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周刊(15)美歐首腦峰會 能源、伊朗、關塔那摩成焦點

【新唐人】

新聞周刊(15)美歐首腦峰會 能源、伊朗、關塔那摩成焦點

開場:親愛的觀眾朋友,我們又見面了!炎炎夏日毫不遲疑的來了。對于四季的更替常常感到既無奈又期盼,春天的生机盎然;夏天的熱情似火;秋天的成熟穩重;冬天的嚴肅認真都會給人很多的思考和領悟。本人最喜歡秋天,那丰滿的沉甸甸的美真得讓人賞心悅目!不過紐約的四季中春秋短了點儿,真的是美中不足。特別是夏天非常炎熱,這會儿最愜意的事情莫過于在開足了空調的家里看看世界杯、讀讀書什么的。對了,在這個空當中,別忘了我們的新聞周刊!來吧,看看今天有什么精彩的內容吧。

=========

環球焦點
=========

提要:美歐首腦峰會 能源、伊朗、關塔那摩成焦點
姜:每年一度的美國和歐盟首腦峰會于上周三6月21日在現在的歐盟輪值主席國的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美國總統布什偕夫人勞拉和國務卿萊斯与星期二晚間抵達維也納。目前,美國同歐盟的關系正在逐步恢复,而此次峰會正是基于
去年峰會強調跨大西洋關系重要性的基礎上,要著重探討進一步深化歐美全球伙伴關系的途徑。美方更為關心的尋求歐盟支持對伊朗制裁的問題,歐盟要提出的一個問題就是近來被各界頻頻批評的美軍關塔那摩監獄的問題。而雙方都在關心的一個問題就是能源問題。

奧地利總理、同時也是目前歐盟的輪值主席舒塞爾在机場迎接布什來訪。
除美國總統布什之外,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歐盟輪值主席國奧地利總理許塞爾、以及雙方有關部長級官員將出席為期一天的峰會。
布什此次參加歐盟美國峰會,希望利用正在逐步改善的歐美關系,敦促歐洲盟國繼續向伊朗施加壓力。關于勸說伊朗停止濃縮鈾的問題,布什表示,世界主要國家團結一致,都希望制止伊朗發展核武器。布什聲明,如果伊朗先擱置濃縮鈾活動,美國愿意參加有關伊朗核問題的國際談判。但倘若它不停止濃縮鈾計划并且拒絕接受六國一攬子計划的話,就要面對制裁。
布什表示:伊朗對西方國家提出的激勵措施計划做出反應的時間太長,伊朗應該不需要那么長的時間來分析這項合理建議。在布什講話前不久,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宣布了伊朗對這項建議做出正式反應的時間為8月22日,并呼吁無條件舉行會談。同時,歐盟方面也對与伊朗借故拖延時間表示不滿。
還有一個并沒有列在會議日程上的問題“美軍關塔那摩監獄”問題卻成為本次峰會上的一個 “不是重點胜似重點”的關鍵話題。种种跡象表明,一個時期以來困擾雙方的“關塔那摩”問題將不可避免地在此次歐美峰會上成為議程之外的焦點,奧地利作為東道主便利用這次峰會敦促美國盡快關閉關塔那摩監獄。而布什則表示,他也希望關閉這個拘留營。但是他說其中一些被拘留者有必要在美國的法庭被審判。如果這些人被釋放,他們將會殺人害命,因為他們是一些“冷酷無情的殺手”。

演播室
姜:除此之外,雙方還有一個都很關心的問題,那就是能源問題。去年冬天,由于和烏克蘭的能源价格爭端,俄羅斯暫時中斷了對西歐的天然气供應,這使得俄羅斯不再被認為是一個可靠的能源供應商,這也更讓歐盟決定將尋求另外的能源供應路線。 而美國原油和精制石油產品的60%依靠進口,約每天1,200万桶。歐盟能源需求的50%也靠進口,其中包括天然气,這使得歐盟成為世界最大的能源進口者,也是繼美國之后的第二大能源消費者。

美國和歐盟一致認為,由于近期能源价格的上漲,雙方有必要在這次峰會上在開發可替代能源方面加強合作,以保障可持續的能源供應。
一名美國高級官員在5月31日表示,在尋找可替代的能源供應方面加強合作將成為今年歐美峰會的主要議題。美國助理國務卿沃克(Kurt Volker)也表示,由于最近原油和天然气价格的上漲,美國和歐盟都相信,未來几年內,在尋找可替代并且可持續的能源供應方面開展更為密切的合作將是非常必要的。沃克在訪問布魯塞爾時對記者稱,過去6個月發生的一些事情使得美國和歐盟更堅定了將能源合作放到优先考慮的決心。

演播室
姜:在這次歐美峰會上,各方還討論了包括反恐、經貿、及人權等議題。布什在星期三早上會晤了奧地利總統費希爾之后的記者會上發表演講,他警告北朝鮮要遵守國際協議,不要試射遠程導彈。布什還敦促歐洲能支持美國領導的多國部隊為伊拉克的穩定做出的努力。他說:“我完全理解我們在伊拉克問題上的不同觀點,但過去的已經過去了,前面是充滿希望的中東民主前途。”
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也表示,歐盟与美國的關系在過去一年得到顯著加強,雙方正在共同努力,全面應對共同的經濟、政治和環境挑戰。基于共同的利益和价值觀,維也納峰會可望有助于進一步深化歐美的全球伙伴關系。

演播室
姜:布什在結束了為期一天的首腦峰會之后,便离開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前往匈牙利進行訪問,此行他將出席匈牙利革命推翻共產政權50周年的紀念活動。

布什伉儷星期三6月21日搭乘專机抵達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 匈牙利外長岡克茲与美國駐匈牙利大使華克親往接机。美國國務卿賴斯也隨行到訪。
星期四,在布達佩斯舉行了隆重的儀式,紀念反對蘇共統治的匈牙利革命50周年。布什出席了儀式并發表講話,向匈牙利人民表示敬意。

演播室
姜:本次歐美峰會外界評价認為成果是顯著的,美歐的戰略伙伴關系在伊拉克戰爭之后再一次回到雙方樂于見到的軌道上來,在諸多重大的問題上,雙方雖然分歧還在,但拋棄前嫌團結一致的意味卻更加顯著。好,那么加下來我們來看看本周國際上還有那些事情發生。

===========
本周大事件
===========

6月22日,加拿大總理哈珀在渥太華國會山庄就人頭稅和排華法案向華裔道歉。道歉現場通過直播的方式,并有中文、法文等4种語言的翻譯,在全加拿大播出。

星期一(6月19日)緬甸的民主斗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在軟禁狀態下度過了她的61歲生日。此后不久,一些諾貝爾獎得主發表團結宣言,表示同昂山素姬站在一起。

陳水扁在20日晚間以“向人民報告”的電視直播方式訴諸全民,答辯應對罷免案,并向人民報告執政六年的得失。他表示,他的去留將由人民來決定。

已經延期3次的王文怡白宮喊話案,6月21日星期三雙方就和解達成協議。
美國政府無條件撤銷對王文怡的起訴。王文怡還表示,她開始著手對一名中方攝影記者的起訴。這名記者在王文怡白宮喊話時,奪她的橫幅,并掐她的脖子。

星期二,在法國國民議會針對歐洲最大的航空公司空中客車因延遲交貨導致的一場商業危机進行辯論時,總理德 維爾潘無禮的指責社會党領導人怯懦,此言激起了一場喧囂。德維爾潘的聲望已經從一個月前的28%降至23%,排現代史上保守党總理得票率倒數第二。

日本最高法院星期五駁回了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一案的訴訟。在這項訴訟中,原告要求小泉對參拜靖國神社所給他們帶來的痛苦進行補償。這是首次達日本最高法院的類似案例。

奧地利繪畫大師克林姆的畫作《艾蒂儿肖像》,最近以一億三千五百万美元的价格,賣給美國紐約市「新藝廊」美術館,打破了前年由畢加索作品創下的价格,榮登歷史上最貴名畫的寶座。

星期二(6月22日)意大利公訴人對涉嫌足球丑聞的30個足球俱樂部提起訴訟。其中包括著名的尤文圖斯、AC米蘭、拉齊奧和佛羅倫薩。罪名包括體育欺詐。 這是20多年來意大利最大的足球丑聞。一周內意大利足協主席和尤文圖斯俱樂部董事會全部辭職。

給人的印象中,紐約是個步調飛快、說起話來粗魯不留情面的大都會。不過,根据《讀者文摘》星期二公布的一份調查顯示,紐約市卻名列全球最禮貌的大城市榜首。《讀者文摘》還說,最不禮貌的地區多是亞洲城市。

演播室
姜:好了,讓我稍微休息一下。不要走遠。在休息回來我們來看几張有意思的网絡圖片。

===========
E网穿梭:
===========

=========
社區巡航
=========

提要:北加州華人工商大展熱鬧非凡
主播:歡迎您繼續回到我們的節目。接下來我們來看兩則來自舊金山的有意思的新聞。首先我們先到舊金山的圣馬刁市去看一看。上個周末在圣馬刁市的國際展覽中心舉辦了一個北加州規模最大的華人室內工商展,可謂是包羅万象、應有盡有,下面就赶緊隨我們的記者去逛一逛。

6月中旬的舊金山灣區气溫偏高,在圣馬刁國際展覽中心舉行的年度工商大展和往年一樣吸引了大批人潮,很多都是攜家帶口地到來。參展的近兩百個商家,從健康食品、家居用品、美容保健品,到中文書籍和音像產品,以及各類美食,琳琅滿目,一應俱全。各种文藝團體和個人在前后門的兩個表演台上輪番登場獻藝,主辦者還特別邀請到台灣歌星黃安。一連兩天的商業与文化互動的展覽,吸引了上万華人和各族裔民眾。
北加州的華人商展通常是街會型的,在室內舉行的華人工商大展很有它自己的特點。
主辦單位華人工商電話簿北加州經理查爾斯:“我們有一個車展,各种不同的健康食品,很多的服務行業,包羅万象。是一個很綜合性的大展。有吃有喝,有玩的一家和樂融融的一個大展。”
在各類參展商品中,健康食品吸引了許多人駐足,并一一試吃品嘗。
連續四年參展的万字醬油公司Kikkoman帶來了最新口味的珍珠豆漿(Kikkoman西北地區市場經理Yoshi):“今天的人們對于健康保健非常重視,豆漿是一种健康食品。沒有膽固醇,沒有乳糖。而且是非常營養的食品。這是我們豆漿的兩款新產品,巧克力味和不甜豆漿。”
一种以大麥幼苗為主要成分的綠色飲品也讓人躍躍欲試。
阿薩尤庫昆Asahi Ryokuken職員周茜:“我們的產品叫綠效青汁,是來自日本的純天然的健康飲品。它主要的作用是降低膽固醇和高血壓,對于糖尿病人也很有幫助。”
海鮮也是許多游客喜愛的美食(加拿大清水美食公司北極貝北美代理):“北極貝基本上是深海的貝類。它是野生的。我們要有船到离海岸約兩百海里的深海里撈起的。它有深海魚類的那些營養,我們平常無法在陸地上吸收到的。”
參展商中也有新來乍到的商家(佳順裝修公司職員Joice):“一下看到這么多厂商一起參展,我覺得相當好。這邊有櫥柜,那邊又有零食,然后那邊又有保險,都是大家關心的東西,所以我覺得挺好。”

演播室
姜:工商展中還有一位吸引了很多看客目光的,以諷刺、挖苦,專門暴料娛樂圈內八卦新聞出名的歌手,究竟他是誰呢?

逛累了游客們還可以坐在兩個舞台前,邊休息便欣賞表演。經典的韓國舞蹈、精彩的武術功夫表演、优雅的國際標准舞,尤其是台灣歌星黃安的歌聲,吸引了許多游客的眼球,引來陣陣掌聲和笑聲。
洛杉磯韓國傳統舞蹈團團長Simone Yu:“韓國打鼓是非常特別的。在整個舞蹈中我們有15种節奏,隨著打鼓有各种鼓點。孩子可以從5歲開始學。我們已經有超過650次的表演,在洛杉磯、整個美國各州、以及歐洲。”
峨嵋武館學生余家三姐弟:“我們表演了武術、功夫,或者說是中國功夫的藝術。在那么多人面前表演非常令人興奮。”
峨嵋武館館長Tony Chen:“大家都可以學,防身、自衛,另外就是他的自信心,還有就是如果他學了之后很喜歡,他還可以學專業。”
來看商展的人們各有所獲,滿載而歸。
游人母女:“來四次了。我買到電飯煲,買到很多東西。”“我已經來三次了。我覺得東西都蠻便宜很熱鬧。”
游人母子:“我媽是喜歡來看國際標准舞,還有黃安。我覺得很多展覽,很多試吃很好吃。”
游人:“得到好多自己以前沒有嘗試過的經驗,還有好多商業產品。希望明年再來參加。”
新唐人記者張芬、薛荔、劉偉舊金山灣區采訪報道。

演播室
姜:感謝我們舊金山的記者。這個華人工商展是由“華人工商電話簿” 主辦,創立于一九八七年的南加州洛杉磯,近年來參展人數已經突破十二万人次以上,是海外亞裔大型展覽活動中規模最大、歷史最久的一個工商展,去年被洛杉磯時報評為洛杉磯最佳展覽獎第五名。在華人聚集、商机活躍的舊金山灣區已連續舉辦了八年,成為灣區重要的商業文化活動。好了,再來看一則加州新聞。就是,大家知道現在油价一直是居高不下,那么可能買車時除考慮汽車的性能、价格、外觀等之外,汽車是否省油也逐漸成為越來越多的人買車時要考慮的因素。可能有不少朋友們听說過HYBRID車,也就是油電混合節能車。那么這种車到底能為您省多少油呢,下面就來看看本台加州記者的采訪報導。

提要:節約能源新型油電混合車
隨著油价不斷上揚,頗讓大多數開車族有种吃不消的感覺,開車成為一大負擔。幸爾,一种近年來逐漸興起的油電混合車給人們提供了一种可增加每加侖汽油開車邁數的選擇。那么油電混合車与傳統的汽油驅動車相比是如何實現省油的?
KEVIN介紹HONDA HYBRID車子時講到:“車子驅動是一半靠電池,一半靠GAS,走在HIGHWAY時用GAS,走在CITY時用電池,車子不用接電源充電,開動時它會自動充電,車子停下來時,汽油發動机會停止運轉,省油且非常安靜。”原來,油電混合車同時擁有汽油引擎及電動馬達和電池。車子發動及低速時,由電池及馬達供應動力來源,當高速運轉時則切換到汽油引擎。
記者問:“電池的壽命如何?”
KEVIN說:“電池是八年10万邁的壽命。”
對于在目前高油价的情況下,使用油電混合車能為您節省多少油費,KEVIN還給我們舉了一個例子。
KEVIN:“CIVIC可跑到50邁一加侖,有人換了CIVIC油電混合車,油費從$600/月降到$200/月。”而且開HYBRID車的另一方便之處是:“開HONDA CIVIC 在加州上下班時一個人也可開CARPOOL線,只有達到50邁一加侖以上的車子才可開CAEPOOL 線。
盡管油電混合車有這些益處,可是由于一般HYBRID車价格較高,您可能想了解購買HYBRID車到底是不是更經濟呢,下面是HONDA CIVIC 油電車和汽油驅動車的邁數和价格的比較。
根据圖中的數据,盡管兩种車型在購買時會有約6千美元的差距,但如果按每年開車行程在1万6千邁計算,約九年的時間,這一差額即會被油電車所省下的油費所彌補,且車子開的里數越多,這一优勢會越明顯。据KEVIN介紹:“現在油電混合車很好賣,而普通的CIVIC車要等。長遠來看,買HYBRID車是更經濟的選擇。”可能還有不少讀者關心油電混合車与汽油驅動車在駕車操作上的不同,對此KEVIN介紹說:“操作是相同的,沒有大的分別,HYBRID和GAS是自動電腦轉換,只是電池在車子后面。”据KEVIN介紹,盡管電池在后方,對TRUNK容量影響不大。除了 CIVIC外,家庭型車型 ACCORD 也有HYBRID車型。与HONDA HYBRID的區別是:CIVIC每加侖油可開到50邁,HONDA ACCORD 有六缸,引擎大馬力大,每加侖開38邁,且車子里面寬厂。
隨著世界能源的日趨緊張,人們對汽油价格能有顯著回落已不再樂觀,僅有10年歷史的油電混合車技術已日趨成熟,加之美國戴姆勒克萊斯勒(Daimler-Chrysler)公司已開始投巨資研究另一种代替汽油的氫气燃料電池車,看來使用少污染、無污染的汽車或許將成為一种購車趨勢。
記者問:有無可能完全電力驅動的車生產出來?
KEVIN答:有這個可能,只是時机還不太成熟。

結束語
姜:很有意思的新聞。正好電視机前打算買車的朋友可以有一些借鑒,不過這种車的速度可能會是很多人擔心的問題。不過,怎么辦呢?油价太高,這倒是個不錯的選擇。觀眾朋友,天气的炎熱,工作的繁忙不免讓人會有一些煩躁,在平時保持平和、冷靜的心態會很有幫助。今天早上想起還有一大堆工作不由想起陶淵明的兩句詩:采菊東离下,悠然見南山。那份恬淡,那份悠然,真的讓人羡慕!哎,不由感嘆現代人活得真不容易。好了,節目時間已經到了,我們就下周再見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