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七一上街爭取普選 陳方安生高調參加

七月一日,五万八千名香港各界人士在攝氏三十二攝氏度的高溫下參加連續第四年的七一大游行,更顯民眾爭取普選的決心。香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高調參加今年 的遊行,她再三強調,參加遊行是為了呼籲市民支持民主,完全沒有任何的私心。她還指出,經濟發展和民主政制兩者是相輔相成的。

今年七一大遊行的主題是“平等公義新香港,民主普選創希望”,遊行隊伍已經在下午3點多由維多利亞公園出發了。在出發前,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陪同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會見了記者。

陳方安生一出現即吸引大批傳媒,場面一度混亂,她強調參加遊行沒有任何的私心,並不代表我們挑戰政府,純粹是喚起市民對民主的訴求。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這幾天我都有指出,經濟好並不代表市民對民主沒有訴求,兩者根本是相輔相成的,的確如果有民主呢我認為更加能夠刺激更加能夠帶動經濟的發展,所以就呼籲各位市民如果支持民主的一起出來參加這個遊行。

對於行政長官曾蔭權強調經濟發展很重要,陳太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

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市民希望經濟興旺,就業的情況好,好好的,但是同時市民也都希望有份參與政府,有份去選出自己喜歡的領袖,有份去參與釐定影響他們的公共政策。

問及遊行後是否會繼續出來爭取民主普選,陳太還是那句話:見步行步。陳太的家人也和她一起參加遊行,她的女兒表示,自2003年以來,每年都有出來遊行。

陳方安生女兒:不過今年希望和媽咪一起出來,因為有個照應,因為今天天氣很熱。

不同的政黨人士對於陳方安生參與特首選舉則有不同的看法。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柱銘認為,陳太出來參加遊行有正面的意義,如果陳太參選他一定支持。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柱銘:因為我覺得現在我們最需要民主的時候,任何一個爭取民主的人,我們都要支持。

身兼公民黨秘書長的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則表示,陳方安生出來對市民來講是個鼓舞,是否支持陳太參選,泛民主派需要內部的協調。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相信這個問題需要討論的,因為整個民主運動大家都明白是希望派一位候選人出來,所以我們不但要考慮這個問題,如果多過一個(民主派)候選人,我們要考慮一個初選的機制。

陳太高調呼籲市民上街,受到親共人士的指責,李柱銘表示不明所以。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柱銘:她現在都沒說是不是想參選特首,就算香港有一個市民想參選香港的特首,為什麼不可以呢? 為什麼會罵人呢?我真的覺得莫名其妙。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