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圖包攬三大媒体領域 香港各界擔懮

【新唐人】近日,香港三家主流媒体──無線電視、信報及香港電台,相繼出現收購傳聞和人事變動。有傳媒人指出,香港主流媒体受到与中共有關勢力的不斷滲透和收買下,不但令香港的新聞自由受到壓制,也會令這些媒体逐漸尚失公信力。

星期二,擁有33年歷史的香港老牌財經報紙《信報》公布被香港巨富李嘉誠的儿子李澤楷收購一半股權。《信報》專欄作家王岸然對此感到無奈,他形容文人辦報轉為商人辦報后,信報獨立的立場受考驗。

香港信報專欄作家王岸然:我想員工也好,《信報》的讀者也好,你不要期望它還是一路的樣貌,或者在那种文化或者風格里面繼續存在。

星期三,港府宣布18年來首次委派一位缺乏媒体專業經驗的政務官擔任副廣播處長,直接參与香港官營電台──香港電台的決策。香港記者協會擔懮,香港電台的編輯自主方針將會受到影響。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胡麗云:一位新入主的管理人員,沒有任何一點公共廣播的經驗,她究竟明不明白傳媒机构里面有一個核心价值,就是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呢?

加上早前傳聞中共中央電視台有意收購香港最大的電視台──無線電視即TVB,香港的報紙、電視、電台等三大媒体領域都面臨重大變動。香港資深傳媒人、前哨雜志總編輯劉達文指出,中共一直想控制香港的言論陣地,97年接管香港后,一直在滲透和收買香港的主流媒体。

前哨雜志總編輯劉達文:中共以前搞《了望》周刊海外版,還有他們資助《中國評論》等,完全沒有銷路、沒有影響,他知道親手插手、親自來辦媒体可能沒有影響力,所以就通過貌似客觀獨立的方式,通過這樣來影響主流媒体。

但他認為,被中共滲透的媒体會逐漸喪失對公眾的影響力。

前哨雜志總編輯劉達文:任何媒体如果你做得不客觀、不持平,那就肯定讀者會唾棄,甚至說電視台都是這樣。電視台你說讓中共滲透得厲害的那一家,就是觀眾最少的。

參与經營獨立電台的王岸然也指出,當主流媒体失色時,獨立媒体就會受到重視。

香港信報專欄作家王岸然:而一般人亦都要留意主流的就是不可信的了,包裝過的,你去留意那些小眾的、另類的媒体的聲音啊,能夠這樣做就可以了。每個人都能夠這樣做,其實社會就不會被蒙蔽。

香港主要媒体包括10多家報紙、3個電視台和3個電台。目前敢于公開批評中共及報導中國大陸真實情況的,只有包括大紀元時報在內的几家獨立媒体。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