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方安生籲港人積極爭普選但自稱不從政

【新唐人】近期在香港備受關注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星期六出席一個論壇時指出,香港不算是民主的地方。她呼籲市民積極爭取普選,達致參與施政,但強調自己不會從政。

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在一個以公民參與為主題的青年論壇上,用了近一個小時論述香港的政制、民生與司法。她表示,由於香港市民還沒有全面普選的權利,所以不算是民主的地方。

她並呼籲市民積極參與普選,因為良好的施政要有普選產生的立法會作出制衡,而普選的最終目標是要讓公民參與施政。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因為一個公民的社會不光是要靠政府行得正、站得正,立法會要扮演它應有的角色,特別是制衡極權那一方面。但是每一個市民都有他的責任。”

她又說,香港的司法獨立及高透明度是很重要的獨特性,如被削弱的話,市民應站出來爭取。對於北京當局與特區政府經常掛在嘴邊的所謂締造和諧社會,陳方安生有她的見解。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政府要讓市民見到,它是一個秉公辦理的、一個無私的、一個真正為香港長遠利益著想的社會,是要高透明度,是要向我們立法會負責,這是政府應具備的,以及照顧社會各階層人士。”

陳方安生明確指出,若當局一再忽視港人的民主訴求,將會帶來危險。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如果你不能滿足市民參與施政那方面的意欲,我想從長期來講,這一點是很危險的。到時市民情緒如果真是不滿的話,是會發生各種我們不希望見到的事情,所以在這方面我會盡一切努力。”

她強調自己無意從政,但沒有正面回答是否會參選行政長官。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我剛剛已經跟你們解釋了我不從政的意思──是我不會對香港所有的問題,經濟的問題、社會問題一一去評論。你問我會不會角逐行政長官,我已經跟你們講過,在適當的時候我會將自己的立場講得清清楚楚。”

陳方安生透露,她會在周三的外國記者會演講上公布自己日後的計劃。

新唐人記者潘在殊、吳嘉俊在香港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