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周刊(17)兩岸三地關注維權 流氓朝鮮導彈挑舋

【新唐人】新聞周刊(17)兩岸三地關注維權 流氓朝鮮導彈挑舋

開場:

姜:親愛的觀眾朋友們,這一期的新唐人新聞周刊又和您見面了。我打小的時候,就有一件事儿老是搞不清楚,我就不明白為什么中國人民的朋友老是這些什么北朝鮮、柬埔寨、古巴、什么利比亞、伊朗、阿爾及利亞,總是這些又窮、又野蠻的流氓政權、獨裁國家!后來,就明白了,這些流氓政權,他們是中共的朋友,而不是我們中國人民的朋友!中國人不是有句話叫做: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嗎!那么在這個星期里,那個叫北朝鮮的流氓政權又試圖讓全世界不要忽視它的存在,在一天里一連發射了7枚導彈。不過,有點讓那個叫金正日的家伙感到害臊的是:這7枚導彈全都發射失敗掉到了大海里。在今天的節目中我們就要給您講述這個流氓政權向文明世界挑舋的過程。不過,無論如何,有誰會怀疑人類最終將會走向民主和自由呢!好了,一起來看看今天的節目吧。

==========

中國聚焦

==========

演播室

提要:兩岸三地關注維權 中國大陸暗潮涌動

姜:今天我們首先來關注一下久未關注的中國大陸民間維權的情況。不過這次我們關注的地點不是在中國大陸,而是在台灣。6月30日台灣首次邀請大陸著名的維權律師郭國汀和前北大教授焦國標到台灣參加“關注中國維權 台灣与國際同步”座談會。与會的還有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何俊仁律師,台灣人權律師魏早炳、魏千峰、以及資深媒體人楊憲宏、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等。我們首先來看一下座談會當天的情況。

七一前夕,首次兩岸三地的維權律師齊聚一堂,共同為中國的人權狀況和中國人民的民主自由憲政而努力。與會人士表示,只有中共政權解體,徹底與中共切斷關係,中國、香港、台灣三地的民眾的安全才真正有保障。

被亞洲週刊評選2005年的風雲人物的郭國汀律師指出,中共改革開放以來 鎮壓六四及法輪功是中共政權必定走向衰敗的原因。

郭國汀:「我認為大紀元發表的的九評共產黨,他起到一個非常重大的作用 就是起到喚醒民眾認識中共本質的作用,我認為法輪功精神運動的全球性的發展,為中國的未來準備比較好的社會道德基礎。」

從今年2月起,每星期三都參加維權絕食接力的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律師表示:

何俊仁律師:

台灣方面,首先出面聲援高智晟的魏千峰則強調,即便是中國法治人權惡劣,台灣律師界也會全力支持中國維權律師運動。

台灣資深媒體人楊憲宏則強調,無論中共如何監控抵制,終究擋不住自由正義的連線,弱者互相幫助,善良一定會勝利。

演播室

姜:由于中共的阻撓,著名的維權律師高智晟無法參加這場盛會,在會議現場,他通過越洋電話連線表達了遺憾。下面就來听听高律師還說了些什么。

焦國標与高智晟通話 提到 民主可能實現

電話采訪高智晟:「我們要清楚認識到,只要中共暴政在中國沒有結束,台灣人民不會有安全的環境。台灣的今天和台灣的明天,台灣的安全應該和中國自由民主憲政的追求過程和追求結果聯繫在一起。」

演播室

姜:郭國汀律師還特別談到了目前中國大陸維權人士們的現狀,他還把大陸的維權形勢分成了四部曲。而前北大教授焦國標先生對于目前在中國大陸風起云涌的民間維權形式和階段也作了分析。

采訪:

郭國汀談中國維權律師

采訪:

焦國標說:中國社會比較早的維權群体,六四以后,天安門母親,后來海外流亡的,要爭取回國 ,回到故鄉,海外流亡人士爭取這樣的權利。

后來比較突出的維權群体是自由作家,沒有職業的自由作家,個人曾經遭遇過一些迫害和体制的沖突,走出体制由小我變成大我,關注受污辱,受迫害的人,比較集中在獨立中文筆會的中國作家。

現在比較重要的是律師群体,像高智晟律師,從維權的角度,這個群体是最職業化的,所依据的是法律。維權實際上在共產党的体制內,就在体制內要權利,現在,高律師的邏輯是,走出中共的体制。

采訪:

郭國汀:中國維權四部曲

台灣律師魏千峰:台灣律師支持中國維權律師

魏千峰:台灣的律師界認為在中國法治跟人權這么惡劣的情況下高智晟及其它中國律師還能能爭取中國人權 我們是全力支持 也非常敬佩。

台灣律師魏千峰:台兩岸爭取人權的差异

演播室

姜:焦國標還提到了一個最近興起的維權群体,她們被稱為“妻子群体”。

采訪:

焦國標提道:還有一個群体是這兩年出現的“妻子群体”, 這個群体非常了不起,她們的丈夫被判刑、被抓,受到圍困了,妻子沒跟他們鬧离婚、沒有跟他們分手。而是堅定的支持他們,默默地承受著這一切壓力和痛苦。

演播室

姜:本周一,台灣陸委會主委吳釗燮,接見了中國維權人士郭國汀和焦國標,他表示:台灣高度關注中國的民主發展,并將盡力給予協助,促進中國的民主、自由和法治。

台灣陸委會主委 吳釗燮:「我們對中國的民主化發展,是寄予非常高度的關注, 也非常希望我們台灣民主化的經驗,能夠擴及於更廣大的地區,尤其是中國的人民。」

吳釗燮除向兩位中國維權人士表示敬意之外,並表示,將會透過各仲介團體對中國民主化予以協助。

目前流亡加拿大,曾為法輪功學員辯護的郭國汀律師表示:中共目前對維權律師正進行全面性的打擊報復,而維權運動也由個體抗爭,逐漸發展為全民參與的維權運動。

中國維權律師 郭國汀:「很可能他這場運動最終的結局會導致改變中國的政治體制,或者是司法體制,或是整個社會起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整個會見過程約進行二十分鐘,會後兩位維權人士都對陸委會對中國民主的支持表示肯定。

演播室

姜:作為亞洲自由、民主典范的台灣對于大陸人權現狀的關注無疑將起到促進大陸惡劣的人權狀況的改善的作用。本周再有一個令外界震惊的事件就是北朝鮮在7月4日一連發射了7枚導彈。下面我們先稍微休息一下,來看一組令人捧腹的网路照片。然后我們再來看看詳細內容。

==========

E-网穿梭

==========

=========

白宮報道

=========

演播室

提要:朝鮮導彈挑舋 畫虎不成反類其犬

姜:歡迎您繼續回到我們的節目。正值7月4日美國獨立節當天,北韓突然試射7枚導彈,其中包括一枚大浦洞2號洲際導彈,但因為技術不過關,這些導彈全部失敗落入了日本海中。消息傳出后美、日、南韓、俄羅斯、澳洲、歐盟等各國對此密切關注,并強烈譴責北朝鮮的挑舋行為。這個事件將對接下來六方會談的走向和未來的國際格局以及地區安全產生什么影響?美國對北朝鮮政策上有哪些得失呢?下面我們就來看看我們駐白宮的記者發來的報道。

[記者] :美國國務院強調,北韓試射導彈更遭到國際孤立,并希望通過外交手段使北韓遵守諾言,不再發射導彈,并重返六方會談,廢棄其武器計划。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麥考馬克 (MR. MCCORMACK):北韓昨天和今晨所做的是繼續使得他們以及北韓人民在國際上孤立。當然,他們還是有條路可走,(我們)一直都向他們提供了一條六方會談的出路。]

盡管六方會談仍被布什政府堅持視為“重要的外交框架”,華府不少人士逐漸在質疑六方會談的有效性,尤其是北京在其中的角色。在去年二月北韓突然宣布它擁有核武并退出六方會談后,美國國會美中經濟安全委員會的听證上委員們質詢美國國務院的問題中就包括這一方面。

[美中經濟安全委員會主席達曼:我知道北京在(六方會談過程中)一直都沒有拿出完整的建議書,倒是我們提出了建議書。我的問題是,如果北京真的認真的話,為什么它不出示他們的建議,或是積极支持我們提出的建議呢?]

盡管去年反复無常的金正日又決定返回六方會談,但之后又陷于停頓。鑒于北京与平壤關系密切,外界普遍質疑北京在其中的誠意和策略。

[魯金斯學院的資深研究員歐漢萊Michael O’Hanlon:北京的最高目標是确保朝鮮半島穩定,其次才是無核化,而美國等則認為無核化是第一位的。]

西方學者和民眾通常認為北京并不全心全意于六方會談的原因在于害怕一旦北韓垮台所帶來的難民潮。

[賀兵,時事政論家:這与中共一向所謂提醒西方的黃禍論如出一轍,很多人都被它迷惑。我們听說過的民眾出逃都是獨裁者在位時,比如東德人冒死越過柏林牆,比如現在華人是美國難民申請最多的种族之一。獨裁政府是制造難民的最大原因,而不是它的倒台。國際社會一向是不吝嗇于人道援助北韓的,這個獨裁政府沒了,跑到另一個獨裁者哪儿去干什么呢?]

也有人認為北韓此舉到底用意的實際上有很多北京外交的影子。

[魏京生,海外民運聯系會議主席:(北韓發射的)號稱是遠程導彈,不過實際上發射到半空中自己就摧毀了,有點做戲的樣子。我想做這場戲呢,第一個大目地就是給美國施加壓力,因為中國政府玩弄那個六方會談,基本上不管是被識破了,還是大家都失去耐心了,那個東西已經玩的沒有什么意思了,沒什么意思了,他得提高觀眾的注意嘛,你得敲一下鑼不是嗎,這就是敲的那一下鑼。] [六方會談本來就是演的一場戲,兩個人,一個唱紅臉,一個唱白臉,在那演戲,然后騙錢,騙東西,包括騙外交上的利益,對金正日來說,是騙錢,騙東西,對中國來說,它有很重要外交上的意義。一手威脅,一手給你說好听的,這是一种騙子的手法嘛。]

對于六方會談构架,華府的一些學者也曾經提出過質疑。傳統基金會的黃瑛鏡去年就曾在美中經濟安全委員會的听證上指出過,北京在六方會談中的利益取向是确保最大限度的地區戰略利益,并提出將北京作為六方會談的主辦者是很大的失策;如果將北京排除在外,它才有可能真的做出些舉動來顯示其外交實力從而真的對半島無核化有點推動。

[黃瑛鏡,傳統基金會:中國的戰略目標是保持平壤和首爾的現狀,同時呢,玩北韓這張牌,對付美日,并且支持平壤繼續成為(北京与自由社會之間的)“緩沖國”] [一個統一朝鮮半島意味著什么呢?南韓去年一年在中國的投資超過了10億美元,如果統一的話,這些將有立刻轉投北韓用于重建。中國仍然將北韓視為(北京与美國之間)“鮮血”換來的緩沖地帶,北京肯定不會高興看到它失去的]

北韓最近聲稱發射導彈不受任何限制,華盛頓也在提醒北京對待北韓立場要堅定。對這場導彈風波,國際社會將如何對付,美國對北韓政策將如何走向?還請您与我們一起關注。

這是楊岸,王培來自華盛頓的報道。

演播室

姜:感謝楊岸和王培。事后呢美國總統布什強調,北朝鮮試射導彈使其在國際上更加孤立,這也將是北韓人民的悲哀,并希望北韓重返六方會談,放棄其武器計划。此舉呢也令一直打朝鮮牌的中共處境尷尬,促使美日安保合作進一步加強,同時也促使俄羅斯的政策和姿態發生某种變化,而且也將對未來的國際格局和地區安全產生重大影響。事態的發展也請繼續留意我們新聞周刊。

===========

社區巡航

===========

演播室

提要:七月四日美國獨立日 盡顯自由 民主 平等

姜:歡迎繼續回到我們的節目。七月四日是美國的國慶獨立日,這一天美國各地的民眾都會舉辦很多的游行,露天演唱會和焰火等慶祝活動。在美國,這些活動都是由非官方的民間團体主辦的,大部分都是免費對民眾開放。民眾在這一天,也都是全家一起出動,盡享慶祝气氛和獨立節的自由平等的精神。下面,就讓我們加州的記者帶我們一起去看三個在加州的獨立日慶祝活動。

今年的7月4日是美國建國230周年﹐1776年7月4日﹐美國從英國的殖民統治中獨立出來﹐宣佈建國。美國人把這一天稱為獨立日﹐而在這一天發表的“獨立宣言”被認為是對美國自由平等精神的體現。多年來﹐獨立日的傳統是人們紛紛走出家門﹐參與到各種社區慶祝活動中來一起慶祝美國的生日。

聖荷西市議員Chuck Reed﹕“我來這裡慶祝世界歷史上最偉大的國家的生日﹐她是整個世界自由與開放的中心﹐這是值得慶祝的偉大的一天。”

市民Pat Newton﹕“慶祝美國這美好的多元化﹐感激我們在這個國家所擁有的﹐她是生活的好地方﹐我們很快樂。”

在加州﹐很多城鎮都有自己的慶祝活動﹐而這些活動基本上都是由民眾和民間團體自發組織。北加州的紅木城從68年前開始了獨立日的慶祝遊行﹐這麼多年來﹐遊行不僅成為了當地民眾慶祝獨立日的傳統﹐而且每年的遊行都由很多當地居民做志願者來支持這一活動。

卡爾R.T. Carr和思戴福妮Stephanie Hernandez Marquez作為廣播介紹員志願者為紅木城的遊行服務分別有十八年和四年了。卡爾說﹐“我覺得每年都非常快樂﹐廣播員工作很好﹐象其他人明天就要開始準備﹐籌劃明年的遊行了。他們工作非常努力。有一次我們舉行介紹員會議﹐他們還為我們買來比薩餅。”

瑪雅﹐COCO和GLORIA每年都為紅木城的游行當義工。

瑪雅說﹐“我們是來自黃金西海岸的女兒﹐出生於加州﹐我們每年來這裡看護貴賓席。”

紅木城居民可可Cocco表示“我愛遊行。”

紅木城居民基妮妮Gloria Giannini表示“非常好的遊行﹐來到這裡非常快樂。”

參加紅木城遊行的基本上都是當地的社團﹐有議仗隊、騎警、退伍軍人、和學校等。來自愛爾蘭、意大利、華人等不同族裔的團體也都一起參與慶祝﹐法輪功作為唯一的華人隊伍受邀參加遊行已有六年了﹐他們向觀眾展示了傳統服飾和舞蹈﹐以及民間腰鼓和練功功法等。

剛選出的本屆加州小姐杰克琳Jacquelynne Fontaine以及其他郡的小姐也來和大家一起慶祝。杰克琳採訪﹐“作為一位美國人我非常驕傲。”

加州最大的國慶游行也在7月4日在南加州美麗的杭亭頓海灘舉行。這個國慶游行始于1904年,今年已是第102屆。300多支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隊列參加了游行,共同慶祝這一盛大的節日。游行的主干道—梅恩大道的兩旁擠滿了觀看游行的人群。包括花車、樂隊、騎士隊、老兵隊、和各族裔的遊行隊伍,浩浩蕩蕩經過3英里長的游行路線。

在距離紅木城約30英里的聖荷西市在這一天也有大型的室外音樂會和煙花表演來慶祝獨立節。活動由美國電視網公司NBC主辦﹐邀請TC SMITH和DOUBLE FUNK CRUNCH等樂隊來作現場表演﹐演出對觀眾免費。

獨立日的另一個重要傳統是用紅白蘭三色和美國國旗來裝扮自己﹐瞧﹐這位小朋友的臉上印上了美國國旗﹐帽子也是國旗的圖案﹐而短褲竟然也是美國國旗的圖案﹐這大概也是美國人反應自己對國旗熱愛﹐將國旗和自己容在一起的一種方式吧。

市民蔡先生﹕“美國獨立日所慶祝的價值﹐就是人人生而平等﹐對於任何民族具有同樣的意義。跟大家一起分享獨立日的價值﹐我覺得很高興。”

市民車先生﹕“每年來﹐全家一起到。我們也是一份子嘛﹐一起慶祝吧。”

到了晚上﹐獨立日的慶祝通常都在美麗的煙花表演中結束。

市民Alaisha﹕“7月4日的煙花秀!”

市民Daniel﹕“煙花秀!”

看著這些五彩繽紛的煙花﹐人們也在期待著又長了一歲的美國繼續擁有和平和希望﹐美國的精神也長久不衰。新唐人記者張芬﹐韓寧﹐薛荔加州為您報道。

結束語

姜:看完了美國民眾對獨立日慶祝活動的投入,您是不是對美國獨立日的精神有了更多的了解呢。我對獨立日慶祝感受最深的是人們發自心底那种參与精神,這也許就是這些民間自發舉辦的慶祝活動更能深入人心的原因吧。

好了,我們今天的節目時間就要到了,在周末悠閑的時光里看一看我們的新聞周刊,也讓我們伴您一起度過一段難忘的周末時光。好了,觀眾朋友們,我們下周再見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