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民眾關注台灣總統女婿涉弊案

【新唐人】台灣總統陳水扁的女婿趙建銘,疑似捲入台開股票內線交易案被收押禁見,不僅引發台灣社會各界熱烈討論,在中國大陸,也是一般民眾關注的焦點。中國人士分析,如果同樣的弊案發生在中共領導人親屬身上,會被包庇掩蓋。 請看本台記者採訪報導。

公民維權網李建認為,在中國,類似台灣總統的女婿被揭露涉及內線交易並訴諸法律的案件,肯定會被掩蓋下來。

『關鍵的問題是我們制度設計有問題 腐敗是制度性的腐敗 第一個是司法不獨立,第二個是法治新聞不自由 第三個是普通公民沒有公開說話的氛圍和安全保障 這使得許多這樣的事情被掩蓋下來。』

陝西知名學者黨志國表示,唯有在民主國家,這樣的事情才能被曝光。

黨志國說:『因為誰要報導,誰的報社就要被封,就要被撤職。』『重要是台灣是個民主社會,這是在民主制度下,這樣的事情能公開曝光,所以這樣的事情很少,這是一個體制、一個監督,如果這個事不能曝光,這要發生多少事件,不知道。』

黨志國分析,中國大陸被曝光出來的貪腐行為通常有三種情況:『一個是政治鬥爭,第二個是太暴露了,太不講方法了,第三種是越了界了,一個縣長貪污,縣長貪污比首長還多的話,縣民要知道肯定要揭穿你。』

黑龍江的馮先生則說:『我的年紀也不小了,四十多歲了,反正在我的經驗當中,這些當政的領導人的親屬,我們大陸媒體從來沒報導過,就是領導人在台上的時候,大陸這些親屬我沒聽說誰挨過處理。』

新唐人記者 林洪 唐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