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文豪格拉斯坦誠污點 新書熱銷

【新唐人】曾以小說《鐵皮鼓》獲得1999年諾貝爾文學獎的德國文豪格拉斯在其新書《剝洋蔥》中承認他曾經參加過由“殺人魔王”希姆萊所領導的德國納粹党武裝党衛隊(Waffen-SS)。這本書原定于9月1日出版,不過在格拉斯坦白過去的污點后,迅速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書商已經提前在周三(8月16日)公開發售此書。

一名購買此書的顧客說:“這确實令我思考,不過無論如何格拉斯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作家。簡單的說,格拉斯這樣的作家幫助塑造了今天的德國,一個強大和民主的德國得以締造,格拉斯功不可沒”。

另外一名顧客表示:“無論如何我也會買這本書的,因為我是格拉斯的書迷,我閱讀他寫的任何東西,我不是因為(他公開党衛軍中的經歷)而買這本書的,不過我确實希望知道格拉斯是怎么說的”。

柏林一家書店的克萊莫(Bianca Kraemer)說:“從上午10點這本書一上架,來購買和看這本書的顧客便絡繹不絕,人們對這本書非常感興趣”。

他在8月12日接受《法蘭克福匯報》采訪時首先承認,在二戰快結束時他曾加入過納粹武裝党衛隊。

他表示那段經歷成為他一生所背負的恥辱,也是他寫作這部自傳体回憶錄《剝洋蔥》的一個原因。

格拉斯說他當時參軍的理由很簡單,就是想逃离父母對自己的管束,离家越遠越好。1945年格拉斯負傷住院,1946年他落入了美軍戰俘營。隨后成為一名著名的和平主義者。

作為納粹德國最強大的組織,党衛軍在大屠殺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負責了死亡集中營的建立和運作,數百万人在集中營中被屠殺。在戰后的紐倫堡審判中,党衛軍被宣判為一個犯罪組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