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律師盼各界關注乙肝學生就學權利

【新唐人】

為中國新疆農業大學乙肝學生李藝,提供法律援助的張元欣律師,24號表示:學生受教育的權利,是屬於憲法的權利,學校強迫患有乙肝的學生休學,是違憲的行為。張律師希望透過媒體的報導能激起社會各層對這种問題的重視。下面請看本台記者的采訪報導:

去年11月,新疆大學和新疆農業大學分別對92名和64名,被檢驗出為「乙肝感染者」的入校新生,做出強迫休學的決定。新疆農業大學學生李藝23號指出:學校起初只說要她搬出去住,到了11月就強迫她休學。李藝拒絕辦休學,她咨詢過張律師后,又去看過許多肝臟方面的專科醫生,最后決定對學校提出告訴。
【李藝:因為我覺得如果不打(官司)的話,可能就永遠沒有机會回來上課了。我問問張律師以后,又看了一些醫生啊,說了一些它的傳染方式吧,然后就更了解一些,我覺得學校這樣做好像不太合理,然后就決定打這個官司了。】
据張律師指出:雖然這個案子目前法院并沒有判決,也且听說,也不讓新疆的媒體報導;但就李藝已經回到學校上課這點看來,這個起訴案還是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張元欣律師:每一個人都應該有一定的社會責任感,站起來維護自己的權利,這樣別人才能幫助你】
張律師認為,由於中國社會普遍對弱勢群體的歧視,使得像乙肝患者或愛滋病患等弱勢群體的基本權利得不到保障。
【張元欣律師:最主要的這個歧視,政府起了很坏的表現作用,我想這個是最主要的,而現在就是企業和學校這塊恐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倒希望有關媒體啊,社會各級啊對著他們進行高度關注。】
新唐人記者 林慧心 伊屏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