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學者關注高智晟呼籲國際施壓中共

【新唐人】國際社會正廣泛關注維權律師高智晟的下落和妻兒被軟禁的情況。有香學者指出中共以家屬逼迫高律師就範,皆因為它非常恐懼,所以完全不依法辦事,使用暴力的結果將會令中共付出昂貴的代價。

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在8月15日被中共公安抓走後,已經有兩個星期了,至今仍下落不明。香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在接受本台采訪時指出,中共壓迫維權律師的手法不但侵犯到人權,甚至連自己的法律都可以不遵守,證明它非常的恐懼。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因為維權律師所做的事情,其實不單是法律,依法辦事,也是中共一直所標榜的東西,所以他(高律師)所做的事真真正正挑戰到官僚的權威的時候,就證明了它們(中共)可以不遵守法律,用其它一些不法的手段來制止維權律師去為民請願。

高智晟被抓後,他的妻兒一直受到軟禁,其間雖然女兒格格曾從家中逃出,但不足兩日便被迫回家。杜耀明說整個事件已經沒有法律可言,中共的目地是想以家屬來逼迫高律師就範。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單單只是軟禁一些個別的維權律師似乎已經不奏效了,因為維權律師本身十分堅定,所以通過使他家人不方便,變相的監禁,給壓力維權律師使他放棄自己的目標。

杜耀明表示希望能透過海外的媒體廣泛的報導事件,讓國際社會向中共施壓。

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表示海外許多知識份子都非常關注事件,他認為中共用強制的手段去鎮壓維權律師是非常不智的。

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純粹從現實的政治考慮這樣做都是很不智的,因為大家都知道這類人權問題的案件,這類打壓維權律師的案件,在國際上受到很大的關注,如果處理的不好,不尊重法治、不尊重人權、會影響到中國的形象,中國領導層外交活動種種的努力會大打折扣,付出的代價是相當昂貴的。

鄭宇碩說由現在情況來看,海內外的知識份子對中共不會再有任何的期望。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