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七百五十三期】溫家寶訪歐前引詩論政

【新唐人】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我是林雲。九月九日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了第九次中歐峰會,雙邊貿易關係是這次會議的主軸。

而中國總理温家寶出訪歐洲前夕,在北京接受了五家歐洲媒體的聯合採訪,這次中歐峰會是否有什麼突破呢?從温家寶行前答記者問中,我們又可以分析和解讀出哪些信息呢?讓我們來聽一聽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的觀點。天笑您好。

李天笑: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做為歐盟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對這次的中歐峰會有什樣的期待?它的結果又是怎麼樣的呢?

李天笑:中國對中歐峰會主要有兩點期待:第一點、它希望歐盟能夠承認中國的市場地位;第二、希望歐盟能夠解除六四以後對中國的武器禁令。這兩點實際上都沒有達成,因為就在峰會之前,歐盟已經做出一個決議,不可能解除武器禁令。

主要原因就在於中國從六四以後,十七年以來,中國的人權狀況根本沒有任何的改善,同時還在不斷地惡化。比如對各種維權人士的打壓,還有新聞封鎖等等。

另外,在經濟上,中國在國家干預財政方面,干預股票市場、人民幣匯率、投資環境,還有法律、經濟法等方面都做的不盡人意,所以歐盟認為不應該給中國市場地位,第二也不應該解除對中國的武器禁令。

所以在這兩點上,中國是受到了雙面夾擊,但是有一點很有意思,這次中歐的高級會談,和歐亞峰會正好接著一起開,這樣中共政權正好省去了一筆差旅費,為老百姓國庫裡邊省一筆錢。像江澤每次出訪的時候,動輒上百萬美元等等。

主持人:我們知道在這次温家寶出訪歐洲前夕,五日那天他接受了歐洲五家媒體的聯合採訪,一共回答了五條問題,而其中兩條是比較引人注目的。

在回答《泰晤士報》記者關於讀書和思考問題時候,温家寶一口氣背誦了六個名人的名言。有媒體就認為他引用的這些詩句都是談到對中國人民、對中國感到關注和焦慮的心情。您從他所引用的詩句當中解讀出怎樣的信息?

李天笑:我覺得這位先生說的是有一定的道理,這可能有三點,第一、說明温家寶在中共的體制中,做為一個人來講,還屬於是有良知的人,能夠從道德的角度,從回歸中國的道德文化、傳統價值觀這個角度去找問題。

比方談到「身無半畝、心憂天下」;「讀破萬卷、神交古人」;同時講到:「我心靈中喚起的驚奇和敬畏就會日新月異,不斷增長,這就是我頭上的星空與心中的道德定律。」這是德國哲學家康德墓誌銘。他引用這些,我覺得至少說明他的情緒、他的志向和他心裡面所想東西。

第二點、他覺得「有心殺敵、無力回天」這麼一種心態,就是中國現在的腐敗和道德的淪喪等這些事情,温家寶看得非常清楚。他曾經在底層待過二十多年,在中央辦公廳也待過二十多年,到現在為止,在中共的高層當總理當了三年,所以對上上下下有關民情和中共官場的勾心鬥角,他了解也是比較透徹。

因此他可能有些抱負,但這些抱負在目前情況下又沒辦法施展出來,因此他就引詩來問政、來抒發他心中的鬱抑憤悶的心境。

主持人:覺得有些無奈,是吧。

李天笑:第三、我想主要他是藉詩歌來表達他的政見。最近在政治局勢上發生了一些變化,比如江家幫在上海受到了制約,十七大將要召開,在人事方面會有些變動;中國的維權運動在高漲之後,高智晟被抓,同時打壓法輪功仍在持續進行。

在這個情況下,我覺得温家寶在這個體制當中,作為一個當年和趙紫陽一起到天安門廣場探視學生的這麼個人,同時又對江澤民表現得比較軟弱,所以他的內心可能對這個問題有一定的看法,但是他又不能直接說出來,如果直接說出來的話,他可能今天政治地位就不保,所以只能藉著詩歌把他的政治見解委婉地、曲折地把它表現出來,有這種意思。

主持人:有這種意思是吧。我們知道在法蘭克福匯報記者提的問題是有關民主和法治的。而比較有意思的就是說,大陸媒體在這個問題的翻譯過程中,好像就和記者的原意有些出入。

原文的翻譯應該是說,你相信允許人民以多位候選人競選的方式選擇政府領導人,將有助於解決中國的社會問題嗎?是什麼原因讓中國不在城鎮以上層級舉行民主選舉?

而大陸的報導在文字稿上就說,我想問一個關於民主和選舉的問題,如果在中國搞差額選舉,你覺得這民主形式是否能解決中國的問題?這好像還是有些出入的,您認為這個出入是有意的還是一種翻譯上的失誤?

李天笑:中共的媒體任何的修改、迴避或者裝飾都是有意的,絕對不會是無意的筆誤,這絕對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覺得這裡邊有幾點比較重要的,第一、它是有意的抽掉了在選舉當中公民能夠挑選國家領導人這一點就是把它去掉了,這個是民主體制下政黨競選當中最關鍵的問題,一個核心的問題;第二個競選人能不能互相在辯論當中闡述自己的政見,在這個同時爭取民主,這是一點。

主持人:它是用一個差額選舉來代替。

李天笑:差額選舉是共產黨的一種術語、套法。增加一個人就可以變成差額選舉,實際上甚麼東西都沒有,為甚麼?兩個人可能都是上面提名的,只不過出來騙騙老百姓,這個東西等於是一種裝飾。

第二點、它把鄉鎮以上,“以上”這一點就抽掉,為甚麼會抽掉?在村一級實際上不適政權體制的問題,對誰當領導人,政權的體制誰能夠最後升上去不是一個政治的問題。

在鄉村選舉中,只不過是老百姓自己對村裡的事務進行一些安排,選出一個最好的人,即使這樣,從80年到現在為止中共也是不斷在選舉中搞鬼,在太石村、汕尾等等都是這樣,即使是這樣中共也沒有在這個最基層這一層,把它所講的基層民主落實到實處。

第三點、我覺得有意修改後歪曲這點使得温家寶可以不是明確去回答西方記者的話,它掩蓋實質以後温家寶的話好像是講到了針對這個東西,實際上是給温家寶貼金的這麼一種環境和方式。 

主持人:所以温家寶在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他首先肯定說:「民主是人類共同追求的價值觀,是共同創造的文明成果」。但是他要談到具體的時候,他又說:「中國很大、人口很多、經濟不發達、不平衡等等,所以現在來搞直接的高層級的選舉條件不成熟。」您同意他這種說法嗎?

李天笑:這種說法,他如果肯定民主是人類的大同,是一個普世價值這一點實際上是公認的。他講這句話實際需要去證實、需要實際行動去落實。但是他講人口多、經濟條件差不能夠實行民主這完全是沒有根據的。

因為從印度的情況看,印度的整個國民收入要遠遠小於中國,它的識字率也低,整個投資環境都不如中國,它吸引外資的能力也不如中國。但是印度從17年開始一直是在實行民主制度,這民主制度保證了印度社會的和諧。印度有很多宗教,有種姓制度,如果沒有這個,印度很難達到穩定的狀態。

如果經濟發展水平是一個實行民主的先行條件,現在香港經濟發展水平、人群收入要遠遠高於大陸平均水平,為甚麼當香港50萬人要求直選的時候,中共卻否定了!這完全是沒有道理!

在這當中實際上有兩個根本矛盾,共產黨現在為止沒有解決。從共產黨執政到現在50多年,從40幾年就講希望實行民主,因為老百姓聽話,希望實行民主。

但是50多年來還說不具備這種條件,只有二個可能,一個可能就是50多年來甚麼事也沒做,人民整個經濟條件水平沒有促進在民主這條路上,這擺明了就是領導無方,說明從一開始就在騙人,從來沒有打算過要實行民主,無非就這二種可能,或者這二者都是。

主持人:溫家寶他在回答這個問題還談到這產生一系列問題的主要原因是:關於體制和監督機制不夠健全原因,既然已經承認了這一點,可是我們知道最近在新聞自由的壓制、打壓方面,在對維權人士的打壓方面,包括抓捕了高智晟和陳光誠等人,它為甚麼這樣做呢?

李天笑:這麼做的原因,温家寶這麼講想表白自己跟制度(江澤民這一派)可能有一點點區別。他們之間至少來說在抓高智晟這一點上是達到某一種默契,否則的話不會找高智晟。

另外,中共做為一個總體來說對民主是格格不入,它從一開始就是一個不合法的政權,它不是人民選出來的,在這種情況下它會找出各種各樣的藉口來為自己辯護,所以大家講到說需要有一個長的時間。但是長到甚麼時候要有一個時間表,2008年、2010年?它是沒有的!

為甚麼拿不出時間?就是說它不願意真正的實行民主,它只不過是講那一天,50多年到現在為止,如果要實行民主,任何階段都可以實行,到現在都沒有實行,問題就是它不想實行民主。

主持人:好的,那我們今天的節目時間又到了,觀眾朋友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一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