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移師台中舉辦

【新唐人】第五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近日在台灣台中舉辦。策展單位特別規划了「大台中紀事」的拍攝計畫,邀請九位導演拍攝台中在地的風土人情。總策划蕭菊貞女士星期一在記者會上表示,雖然台灣電影環境不被看好,但台灣近十年的紀錄片卻异軍突起。請看以下來自台灣的報導。

蕭菊貞表示,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目前已經是亞洲第二大影展,台灣歷年參展的影片已經在全球獲得肯定。

蕭菊貞:所以我覺得台灣的紀錄片其實已經到了國際的水平,這几年陸續都有很多的作品在國外得到很好的肯定,其實大家應該要共同去支持這個紀錄片的制作和拍攝,紀錄片我剛剛一直強調說,它是非常重要的文化產,它留下來的絕對不是某一個片段或某一個人的故事,它留下來的是我們共通的歷史。

紀錄片雙年展競賽單元上周截止收件,總共收到300多件作品。其中,地主國台灣占了七、八十件,其他影片分別來自世界各地近50個國家,其中以德國、法國、荷蘭和以色列較多,其次為美國、東南亞与中東各地。將選出一百部作品展出,預計10月27日開始播映。

今年策展單位特別邀請九位導演,以台中為主題紀錄了台中的人文与自然風情。其中周美玲導演拍攝的「山 」影片,紀錄了台中山林盜采的問題。

(周美玲:)它是講一個巡山員的故事,講大自然的力量,大自然對人性產生的作用和影響。

本次參賽者還有來自英國曾執導「大地的女儿」的導演麥可 艾普特(Michael Apted),他在25歲那年,開始紀錄14個英國小孩的成長紀事,從他們7歲開始,每隔七年拍一部紀錄片,目前這14個主角已經49歲了。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Taiwan Int’l Documentary Festival)從1998年開始舉辦,今年是第五屆,同時首次由台中國立美術館執行策展,未來國美館將成為台灣紀錄片的館藏及影展的推廣中心。

新唐人記者 鄭有志 周平 特約記者 解君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