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面臨人口老齡化壓力

【新唐人】專家表示,由于香港人口老齡化問題日益嚴重,如果香港政府不改變其人口政策,香港將面臨嚴重問題。

最近的一項研究表明,2030年四分之一的香港人口將超過60歲,會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受到影響。

牛津大學的教授哈柏(Dr Sarah Harper)博士說:“亞洲正在老齡化,如果我們不看百分比,只看數字,2050年全世界將有20億老年人,四分之三(three quarters)將生活在亞洲,如果你想討論老齡化問題,和老齡化的影響,這是亞洲而不是歐洲的問題。”

現在的香港年輕人更志力于保證自己的經濟狀況穩定,結婚和生孩子已不是首先要考慮的。這种趨勢導致了香港前所未有的出生率降低和老齡人口增長。香港目前的出生率只有百分之0.9,遠遠低于保證人口平衡的2.1%的出生率。

因此越來越多的退休人士依靠人數日益減少的年輕納稅人養活他們。和許多同齡人一樣,這位83歲的衣厂工人恩姐(ngai)沒有退休計划。

目前香港政府正面臨如何回應這個社會問題的壓力。几年前香港政府推行了一個強制性的退休基金計划,7月香港政府向立法委提交了一個引起爭議的貨物和服務稅,希望以此增加政府稅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