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退黨潮 中共提前釋放六四囚犯

【新唐人】因 參與六四運動而在1989年被判死刑,緩期執行的兩名北京市民,董盛坤和張茂勝近日減刑出獄。張茂勝表示,自己雖然出獄但還在政治權利被剝奪期間,沒有政治自由。 山東大學孫文廣教授則認為,中共提前釋放張茂勝和董盛坤,是利用對六四受難者採取一些懷柔的政策從而來淡化《九評共產党》所引發的 三退大潮。

因為六四當天和學生一起抵抗軍隊鎮壓,坐了17年監獄的張茂勝,出獄後正忙於解決生計問題。

張茂勝:『我目前是剝權期,沒有政治自由。我能說什麼呢?我得吃飯,我得找工作,我正在為我的住房忙,這是實際困難。因為是時間長了在�面幹活,身體不是太好,腰有毛病,聽力也不好,大腦稍微有些不好。』

另一位獲釋的董盛坤,他母親表示,董盛坤目前也是政治權力剝奪期間,而且身體狀況不佳:

董盛坤母親:『他的腰不好,蹲下就起不來,也沒有錢去看病。』

長期關注六四受難群體的天網主編黃琦則認為中共當局應該為董盛坤和張茂勝被關入監獄負責任。

黃琦:『其實在那個時代有非學生類的工人,農民和其他類的人員,大家關注的力度非常少。他們的個人生活,家庭問題基本上沒有得到外面世界的關注。他們雖然為中國的民主做出了努力,但給他們帶來的是巨大的災難,政府首先要承擔主要責任。』

山東大學孫文廣教授則認為,九評三退對中共造成很大壓力,提前釋放董盛坤和張茂勝,不過是中共想淡化三退大潮的手法:

孫文廣:『特別是《九評》對它們是很大的壓力,講了很多的真相,很多人看了之後很受啟發很受感動。在這種情況下,中共不得不做一些樣子,六四這方面放出一些人呢,對六四受迫害的人採取一些懷柔的政策。』

張茂勝今年38歲,曾經是北京市機械公司職工,董盛坤今年46歲,原為北京某印刷廠的工人,倆人都被中共當局指控他們在六四期間犯下縱火罪,被判死刑,緩期兩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新唐人記者 林慧心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