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06年6月4日 30分鐘)

【新唐人】開場白﹕永遠的中國 vs 短暫的中共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今年是文革40週年﹐今天也是六四17週年紀念日。文革之後的中共被迫走向經濟改革之路﹐向世界敞開國門。六四之後﹐中共更是在穩定壓倒一切的口號下刺激經濟的發展﹐維持自身統治的合法性。在國際上﹐中共利用經濟利益和國內巨大的市場步步為營﹐西方國家不再把中共的人權記錄和貿易掛鉤﹐中國也加入了世貿組織﹐不少跨國公司為了進入中國市場﹐主動討好中共﹐一些西方政要更是以發展貿易為己任﹐不願批評中共的專制和對人權的侵犯。這種為利益而在原則上讓步的做法最近出現了變化。首先是美國總統布什在白宮私人會客室會見了余杰,王怡等三位中國大陸的政治異議和維權人士﹐並聲稱這裡是他跟朋友見面的地方﹐這跟他幾天前在白宮官方接待胡錦濤大不相同。其次﹐德國新總統梅克爾訪問北京期間﹐會見了中國民間維權人士和被中共迫害的宗教人士﹐用實際行動明確無疑的表達了德國的態度。再有﹐歐洲議會副主席愛德華.麥克米蘭.史考特的北京真相之行更是破天荒的會見了法輪功修煉者。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就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一樣﹐因為利益走在一起的不會長久﹐志同道合,有類似價值取向的關係才會穩固和長久。放棄原則能取得暫時的利益﹐但是見利忘義的必然被中國人瞧不起﹐其實也被中共瞧不起﹐梅克爾跟前任德國總理施洛德比起來﹐中共恐怕心眼裡更佩服梅克爾。梅克爾上臺之後展現了跟施洛德不同的外交理念﹐德國的經濟反而出現了轉機。西方社會現在慢慢明白了這麼一個道理﹐中國是中國﹐中共是中共﹐中國是永遠的中國﹐中共卻不會是永遠的統治者﹐只有跟中國而不是跟中共搞好關係才是長治久安之計﹐所以西方政治領袖一改過去一味跟中共打交道的做法﹐一方面跟中國維持利益關係﹐另一方面直接跟中國人民接觸﹐用具體行動支持民間的維權運動。這跟當時教皇約翰保羅二世訪問波蘭﹐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跟波蘭工會領導人瓦文薩會面一樣﹐激勵並加強了東歐民間維權的力量﹐最終導致共產主義在歐洲的滅亡。用實際行動關心弱勢群體﹐用實際行動支持維權﹐這是最好的用來回顧文革和紀念六四的辦法﹐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南亞海嘯剛剛過去一年半的時間﹐印尼還沒有完全恢復過來﹐上個週末又遭受地震的打擊﹐死亡人數超過5千﹐10萬人無家可歸﹐國際社會慷慨捐助﹐下面請看本臺記者許佳盈的詳細報道。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