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批秘密監察法例漏洞

【新唐人】在香港創下423 項建議修訂紀錄的秘密監察條例草案,一直被外界批評立法匆忙及漏洞太多,且有諸多違反人權之處。在香港立法會星期三恢复第二次審讀條例草案的前夕,本台專訪了香港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請看本台記者的詳細報道。

對《截取通訊及監察條例草案》素有研究的香港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出法例有七大漏洞,包括挑選法官涉及政治審查,公共安全定義模糊,以及行政長官濫權等。他說,有關秘密監察的獨立監察体系應由法院完成,但政府卻挑選3至6人的法官小組去審核,人選已涉及政治審查,而負責監察的專員也由行政長官批准,全屬黑箱作業。

香港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法官也是他自己選擇,專員也是他們自己選,立法會也不能過問,全部在暗處進行,你說有什么事情你不能濫用呢?

條例草案訂明政府可以公共安全為由提出監听申請,但“公共安全”的定義模糊,議員提出剔除23條因素,又被拒絕寫入條文。

香港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如果23條不能夠在法例中排除,變成23條都沒有立,就拿了23條的執法權。他不會定義怎樣罰你,他就用很含糊的概念,用23條的概念去竊听。

涂謹申又指出,條例不能用于監管中共國安、公安等部門到香港竊听;對沒有獲得授權的違規監听,沒有訂立罰則;另外,條例禁止香港公務員監听,但卻列明特首以及司、局長具有豁免權。

香港立法會議員涂謹申:這是雙重漏洞,既無違法,又沒有罰則。

他還特別指出,政府還通過今次立法,禁止法庭盤問有關秘密監听的事宜,對香港司法制度造成沖擊。

香港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徹底改變了對無辜的人可以用合理的方式盤問而不會有一些事情不能問的情形。今次卻設了一個限,變成對辯方較為不利,對于整個社會有時會透過法院揭發一些濫權的机會,等于沒有了。

涂謹申提醒市民,法例對任何人都會造成影響,市民有可能成為政府監听的對象而不知情,他呼吁市民關注條例侵犯人權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