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兩學者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新唐人】瑞典皇家科學院星期二(10月3日)宣布,美國科學家馬瑟爾和史慕特因在有關宇宙起源學說理論上的卓越研究成就,共同榮獲2006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配音:諾貝爾獎評審團表示,馬瑟爾和史慕特兩人因在美國太空總署1989年發射的宇宙背景探測衛星(COBE衛星)項目上起到了關鍵性作用,并發現宇宙微波背景輻射的异向性和黑體形式而獲獎。

得獎者之一馬瑟爾在得知獲獎后表示:我感到非常高興,因為這是我們很早以前進行的一項研究,現在看來這項研究非常非常重要。

對其研究,馬瑟爾解釋說:我們測量了宇宙微波背景輻射,也就是按照大爆炸理論,在137億年前的大爆炸所留下的,充滿整個宇宙的微波輻射。我們測量了這种輻射的頻譜,檢查其是否与大爆炸理論相符,同時我們在輻射中尋找熱點和暗點,這些是后來產生我們的銀河系与其他星系群的种子。

現年六十歲的馬瑟爾,是位于馬里蘭州的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哥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的資深天體物理學家;六十一歲的史慕特,則是柏克萊加州大學物理學教授。

馬瑟爾和史慕特將分別獲頒一枚金質獎章和證書,并平分一千万瑞典克朗(一百三十七万美元)獎金,頒獎典禮訂十二月十日在斯德哥爾摩舉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