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歐峰會通過赫爾辛基宣言

【新唐人】9月11日下午,為期兩天的亞歐首腦會議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落下帷幕。參加會議的39方代表共同簽署了赫爾辛基宣言,強調加強多邊對話合作,指出亞歐峰會未來發展方向。請看本台記者來自芬蘭的報道。

會議期間各國首腦回顧了峰會10年來的發展,討論了全球變化和面臨的挑戰。具体包括反對恐怖主義,環境和气候變遷,峰會成員國擴大等。隨著明年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正式加入歐盟, 參加峰會的歐洲國家將增加到27個, 來自亞洲的印度,蒙古和巴基斯坦也申請加入亞洲陣容。

11日上午10點半各國首腦停止會議几分鐘,共同為911受害者默哀。

會議結束前39方代表共同簽署了赫爾辛基宣言。根据這一宣言, 成員國之間的合作將擴大到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和教育各個領域, 更關注恐怖主義和經濟發展中的全球化,具体包括勞工,教育,人力資源發展,健康,科技進步等問題。

本屆會議主辦國芬蘭總理万哈宁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各國首腦聚會時強調要推進和平和安全議題,在聯合國章程和國際法框架下,關注持續發展和人權問題。下一屆亞歐峰會將于2008年在北京舉行。

會議期間,西方記者最為關注亞洲國家,尤其是緬甸和中國的惡劣人權現狀,但會議對此沒有給出具体信息和討論內容。

會議前夕,中國代表團成員,商務部長薄熙來在芬蘭被指控在中國迫害法輪功中犯有群体滅絕罪,到達赫爾辛基后,薄熙來在公眾場合几乎沒有露面。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伊仁芬蘭赫爾辛基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