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魯吉亞俄羅斯緊張關系升溫

【新唐人】星期六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俄羅斯格魯吉亞之間的緊張關系繼續升溫。俄羅斯北高加索軍事地區司令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由于兩國之間的緊張事態加劇,俄羅斯將暫停今年從格魯吉亞的撤軍計划。

就在俄羅斯陸續從格魯吉亞首都第比利斯開始撤出外交人員之際,星期六俄羅斯北高加索軍事地區司令巴拉諾夫發表電視聲明稱將暫停今年從格魯吉亞的撤軍計划,他還稱最近發生的事件不符合格魯吉亞和俄羅斯之間的合作協議。

俄羅斯國防部一名發言人星期六也表示將暫停從駐格魯吉亞的兩個軍事基地撤軍,直至安全情況恢复正常。他說,這樣作的原因是目前軍隊在通過格魯吉亞邊界時沒有安全保障,話中所指乃為間諜事件中格魯吉亞星期三逮捕四名俄羅斯軍官一事。

在過去的六個月中,俄羅斯采取了多項措施試圖孤立格魯吉亞。三月底,俄羅斯政府突然宣布終止從格魯吉亞進口葡萄酒和礦泉水,而這些貿易對格魯吉亞的經濟至關重要。格魯吉亞認為俄方此舉是向格魯吉亞施壓使其放棄加入北約的努力。格魯吉亞還指責俄羅斯支持阿柏克茲亞(Abkhazia)地區的地方分离主義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