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文革研討會 尋找失落的"黑匣子"

【新唐人】提到文革,中共官方的說法是那是一場“浩劫”,其罪魁禍首上推“四人幫”,下推造反派。將那場几乎扭曲了所有中國人的心靈,給中華民族帶來巨大災難的苦難歷史一筆帶過。然而,對于文革民間卻有許多不同的聲音。日前在美國洛杉磯的一場旨在探討文革症結所在的研討會,就是提出了一些有意思的觀點。下面就一起去看一看。

8月6日,洛杉磯舉辦“文革40周年和社會民主主義”演講會,和民眾一起追尋文革的“黑匣子”,還原文革真實的歷史面貌并對其進行深刻反思。

文革史論家、中國社會民主党主席劉國凱說文革從1966年至今已有40年歷史,我們有責任為后人提供相對完整、真實的記錄并其對進行反思。他認為文革是一個复雜的政治化合物,可以分為毛澤東的文革清洗,中共官方的文革鎮壓,人民的文革反抗。人民在文革中的自發地反政治歧視反迫害爭取權益, 實際上松動了當時极端獨裁的社會政治結构, 有其積极的一面。

加州州立大學教授宋永毅指出中共對文革的看法,就是要把所有的東西一古腦倒出去,倒出去的要點就是它要把文革中人民的維權,人民的反抗給全盤抹殺掉。現在大家提到文革,只知道上面最坏的是四人幫,下面最坏的是造反派。但實際上四人幫是五人幫,幫主是毛澤東。再往下,實際上劉少奇、鄧小平都有份。而且在一個專制制度下,受整的人不一定不擁護這個制度。

文革受害人酈曼茵說文革不僅僅是毛澤東的責任,實際上我們每個中國人都有份。

新唐人記者嵐洪、文凱從洛杉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