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人期待40多年來的首次自由選舉

【新唐人】一位划著獨木舟的剛果男子,滿載著一箱箱的選票和選舉用的紅色塑料桌子、凳子,行進在寬闊的剛果河上,他一邊划一邊快樂地喊著:星期天去選舉、星期天去選舉。星期日(7月30日)正是剛果40多年來的首次自由選舉日。

滿載選票的獨木舟抵達時,微笑的婦女和孩子們沿著河岸揮手、奔跑,獨木舟給村庄里的人們帶來了首次自由選舉的机會。

一位選舉委員會雇員斯蘭納(Jose Salana)說:我們住在遙遠的森林里,但我們要盡我們的責任讓人們知道并准備好參加星期天的大選。

浩蕩的剛果河曾一度把傳教士和殖民地商人帶到了剛果,現在住在河兩岸的人們希望民主選舉能給他們帶來民主的希望。

國際社會已經資助了4億6千万美元為与西歐一般大小的混亂的剛果組織選舉,剛果在1998-2003年的戰爭中4百多万人喪生。

目前1万7千名聯合國維和部隊駐扎在剛果,幫助組織和保護自由選舉活動。

聯合國的飛机和直升机目前為止已經運送了大約1,800頓的選舉文件到27個地區選舉中心。選票將用毛驢或人工背送到最偏遠的地區。

剛果全國只有600公里(370英里)的道路,蜿蜒流過的剛果河是全國最重要的高速公路。

梅塔(MAITA)地區的一個投票站的主管姆拜卡(Mumbeka)說:最困難的是我們必須幫助所有不會讀寫的人了解選舉情況。梅塔地區有4,200名登記的選民,是方圓40公里內唯一的一個投票中心,人們必須走一天的水路才能到達這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