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七百一十二期】官方販毒網浮出水面/鄭州大學學生騷亂

【新唐人】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熱點互動》節目,我是主持人林曉旭。按照中國民眾所熟悉的官方說法,中國的社會陰暗面包括黃賭毒等黑色產業,是在中國改革開放以後從西方社會引進的。實際情況是這樣嗎?為什麼中國的黃賭毒產業這樣迅猛發展呢?在今天節目裡我們請本台特約評論員韋實作進一步的分析。韋實,歡迎來到節目中。

韋實:謝謝林曉旭,觀眾朋友們大家好。

主持人:上一集我們談到瀋陽所曝光的中國警方成為毒販的保護傘,那我們接上一集所分析的,看看為什麼這個產業會這麼樣迅猛發展。人們都知道中國有六百萬黃色娘子軍,從我看到的資料來說,黃色產業、毒品產業,現在市場規模都是每年幾千億人民幣,你覺得它為什麼會達到這個規模,沒有官方參與有可能嗎?

韋實:比如就拿色情行業做一個最大的例子。這畢竟有一個固定場所的,而且有一個人員群,就是說要有一個交易場所。所以不要說公安了,一個正常人都會知道(這個地點)是從事什麼樣的行業。如果能夠一直開下去不倒,如果警察不同意的話,能夠開下去嗎?對吧!

主持人:至少執照是官方發的。

韋實:再一個非常重要一點。大家也知道掃黃打黑,但問題在每一輪掃黃打黑中,總有一些比較小的、底層會被關閉,這也是事實;但是比如說各個地方,像網絡上都出現了什麼風月地圖,北京、上海等城市,哪個地方有什麼什麼樣的服務場所,這都可以列的出來。

問題就是說,到底它的後台是誰?首先一定是警方。再一個,作為警方,他有利益存在,當地的政府官員勢必不會坐視警方來獨吞這塊蛋糕。再有一個,軍隊而言,軍隊一直存在軍隊特殊招待所,軍隊性的方面服務,這也不是新聞;但是軍隊經商或者在地方進行這種產業呀,軍隊也要用它的資源來進行這方面的抽頭,抽出利潤的生意。所以說色情行業這點大家都不陌生。

那麼毒品這一點,毒品裡面涉及一個最大的問題,並不是說官方出在底層毒品的分發上。從毒品的產地到某一個城市,它是非常大宗的,它的數量非常大,那麼愈大宗的毒品交易涉及的現金愈多。你看在國際上販毒,比如說金三角、金新月地區,金新月當時塔利班游擊隊完全用暴力不讓你種鴉片,當地是一個武裝力量去保護販賣鴉片;緬甸很多毒梟手裡都有私人軍隊的;哥倫比亞大毒梟們,當地軍事的力量甚至快要超過政府的軍力量。從國際上販毒特點,大的毒品間的轉手必須有一個武力集團作為後盾,不然這麼大的現金和毒品的流量不是一般的人做的來的。

那麼要嘛就說,在中國存在一個游離於官方之外的毒品集團,它有武力的人員集團、有它的連繫方式、有它的組織;再一種就是說,中國的官方或者軍方、警方是直接參與,不然的話就會在中國出現有第三種力量。再者,今天官方真想打擊毒品的話,如果你每天抓這麼多毒品販子,為什麼毒品市場越來越大?吸毒的人越來越多呢?對不對?就說這東西只會縮水嘛!

現在中國法律是50顆以上就是死刑,那麼按殺頭這種刑法而言,很多人會被嚇的不敢作這件事情。而恰恰實際上打的很多是民間網絡裡面這些小毒販,他並沒有在這渠道裡面,真正受保護的,或著支持、鼓勵他幹的,這些人你是動不了的。

就像廈門海關是一個道理,出問題的不只是一個海關。那麼毒品販子也是一樣,真正這些大宗在官方允許的網絡流通的毒品,恰恰是不受查的。還有一點,中國有一個特色,叫戒毒收容所,而恰恰中國這個戒毒收容所復吸的比率是世界上最高的。

主持人:實際上成效非常低。

韋實:成效非常低,這很少人去報導。裡面有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特點,很多人是在裡面就可以拿到毒品,而且還有一些人不約而同談到,出去以後就有人找他們,給他們毒品吸。為什麼禁毒戒斷屢禁不止呢?因為官方背景的很多戒斷所是一個賺錢的買賣,並不是真正為了要讓你把這個毒癮戒掉;很多人進去以後,有些人會知道這個信息,他會主動把這些吸毒者拉到官方吸毒網絡裡面,出去之後,他會主動提供毒品,所以很多人去戒斷之後反而又復發了。

再者,毒品本身已經成為一個利潤行業了,這個事情你不做,肯定有人做,因為中國的吸毒人群已經這麼大了。

主持人:對,而且我知道中國的毒品價格,從國際標準來看也比較低廉,所以等於說是扶持了中國很多人去吸毒,對不對?

韋實:再者,這麼大的吸毒人群你不做的話,利益就會進別人的口袋;而且很多並不是軍警直接在做,在地方網絡上很多是由他的家屬或者其他人註冊公司在做,大家形成嚴格一套分利潤的辦法。

這裡還牽扯到黑社會的問題,比如說廣東維權的時候、上海拆遷的時候,一些主要其他地方,一般群眾維權也好、上訪也好,第一線的打手往往還不是警察,都是黑社會,黑社會穿上制服就變成城管。

為什麼這些黑社會能夠明目張膽成為政府的工具呢?就是說政府是承認黑社會的存在的。具體幹毒品販賣也好、發行也好,的確是黑社會,他不是政府的官員;但是有一點,沒有這種體系的支持的話,在中國這個地方這種暴利的行業不可能生存下來,這些黑社會早就成為被打擊的對象。

主持人:這裡面牽涉到一個關係網是怎麼建立起來的問題。你面談到民間毒品散戶,黑社會有組織、有規模幹這個事情,警方的關係,公檢法系統,軍方的關係,這四者之間你覺得是怎麼樣一種關係,怎麼樣達到利益的最大共享?

韋實:你從當地看,已經報導出一些資料,軍方用軍事資源走私,這個已經不是新聞了,這個已經證實了。

主持人:所以你覺得他走私可能順便做毒品?

韋實:最大的批發商絕對不會是警方,因為警方畢竟它有一個地域性。而軍隊有它的好處,第一,它保密;第二,它調用的是國家資源;第三,對於戰事而言,這些都是正常調動,每個軍區本身它有它的網絡系統。

主持人:而且軍車從來不被檢查。

韋實:軍車如果是用國家資源的話不存在任何這種問題。那麼到了警方,警方只不過是當地負責中間批發商、零銷商,它背後去支持這個網絡。具體做的事情是黑社會,黑社會實際上在中國社會裡面,它是一個遊戲規則中一個有利的執行者。就說很多的社會治安,其實一部分是由黑社會維持的。

比如一般中國社會裡面很多人都是很本分的人,出現問題恰恰與社會的黃、賭、毒、鬥歐、殺人有關係的這部份人,而這部份人很多人恰恰是遵循黑道的規則,所以說你要讓這些人去胡鬧事或者是維持社會的相對穩定,恰恰靠的就是黑社會的力量,因為這種規則是比警方是更有效的,在某些地區上。

所以在黑社會整體這麼一個作用裡邊,黑社會參與毒品,具體做這些底下的事情,但是它的利潤是要一級一級,就是說黑社會拿多少、警方拿多少、當地的官員拿多少,那麼做為上一級的軍方拿多少,所以這裡邊已經形成了整個一套非常有秩序的網絡。

主持人:所以你覺得軍方是最大規模的批發商,下面當地的警方可以跟黑社會成為第二級的批發商,那一般的民眾就所謂真正的零售商或受害者。

韋實:基本上網絡就是這樣。我們的觀眾朋友可能覺得這好像突然之間有些道理,但是也蠻難相信的。因為畢竟在中國國內,它很多輿論宣傳還在講官方打擊犯毒、打擊吸毒的信息。

這裡邊有一點就是說,中國整個的毒品和愛滋病和黃是連繫在一起的,因為很多人是通過靜脈吸毒、扎毒,很多性產業服務者在性場所裡面接觸毒品,再一部分人是為了賺錢去吸毒。所以比如說,對於愛滋病的不聞不問,對於色情的不聞不問,整個社會是在提倡找小姐到三陪場所,報紙上還有什麼情色呀,網站上全是那種黃色的東西;所以你很容易理解,就是鍊條上的東西都串在一起。他對毒也不會採取一個真正的是去控制或者嚴打的態度。

主持人:另外一個方面我覺得蠻重要的,就是中國媒體的配合。比如這麼大的黑幕,如果媒體能夠真正監督和揭示出來的話,那是另外一回事。現在我們所看到的官方所報導的這些禁毒的成功案例,什麼亞洲第一案或全球第一案之類的,這些實際上如果媒體沒有獨立性,它愛怎麼跟警方配合都可以嘛,對不對?就創造一個社會效應就可以了。

韋實:這種就是有一個特殊有趣的社會現象。就講「嚴打」,很多老百姓覺得為什麼非要把嚴打登在報紙上呢?你一登人家不都跑了嗎?對不對?問題就是說,嚴打確實抓了很多犯罪份子,而登報紙這個想法確實是告訴某些官方背景的人–這段時間老實一點。他要下手的恰恰是游離於利益系統之外的這些貧民黑社會和貧民從事這些行業的人,那麼這個一定是他打擊的對象,因為他是來分這個利益的。

所以說表面上你看確實社會秩序好轉了,風氣穩定了,嚴打也取得了成效,可是實際上這是成為一個利益的再分配,就是真正官方保護這些的還在;所以說你看越嚴打這些東西越犯亂,就這麼一個道理。

主持人:韋實,剛才我們談到了軍方和官方、黑社會、散戶怎麼分享毒品這個行業和利益問題。那你說到利益集團化的問題,我就連想到中國的教育行業,因為人們也都在抱怨教育體系變成賺錢謀利的行業,因為有些高層院校是官方控制的,但是這個過程中是不是也存在一個利益最大化?官方怎麼樣從這個行業中撈取最大利益的問題?

韋實:這裡邊就像我們最近看到一個新聞,就是鄭州大學學生的騷亂。起因就是它本來是一個下屬民辦的學院,它的畢業證當時承諾是要用鄭州大學本科的,實際上沒有,但是當時卻用來吸引學生。學生是能砸的都砸了,而且是一個暴亂。

這個事情也是有兩點。第一、在正常遊戲規則裡面,它沒有鼓勵你用講理,或者大家遊行請願,或者集體反應情況解決問題;其實它鼓勵的還是暴民的方式,就像當年炸領館是這麼一個道理。

主持人:像宣洩一樣,因為學生正常的向校領導反應意見得不到解決。

韋實:或者你到教育部、或者當地教育的分館或者當地的政府,他並沒有鼓勵你用這種辦法來解決問題;因為學生們也不傻,特別在中國這個時候,用這種暴力的方式來解決問題,他認為這個是解決問題比較好的辦法。

還有一點,可能現在高考剛結束,也是另一批學生要進入大學,那麼做為家長和學生本人而言,非常重要的就是說在選擇學校的時候,不能光去看它的廣告,比如說鄭州大學沒有本科學位的悲劇,一定要了解到你選擇的學校到底是怎麼回事。

再一個就是,現在中國毒品的犯亂就是在迪廳裡或者酒吧裡這種摇頭丸、K粉已經非常普遍了,在年輕人的民意調查中,他還想嘗試一下毒品是怎麼回事。這個東西是絶對沾不得的,因為這些東西是成癮的。第二點,它絶對不是人能控制的了的,就從中國一千萬人吸毒裡面,很多人確實是悲劇結尾。在將要進入大學,將要從家庭裡走出來到社會上的孩子和家長,一定要注意這一點,毒品這個東西不管它的名稱看起來多麼無害,絶對沾不得。

主持人:另外一點,我覺得這件事情本身也是提醒人們,如果是官方辦的學校,它還是有一定的保證,因為政府利益在手上它不會輕易放;但像民辦的、像升達管理學院這種的,雖然是收了一萬多塊錢,但是官方很可能因為各種各樣的權利鬥爭,最後仍然拿不到正式本科學位的畢業證給這些學生,有可能學生就成為犧牲品。

韋實:所以這也是應了前幾年高考作文題「誠信」,那麼這已經滲透到教育界了。所以說在現在這麼一個社會的規則裡邊,確實家長和學生還必需得擦亮自己的眼睛,這也很悲哀,但是也確實是一個無奈的現實。

主持人:說到無奈的現實,那些學生採用的暴力的手段其實也是中國教育改革失敗的一種佐證,因為不管怎麼樣,學生現在就成了像暴民一樣,雖然是有非常值得同情的理由,可是這個結果並不是所有人希望看到的。好,韋實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就只能談到這,感謝您給我們精彩的分析。

韋實:謝謝林曉旭。

主持人: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節目,我們下一期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