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花燈藝術家創作聯展

隨著工商時代的來臨,傳統民俗技藝大都面臨失傳危機。台灣高雄歷史博物館為發揚傳統花燈工藝技術,邀請5位藝術家聯合展出30多件花燈作品,「中華花燈藝術學會」林玉珠希望讓民眾都能在五光十色的燈影閃動下,體驗民俗文化的藝術精髓。

台灣花燈藝術家創作聯展,自十月三日起在高雄歷史博物館展出60天,五位花燈藝術家林玉珠、林健兒、蕭在淦、張秀琴及莊雅婷,共提供30多件獨具特色、別有洞天,充滿驚奇與美感的花燈作品。

中華花燈藝術學會前理事長林玉珠:「我創作這個花燈—孔雀,因為它本身就是帶來喜氣的,動機是現在正流行串珠,串珠有五彩的顏色,共有紅黃藍綠橙靛紫白八種顏色,而且它們是透明的,透過彩色的燈光,它能夠有更美的呈現。」

林玉珠領軍的花燈創作藝術家,不斷學習吸取國內外新技術,另一方面則推廣國內的花燈藝術,拓展國外市場,打開臺灣花燈的知名度,要將花燈傳統技藝推向國際舞臺。

中華花燈藝術學會蕭在淦:「用這種花燈藝術來凸顯國家安定、社會富足的象徵。」

現代藝術花燈的創作特色,主要表現在燈主體的巧妙變化與燈畫題材的相得益彰。讓花燈這種流傳久遠的傳統工藝,從裝飾性的用途轉變為以「藝術性」為主,賦予傳統花燈藝術全新的風_與生命力。

新唐人記者 李涓榕、許美惠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