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推遲對北韓制裁議案投票

【新唐人】無視于中國和俄羅斯這兩個具否決權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強烈反對,日本周五正式提出聯合國決議案,以尋求制裁北韓的飛彈計划。日本駐聯合國大使大島賢三表示,他希望安理會在星期六就決議投票,然而,來自日、法、美等國大使說,聯合國安理會最早到周一才可能投票表決。

經過兩天的緊張談判后,對于北韓試射飛彈的問題應如何反應,安理會仍難達成共識。握有否決權的中國及俄羅斯是制裁議案能否通過的關鍵。

決議案內容譴責朝鮮的導彈試射,并按有約束力的聯合國憲章第七章授權安理會向朝鮮采取經濟制裁,日本、美國、英國、法國都支持決議案。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表示,北韓飛彈試射的行為性質嚴重,必須按照憲章第七章通過決議,對它采取制裁甚至軍事行動。最早提案的日本駐聯合國大使大島賢三指出,對于北韓這一無法令人接受的行為,國際社會應做出快速且有力的反應。

法國駐聯合國大使薩柏里耶是安理會7月份的輪任主席,他證實決議案已經進入准備投票階段,但是否會在星期六下午或之后的時間表決,他表示尚未作出任何決定,尚待進一步的磋商。

英國大使派瑞(Emyr Jones Parry)說,代表周末需要檢視他們所獲得的指示。他說,沒有計划在周一前改變內容或就此咨商。

但中國和俄羅斯一直反對第七章,他們傾向沒有約束力的較溫和決議。

在安理會有否決權的中國和俄羅斯一直反對就朝核問題提出決議,中國駐聯合國大使王光亞威脅說,不排除會行使否決權。

美國代表克里斯托弗希爾星期五(7月7日)抵達北京与中國領導人討論國際間對朝鮮導彈試射的反應。

朝鮮在星期三(5日)向日本海附近連續試射了七枚導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