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要求俄國釋放被扣漁民

【新唐人】俄羅斯海防星期三在南千島群島向一艘日本漁船開槍射擊,打死船上一名日本漁民,并拘捕了其余三人。星期五(8月18日),日本副外相鹽崎恭久(Shiozaki Yasuhisa)表示,日俄雙方就這個問題的談判進展順利。

日本副外相鹽崎恭久在莫斯科与俄羅斯副外長阿萊克賽耶夫(Alexander Alexeyev)會談后說:俄羅斯方面承諾盡最大努力釋放3名活著的日本漁民

星期三,俄羅斯人向一艘日本捕蟹船開槍射擊,在船上的盛田光宏頭部中彈身亡。船上另外三名男子被俄巡邏隊扣留。

事件發生后,日本曾經向俄羅斯施加外交壓力,要求道歉并立即交還尸體。

鹽崎恭久說,那名日本漁民的尸體不能盡快移交,其原因是惡劣的气候,而不是外交僵局。

根据兩國協議,日本漁船進入這片俄羅斯聲稱擁有主權的水域捕魚必須得到俄羅斯方面的准許。

這次事件是俄羅斯海岸巡邏隊和日本漁民半個世紀以來在這類沖突中首次出現死亡。

南千島群島由俄羅斯控制,日本宣稱擁有主權,稱為北方領土。

日本一直要求俄羅斯歸還這四個小島,它們在二戰后期被蘇聯占領,到這個月剛好被占領61周年。莫斯科和東京在這個問題上的僵局使兩國一直沒有簽署正式結束敵對狀態的條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