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援乍得叛軍 為台乍斷交主因

【新唐人】針對台乍斷交,台灣前駐乍得大使宋子正十四日於台北外交部指出,除中共給予乍得龐大金援之外,另一主要原因為,中共暗中支持乍得叛軍,迫使乍得總統屈服於中共。另一方面,此次斷交事件促使台灣各界從新評估外交策略,以突破在中共圍堵下台灣的外交困境。

台灣前駐乍得大使宋子正研判此次台乍斷交,與四月十三日叛軍幾乎攻陷乍得首都有直接關係,當時乍得總統德比身陷險境,可能因此認為若不與中共妥協,無法化解危機。

台灣前駐乍得大使 宋子正:「叛軍在蘇丹支持下,甚至中共利用蘇丹,因為中共跟蘇丹有相當密切的合作關係,特別是在石油方面,那中共不斷的透過蘇丹提供叛軍相當龐大的武器。」

台灣前駐乍得大使 宋子正:「那根據乍方所擄獲的武器之中,包括TOYOTA的四輪傳動,包括他的武器全部都是MADE IN CHINA,那一次的攻擊事件讓乍國政府認為,他們跟中共需要復交,復交可能就會犧牲到台灣。」

他認為:乍得四周的國家都跟中共建有外交關係,所以鄰近國家元首給乍得相當大的壓力,也是乍得外交轉向的因素之一。

在中共勢力介入下,台灣的經濟、人道醫療、農業外交策略明顯受到威脅,台灣學者與官員指出:應該揚棄過去的金援外交,持續以人權、民主、自由的價值標準,以及非政府組織國際參與,開拓台灣實質外交空間。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 呂慶龍:「所以(中共)一個以促進國際和平為宗旨的聯合國的這麼重要的成員,自己提供自己做的武器去給叛軍、去給蘇丹,來打另外一個國家,各位你用邏輯的思維去看看是不是覺的很諷刺。」

台灣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 羅致政:「所以(台灣)如何從一個更高的價值的標準,去推動我們比方說人權的、民主的、自由的這方面的一個外交工作的內涵,來爭取民眾的支持,我想這是很重要的。」

新唐人電視 鍾尚倫 徐意雯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