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操控秘密監察條例在香港立法會通過

【新唐人】創下香港歷史上討論時間最長、修訂議案最多的《截取通訊及監察條例草案》,星期天凌晨在泛民主派議員离場抗議下三讀通過。泛民主派嚴厲批評政府及親建制陣營否決日落條款等重要修訂,強行通過這條嚴重違反人權的法律,在中共操控下制造香港歷史上黑暗的一頁。

經過4天超過55小時馬拉松式的激烈辯論,泛民主派議員提出的200多項修訂,包括辯論時間最長的日落條款,全數被否決,而政府的近190項修訂就獲得通過。星期天凌晨2點09分,泛民主派議員在條例草案表決前全體离場抗議。

香港立法會議員李永達:我們做這個行動,對今次政府一點都不接受我們的修訂,而這些修訂基本上很合理的,極度失望。

香港立法會議員涂謹申:這更加應驗了和當年的23條一樣,魔鬼在細節中。香港立法會議員吳靄儀:香港今天要揭過一頁,這一頁不是我們歡迎的一頁。我們希望市民注意,我們沒有第二种辦法,只有用行動來喚醒市民的注意。

15分鐘后,條例草案在泛民主派全體缺席下三讀通過。之前,立法會用了7個小時辯論強制政府在兩年內檢討的日落條款,親建制陣營的民建聯議員和泛民主派議員針鋒相對,民建聯劉江華硬指泛民主派拖延立法,破坏香港治安,激起泛民主派議員群起反駁,其中余若薇議員更是前所未有的激動。

香港立法會議員余若薇:你說我們民主派拉步,你說我們民主派反對你,不想給你有這個條例。10年來到底是誰告訴你听,你一定要有這個法例,你正在做的事情是違憲的。是誰告訴你?不是保皇党,不是執政派,不是他們摧你們立法,是我們摧你們立法的。

期間議員梁國雄強烈批評中國共產党的影響籠罩香港,操控著特首与親建制派,一度令立法會主席要急呼休會。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每一次共產党轉變立場,你們就轉變立場。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共產党委任曾蔭權,曾蔭權就要支持,不分是非皂白。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這個世界上有一個日落條款,這個世界有一個不落的紅太陽,听不听到呢?就是共產党,日落條款(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梁國雄議員!)共產党籠罩住香港。(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暫時休會。)

其后,吳靄儀議員与涂謹申議員要求立法會主席審核劉江華議員抨擊反對派動机的言論是否違規,以致先后兩次休會共1小時。對於條例通過對社會帶來的影響,提出日落條款新訂案的吳靄儀議員這樣形容。

香港立法會議員吳靄儀:這令到坏的制度有一個好的外衣,但里面其實正在腐蝕司法机關,也會影響市民的權利,因為當警權加大,特別是秘密監察的權力加大,而得不到制衡的時候,這個社會是會變質的。

另外,議員梁國雄星期六就泛民主派議員所提的部分修訂被否決一事,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獲得批准。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