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著名車臣問題女記者被暗殺

【新唐人】以評論車臣問題而聞名俄羅斯“新報”(Novaya Gazeta)記者安娜-波利科夫斯卡婭,星期六在她位于莫斯科中央地帶的公寓樓里被射殺。

 

 

當地時間下午五點左右,鄰居發現波利科夫斯卡婭(Anna Politkovskaya)中彈倒在電梯間,警方辦案人員在現場找到四枚子彈与作案手槍。莫斯科市常務檢察官羅辛斯基(Vyacheslav Rosinski)表示已對此案展開刑事偵破。

 

波利科夫斯卡婭是兩個男孩的母親,因為揭露俄羅斯部隊在車臣踐踏人權而聞名。她所屬的“新報”也因為對克林姆林宮的批評而聞名。

 

“新報”副總編亞羅舍夫斯基(Vitaly Yaroshevsky)說:“我首先想到的是波利科夫斯卡婭被殺害的原因是她的職業活動。我們看不出這樁可怕的犯罪后面還有其它動机。”“車臣一直是她報道的主題。她的報導都很敏感。”

 

波利科夫斯卡婭的戰爭報道意味著她經常處于俄羅斯政治勢力、有時甚至是安全机构的嚴格檢查之下。她曾被捕;她也曾投訴受到威脅。

 

當2002年車臣反叛軍劫持了一家莫斯科劇院時,波利科夫斯卡婭曾作為一名調解人。而在兩年后別斯蘭學校劫持事件中,波利科夫斯卡婭卻未能前往報道。相反,她因為在飛机上喝的茶而食物中毒被送進醫院。

 

在莫斯科,記者成為雇佣殺人的對象并不罕見。2004年,俄語版《福布斯》雜志的編輯、美國記者保羅-克列布尼科夫在离開莫斯科的辦公室時身中四彈而亡。凶手至今還沒有找到。有消息渠道稱保羅之死和他關心俄羅斯用于車臣重建的基金可能被貪污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