利潤大約是10%,現在有5%就很幸運了。

美國大型零售商在加上運輸、倉儲租金和薪資之后,以每雙49.99美元的价錢出售這雙鞋。以稅前利潤7%估算,美國大型連鎖業在同一雙鞋上平均賺到3.46 美元。這些 鞋子以每雙49.99美元出售時標示著中國制造,在美國比在中國多出了2倍的价值。

美國厂商為了將這雙鞋帶進市場所花費的46.5美元當中,至少有29美元完全在美國支付廣告商、网頁設計、卡車司机和銷售人員的薪資。 天津工厂工人的薪水卻是如此的低,如果每人的薪資加倍,美國境內的最終售价將 從49.99美元增加到51美元。

在2005年,58%的中國出口是由純外資或部份外資持有的企業所生產。經濟學家認為這數字虛胖,因為以外資名義的投資可以享受減稅。 与日本和南韓在工業化期間的外資角色相比,中國的經濟是更是由外國人經營。根据華盛頓國際經濟机构資深經濟學家尼古拉斯.拉 迪的說法,外國企業占中國整體制造業的三分之一,中國貿易嚴重失衡。拉迪表示這個比例非常的高。而美國身為全球最開放的經濟體之一,只有大約20%的制造是由外國企業完成。

演播室

姜:感謝李欣所做的報道。那么接下來我們要來看一個關于民主選舉的故事。在我們以前的節目中我們做過一些關于美國選舉的報道,

=========

焦點話題

=========

演播室

姜:今年是美國的中期選舉年,今年也是獨裁政權中共首次推出所謂的縣鄉基層選舉。今天就讓我們通過兩位華人,他們分別參加了中國的基層選舉和美國的中期選舉,在這兩位參選人身上發生的故事來做一個分析和對比,看看這樣兩個截然不同的民主選舉有什么差別。

提要:一樣選舉兩樣待遇 一順利當選一慘遭毆打

這是今年58歲的美國華裔丁景安于8月份在美國費城華埠為在美國中期選舉中競選聯邦參議員舉行的籌款會。根據美國憲法,國會選舉每兩年舉行一次,總統選舉每四年一次,在兩次總統選舉之間舉行的國會選舉,通常被稱為中期選舉。丁景安是第二代中國移民,父母來自上海,目前他是費城天普大學法學教授,如果能在11月的選舉獲得成功,丁景安將成為第三位進駐美國國會的華裔,但在之前他必須首先取得党內初選成功。

這位年輕人叫做孫不二,本名文炎,是湖北武漢人。這是今年8月份他穿著為獨立參選武漢江岸區人大代表而印制的文化衫在武漢街頭的照相。2006年在中國大陸也被稱為是“大選年”,因為依照2004年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將由選民首次直接選舉兩千多個縣和三万多個鄉鎮的人大代表,涉及選民達9億多人。然而孫不二的參選引起關注是因為他的參選將會成為中共基層選舉的試金石,因為與絕大多數由中共指定的參選代表不同的是,孫不二是作為獨立候選人參選,而且他還是“反對共產制度 認同三民主義”為宗旨的“中國泛藍聯盟”的一名成員。他在文化衫上印製了孫中山先生的頭像和國民黨的英文縮寫。

8月24日孫不二在接受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記者艾琳采訪時表示,無論成敗都要努力參選,因為這是推動中國民主的過程,所以他才頂著壓力自費出來參選。他為參選作了充分的準備,從年初開始研讀《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選舉法》及有關法律文件,並擬出了個人參選的12條綱領。其中第一條:處理武漢市江漢區政府的巨額不當資產,解決本區的財政困難問題和醫療問題;第三條:保護本區居民的私有財產,解決強權拆遷問題。 孫不二說他還自費印了6000張競選綱領、2000張競選名片和300件文化衫來送給有8000人口的社區。因目前條件還無法向選民以演講的方式傳達競選綱領,所以孫不二說他采用了挨家挨戶走訪選民的做法來向選民宣傳和發放他的競選資料,希望得到選民的支持。

(RFA 采訪)孫不二:文化衫我們是免費發給選民的,上面有孫中山的頭像,還有“有監督就有制衡、有民主就有均富”一類的字。上面還注明了,我們不是共產党員,所以我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政策顧問我們邀請了姚立法,法律顧問邀請了高智晟。

然而就在孫不二宣佈參選的不久,中共人大副委員長盛華仁在8月中共的《求是》雜志發表文章指,今年部分縣市試行的鄉長、鎮長直選,并不合符憲法和地方組織法的規定,因此他認為將舉行鄉長、鎮長換屆選舉的其他地區,不應再辦直選。他在文章中還稱西方敵對勢力有意利用正舉行的地方基層選舉上搞滲透,大做文章,因此地方選舉必須在党中央領導下舉行。

盛華仁所指的西方敵對勢力可能是指在8月5日和6日,由海外的中華學人聯誼會邀請來自大陸、香港、台灣和北美的數十名學者專家學者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舉辦關于中國大陸基層選舉的研討會。在這次研討會上,對於中共的基層選舉是否存在積極意義存在著兩种不同的看法。

(采訪)曾經參加八九年學生民主運動的劉俊國認為,必須結束中共的獨裁體制,只有在這种情況下,大家才有一個公平的平台去選舉,這种選舉才有實實在在的意義。

但也有不少人士認為,基層選舉將開啟中共進行政治改革的機會。來自大陸的民間維權人士趙暉認為選舉可以促進政治活動的積極參与者成為公眾的話題,增加言論空間。但是根据他自己做的調查,對于2006年的選舉全中國2,800個縣中能不能有10%的縣有人自發出來當候選人并不表示樂觀。

(采訪)趙暉:共產党對這個社會到底對它的支持度有多少,其實自己心里是沒有底的,總覺得后面好像有什么莫名奇妙的東西在威脅著它,所以它表現的非常的緊張。通過選舉的話,比如說一些敏感人士都能夠參選了,那是不是大家都…,于是我們開始在民面上贏定而不再是互相的對立。

美國漢學家林培瑞則在發言中批評了中共長期以來的關於中國農民人口多,素質差,不具備參選能力的?法,他認為中國農村里的人有沒有媒體和互聯网不要緊,只要他對身邊的事和人都認識,完全可以決定跟自己有關的社會政治問題。

林培瑞:中國農村里頭的每一個人,我相信能夠投一個有知識、足夠聰明的票可能性,比我一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在我住的那個村里頭投一個好票可能性還更大。

8月底,孫不二所居住的武漢市江漢區,同時也是他要參選人大代表的行政區的一名選舉委員會官員接受自由亞洲電台采訪時表示,現時中國的選舉必須要在中共党的領導下參与,如果任何人表明反對中共的領袖,是不可能參与任何基層選舉。他說:我們的人大常委會是党的領導之下,你應該知道,而全中國的机關亦必須在党的領導之下,對党的主張不滿意的人,能不能參選人大代表,你都應該清楚。

演播室

姜:看來,孫不二的參選道路還沒開始就已經充滿了箭弩拔張的氣氛。看來中共在首次基層選舉上又在搞表面一套背地一套的老把戲。表面一套是給外界和西方國家看,意思是我們也開始了選舉和民主,你們以後就不要再叫我們專制和獨裁政權了。可是誰曾想,中共的如意算盤打得好,卻踫到了一個較真,偏要為推動中國民主而參選的孫不二。那么接下來中共會如何收場,孫不二的參選道路又會有哪些坎坷呢?下面就讓我們繼續觀看。但首先讓我們看看美國華裔丁景安參聯邦參議員的進展情況。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華裔在美國參政,目前在市州級的政府�已有比較多的華人議員,以加州州議會為例,在79名州議員中,有9名華裔議員,其比例高于華裔人口的比例。而紐約州即2004年選出第一位華裔議員后,今年將有第二位華裔,來自紐約市皇后22選區的楊愛倫參選州議員。

与丁景安一樣,楊愛倫也在8月份開始了緊張的競選拉票活動,大量的走訪社區,与選民見面。丁景安曾于老布什總統時代擔任過移民局助理局長,又由于來自移民家庭,在他与選民的見面會上,他表示為選民爭取福利,改善移民制度和稅法條文將是他當選后要做的第一件事。

丁景安批評美國現在的移民法案還對某些國家存在歧視。

他說:比如每個國家移民總量不能超過7%,這對小國沒多大影響,但對大國影響很大。比如對中國、印度、菲律賓和墨西哥,這四個國家的人就要等很長時間才能得到移民配額。

綠卡問題上,丁景安認為也存在對華人和亞裔不公。他說:每年美國給出5万5千個名額移民到美國。但中國人不能申請,印度、菲律賓等大部份亞洲人不能申請,這是不公平的。美國歷史上的移民法一直把亞裔排斥在美國之外。丁景安說,當選后第一要做的,就是修改移民法有的問題現有法律沒法解決,但作為參議員能做的是,通過發布個體議案解決個體問題。比如,他來自中國的嬸嬸就是從多個國會議員得到的支持而獲得了美國的居留身份。

9月12日,丁景安和楊愛倫都贏得了党內初選的胜利。丁景安以42.5%的得票率擊敗對手麥克.普羅塔克(Mike Protack)和克里斯丁.歐唐諾(Christine O’Donnell),將作為德拉華州共和党候選人參加美國聯邦參議員競選。楊愛倫則以36.9%票數險胜獲33.9%選票的前州眾議員哈立森(Julia Harrison),將作為民主党候選人參加11月紐約州議員的競選。

(采訪)楊愛倫表示,自己盡了最大努力,至于結果,就看選民們自己的決定。參選以來最大的收益則是獲得了從未有過的歷煉,學會了忍辱負重,承受一切。

演播室

姜:雖說華裔在美國的歷史不是很長,但華裔在美國參政的路上走的越來越好了。除了丁景安和楊愛倫之外,在華人聚集較多地加州在今年的党內初選中在州市一級也有11名華裔獲得成功。那么下面讓我們再回到孫不二的參選路上,看看他要付出什么樣的代价?

孫不二宣布參加競選江漢區人大代表后,可以說是麻煩不斷。

7月26日,孫不二和中國泛藍聯盟成員倪江峰到湖北仙桃市,向參選地方人大先行者姚立法請教。不料卻被便衣警察帶至仙桃市公安局隔离審查,孫不二說,警員稱行動“是上級的指示”,又奉勸他們不要參選。

8月22日,孫不二所屬選區的居委會成員去他家中,要求沒收剛印好的選舉宣傳單張,以及印有中國國民党英文簡寫的文化衫。

孫不二說:我發了一下單子之后,社區派人過來,他要把剛剛印好的選舉綱領收掉,我說你收掉的話要拿搜查證,如果沒搜查證我不會給你,那他說你后果自負,我一定要收。他后來沒有辦法,就只有离開。

8月24日北京時間下午三點多左右,孫不二与倪江峰及万里三人在水仙里社區拜票時,突然遭到十几名不明人士包圍,除了搶走手上所有傳單及競選文宣之外,并惡言威脅。孫不二說:這簡直就是流氓,公然搶走我們的東西,而且還大聲叫罵,旁邊的行人都嚇得跑開了。 据孫不二表示,這些不明人士應該是水仙里居委會的人,也是這次參与江岸區人大候選人之一的水仙里社區專職副書記彭祖旗就曾多次對他干擾。

9月6日,孫不二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是說現時中共想操縱選舉進行,并不想真正的自由選舉出現。他說:現時的問題既不是人太多,也不是地太大,而是中共他控制了媒體、法院、控制了選舉,甚至禁止人民討論選舉這個話題,這才是關鍵。

9月12日北京時間晚上9點多,孫不二在与母親一起回家的途中突然遭到四個不明身份的人暴力毆打,當場被打得頭破血流,他的母親郭麗珠女士因為上前攔阻頭部也遭毆打。

9月13 日孫不二和他母親在醫院接受輸液治療時接受采訪表示,身心受創,加上外在條件,競選無法進行下去了。

“我現在是選不了了,他這次的威脅也蠻大的。我估計選民也不敢選我了,看我受傷成那個樣子。我實在沒有精力再去做選舉的事情了,現在腦子都暈暈的,現在我也沒有更好的辦法。但是我一定要找到肇事凶手,而且我覺得這次選舉根本是無效的。組織者不但造謠,賄選,被人揭穿還打人,這樣的選舉根本沒有任何意義了。”

他還說這次無辜被打,种种跡象都顯示与他參選人大代表有關。下午的時候國保就說你要繼續選的話,你小心被人打呀。我說我又沒有仇家怎么會打我,他說有些事情你都是想不到的了。后來晚上就出事了,被打了。我母親支持我,他說你母親支持你又怎么樣,搞不好連你母親一起打。果然晚上也就都被打了。

他說:我几乎每天都被跟蹤的,尤其這几天選舉,肯定有人跟蹤的,那我被打的話,弱智都知道是誰做的。

演播室

姜:孫不二總結他自8月20號公佈競選綱領以來,官方對他參與競選的破壞及迫害曾使用了四招:第一招:派出所暗中破壞;第二招:由居委會和安保公開搶傳單、沒收傳單;第三招:派出所上門挨家 挨戶做工作;第四招:亮了底牌, 9月12號被居委會派出的黑社會毆打。孫不二的整個參選過程僅僅持續了24天。 而且非常巧的是,孫不二被毆打和華裔丁景安,楊愛倫初選獲胜發生在同一天——9月12日。

好的,觀眾朋友,我們今天的節目就要結束了。中秋節的長假也要結束了,望著天上依然飽滿的明月,我們再次送上我們的祝福:但愿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好的,朋友們,我們下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