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魯吉亞拒絕俄羅斯貨机降落

【新唐人】自從俄羅斯格魯吉亞由于4名俄國軍官涉嫌間諜案爆發外交沖突后,俄羅斯對格魯吉亞實施了經濟、交通制裁,并用貨机遣返在俄羅斯的格魯吉亞人和接走在格魯吉亞的俄羅斯人。為此格魯吉亞當局星期一(10月9日)表示,不會再允許俄羅斯貨机降落在它的領土上。

目前大約2百多名俄國人滯留在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机場,還有兩架載有270名被遣返的格魯吉亞人的俄國貨机本來預定降落第比利斯机場。

格魯吉亞總統薩卡什維利(Mikhail Saakashvili)說:“我們將不會允許俄國的貨机降落。但是如果俄國當局真的想要運送人或是協助俄國的觀光客回國的話,俄國應該使用載運乘客的正常飛机。這种貨机在任何地方都不是用來運送活人的。如果俄國窮到無法負擔,格魯吉亞政府將會提供財務援助,并租用飛机以正常方式運送這些人。”

薩卡什維利表示愿意在任何合适的時間和俄國總統普京討論兩國外交危机。

俄國上周五用一架貨机遣返了180名住在俄國的格魯吉亞人,莫斯科警方還要求市內學校提供帶有格魯吉亞姓名的學生的名單。一些格魯吉亞人在俄羅斯開設的公司企業已經被關閉,俄羅斯還表示不會再批准格魯吉亞人在俄國的工作和定居許可。俄羅斯也切斷了与格魯吉亞之間的郵政和交通運輸聯系,格魯吉亞指責這是“軟性种族清洗”。

薩卡什維利說:“我對這些种族歧視真的感到惊訝,并十分關切,特別是在俄國學校的孩子們所受的待遇。我們正在研究將這些歧視和違反人權的惡劣案例告上斯特拉斯堡的歐洲人權法庭的可行性。”

批評人士說克里姆林宮對格魯吉亞的經濟、交通制裁現在已經延伸到了直接迫害成千上万生活在俄國的格魯吉亞人,歐盟和美國也呼吁俄國解除制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