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會議召開 聚焦緬甸中東問題

星期二(7月25日)東南亞國家聯盟外長會議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Kuala Lumpur)召開,這次會議的主題是緬甸日益惡化的民主問題和中東問題。

會議期間高度警戒,直升飛机一直在市中心會議地點的上空盤旋。

馬來西亞是有著10個成員國的東南亞國家聯盟主席國,馬來西亞總理巴達維(Abdullah Ahmad Badawi )批評了成員國緬甸不愿意推動民主、釋放不同政見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

他說:“在我們地區,緬甸的情況影響著東盟的形象和信譽。我們非常希望緬甸能象其它成員國一樣朝民主前進,我們希望緬甸政府能采取必要的步驟。”

東盟對緬甸緩慢的民主改革正逐漸失去耐心,擔心緬甸會危及東盟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的作用,美國和歐盟都對緬甸實行了制裁。

馬來西亞外長阿爾巴(SYED HAMID Albar)去年三月曾訪問緬甸評估它的民主進展情況,但沒被緬甸軍政府允許探望昂山素姬。

昂山素姬于1990年贏得大選,隨后被軍隊剝奪權力,目前軍政府已經統治緬甸40多年了。

馬來西亞總理巴達維還表示東盟不能對中東的形勢保持沉默。

東盟外長會議還討論了一系列貿易問題,他們計划在2015年前形成統一市場。東盟國家已經簽署了自由貿易協定,但批評家們說協議充斥著除外條件,并受到非關稅壁壘的不利影響,而有些成員國和美國、澳大利亞間的自由貿易比這個協議更优惠。

美國國務卿萊斯將于星期四(7月27日)和東盟外長舉行會談,并參加地區安全論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