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墨西哥總統因种族滅絕罪被逮捕

【新唐人】再過兩天就是墨西哥總統大選的日子,星期五(6月30日)墨西哥法官突然下

令逮捕涉嫌1968年屠殺抗議學生案的前墨西哥總統埃切維利亞(Luis Echeverria)。
近几年來,墨西哥有關當局曾兩次試圖逮捕84歲的埃切維利亞,對他控以种族滅絕罪,但都沒有成功。

埃切維利亞的辯護律師委拉斯開茲(Juan Velasquez)在法官判決后表示,
由于埃切維利亞年事已高,健康情況也不是很好,埃切維利亞應該是會被居家軟禁。
埃切維利亞在1970年到1976年的黯淡戰爭期間擔任墨西哥總統。1968年墨西哥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之前的10月2日,墨西哥政府下令軍事鎮壓在墨 西哥市集會抗議的學生。官員們表示,發生在特拉特洛可(Tlatelolco)廣場的屠殺案,大約有30人死亡。不過,目擊者和人權活動人士表示,死亡人 數應該有300人。埃切維利亞當時擔任內政部長,對特拉特洛可大屠殺應該負責任。
星期五的逮捕行動對今年12月即將卸任的墨西哥總統文森特.福克斯(Vicente Fox)來說,是一次突破性的進展。福克斯對那些應對墨西哥政府過去的殘暴行為負起責任的人,他一直采取軟弱的處理方式。
墨西哥即將在這個星期天舉行2000年以來的首次總統大選。現任總統福克斯在2000年推翻統治墨西哥長達70年之久的机构革命党,這個党過去曾經鎮壓异議分子。
目前還看不出來埃切維利亞被捕對星期天的總統大選有多大的沖擊,不過,埃切維利亞被捕對机构革命党總統候選人羅伯托.馬德拉佐(Roberto Madrazo)的幫助可能不大。馬德拉佐在民意測驗中排名第三,他所屬的机构革命党對于調查過去墨西哥政府濫用權力一事一直持批評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