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周刊(11)創外交先河 梅克爾訪華會見維權人士

【新唐人】新聞周刊(11)創外交先河 梅克爾訪華會見維權人士

開場:

姜:親愛的觀眾朋友,很高興又和您見面了!去年有一部票房亮麗、視覺美麗而又讓人食欲強力的電影,是由法國男星約翰尼德普主演的,您可能已經猜到了,就是由大導演蒂姆•波頓(Tim Burton)執導的《查理和巧克力工厂》。我本人很喜歡巧克力,尤其愛吃黑巧克力。如果您想送我點什么的話,就送巧克力好了!開個玩笑!為什么提到巧克力呢?因為我們今天有一段關于制作巧克力的故事,不過不是“查理与巧克力工厂”,而是“查克与巧克力工厂”。除此之外,在加拿大的一件歷史舊案——華人人頭稅事件,近來在加拿大的華人社區引發了不小的波瀾,在今天的節目中,我們駐加拿大的記者要給大家詳細的講一講這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好了,不多說了,開始我們的節目吧,首先來看看本周的環球焦點!

環球焦點

提要:創外交先河 梅克爾訪華會見維權人士

姜:說到本周的國際事件,德國總理、有政壇鐵娘子之稱的梅克爾訪華肯定值得一提。但如果她和她的前任,或者和以往的西方元首一樣只是單純的去和中共做生意的話,那就不值得我們關注了,畢竟想在中共那里得到好處的西方人太多了。但是,這次這位女強人和她的那位被人稱為看到利益就會笑的前任—施羅德做了一些不同的事情。

德國總理梅克爾于星期天(5月21日)夜間抵達中國后,星期一就貿易和人權問題与中共領導人舉行會談。梅克爾此行一個最大的不同就是在5月22日她在德國駐中國使館主動接見了中國民間的維權人士,他們是:撰寫揭露三農問題,中國農民悲慘境遇的報告文學一書的作者陳桂棣与吳春桃夫婦以及另外兩名維權人士韓會敏及魏偉。

一書獲得了2004年度國際地位崇高的德國尤里西斯報告文學獎,「中國農民調查」首次對中國九億農民現況做了完整的研究調查。 國際評審團說,這本書描述了中國一大部份農村人口所面臨的貪污、專制以及有時以謀殺收場的暴力情況,以及農民缺乏人權和遭受不法課稅等等問題。陳氏夫婦對于中國農民的生活,他們的貧窮,他們的缺乏人權,以及他們如何試圖抵抗官員的專制与剝削,做了深入的調查。「中國農民調查」一出版馬上成為暢銷書,但是兩個月后便遭到中共當局查禁,陳氏夫婦也因而吃上毀謗官司。

前北大教授焦國標認為,西方元首主動接見中國的非政府人士,對中國正在興起的民間力量來說不僅是一中鼓舞,也開創了新的外交傳統。生長于前東德梅克爾,出身在一個基督教牧師家庭,她的家庭背景和成長經歷,讓人們有理由相信她關注人權問題的誠意。

梅克爾在中國訪問的最后一天,還在上海會見了一名被中共監禁了27年的天主教教徒金魯賢,金魯賢已經是90歲高齡了,他是被羅馬梵蒂岡承認的主教。

梅克爾是虔誠的新教徒。她与金魯賢主教進行了半個小時的會談,金魯賢主教還領著默克爾參觀了位于上海徐家匯的圣依納德天主教堂。會見后,梅克爾表示她相當的感動!

据消息人士透露,梅克爾還在德國駐北京使館會見20個左右的中國民間社會的領袖人物,包括媒体、環保組織,愛滋病防御組織和維權人士,這些都沒有官方色彩。

梅克爾結束了兩天的訪問行程在上海接受德國電視專訪時指出,中國在人權和智慧財產權的保障上仍有缺陷,也想在世界上扮演主動的角色,我們必須有勇气對中共發出批評的聲音。

隨行出訪的德國官員透露,中德雙方在梅克爾和中國總理溫家寶見面前夕,仍就磁浮列車滬杭線進行最后角力;不過由于中方要求德國政府出資興建,并提高技術轉移的比例,遭德方拒絕而談判失敗。

對此,梅克爾指出,我們態度必須堅定;就像磁浮列車一樣,我們必須明白告訴對方不愿意就這樣白送。

梅克爾還在德國電視上說,如果有更多來自國外的訪客一再提起并督促中國重視信仰自由,相信未來這個問題會改善。

演播室:

姜:5月24日,被一群特務圍困在北京家中的高智晟律師發表了一篇文章:“向默克爾致敬”,在文中高律師這樣說道:梅克爾在同樣以隨大流及循著舊有模式与中共經營利益的同時,能騰出點注意力去關心一下不堪中共凶殘盤剝起而和平維權的群体,我們還是要向她叫好的,盡管這好叫得讓人心里感到异常的苦澀。

是呀,在西方社會為了從中共盤剝百姓榨取的財富中分得一杯羹而對殘酷的人權現狀視而不見的時候,梅克爾此舉無疑贏得了廣大人民叫好。与此同時,國際社會也開始越來越大膽的正視中國的人權狀況。5月24日,歐洲民主促進會創辦人、歐洲議會副主席愛德華.麥克米蘭.史考特先生在結束了對中國3天的微服私訪后,在香港召開了一個簡短的說明會。史考特先生以“殘暴的”、“專制的”和“偏執的”來形容中共。他表示,蘇聯及東歐共產党倒台后10年,他仍發現中國共產党統治的中國沒有太大的改變,中國人仍然沒有言論自由、思想自由、宗教自由。其中最能夠反映此現象的事件就是中共對待法輪功的政策。另外,每年一次的歐中人權對話將于5月24日、25日在本界歐盟輪值主席國奧地利的首都維也納舉行。5月22日中午,奧地利外交部人權專員特別邀請正在歐洲訪問的前北大新聞學院教授焦國標先生在外交部會面,了解中共新聞管制的具体情況与中國民主人士維權運動的進展。

梅克爾女士已經結束了她的中國之行,她在中國的3天畢竟開始了一种西方國家和中共進行接触的新的模式,下一個會是誰,讓我們拭目以待!接下來來看看本周大事件!

本周大事件

5月20日下午﹐在美國西維吉尼亞州巴克漢諾市舉行了美國東部規模最大的遊行之一—草莓節慶典大遊行﹐法輪功遊行隊伍作為唯一榮獲邀請的亞裔團體參加了今年的草莓節慶典遊行﹐並獲得五項大獎。草莓節每年吸引美國及其它國家的頂級軍樂隊、高中樂隊、高級官員、經銷商和手工業者前來表演和觀摩。組委會花費一年的時間計劃組織一年一度的慶祝活動﹐挑選參加遊行的團體。

黑山共和國在通過全民公決選擇脫离前南斯拉夫聯盟而獨立之后,開始舉行慶祝活動,而歐盟也已經向黑山獨立表示祝賀。

黑山公決委員會證實,在星期天(5月21日)的全民公決中,支持脫离前南斯拉夫聯盟而獨立的選民剛剛超過所需的百分之55。歐盟表示,這次公投中沒有任何違規行為,并向黑山決定獨立的公決結果表示祝賀。

約旦電視台星期一宣布,“情報部門已經逮捕伊拉克基地恐怖組織的一名重要成員。他曾經干下多起竊盜、搶劫卡車、綁架及殺害約旦和阿拉伯公民等罪行。”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約旦安全部門官員說,他是伊拉克“基地”組織的頭目扎卡維的高級助手。

美國一個七歲的小男孩從舊金山著名的惡魔島(Alcatraz)下水,游了兩千兩百四十公尺,全程約一個多小時,最后抵達舊金山水族公園,成為這條路線最年輕的征服者。

英國的著名的松樹林攝影制作中心最近剛剛開設了一個先進的水下攝影場,吸引了世界各地制片商的興趣,為松樹林攝影棚帶來了不少生意。這個水池長120英尺,六米深。導演們可選擇利用手動或自動操作的攝像機來拍攝水下場景。

數百名英國警察在几個大城市進行大搜查,抓捕進行國際恐怖活動,特別是在伊拉克搞恐怖活動的嫌疑犯。警方說清晨對18處住所進行了突擊搜查,在曼徹斯特逮捕了7名嫌疑犯,還在利物浦和倫敦分別逮捕了1名疑犯。

新的大樓共有52層,比原來的七號樓高出五層。樓体成狹長狀,外部裝有玻璃幕牆,比原來的建筑更利於采光。

世界衛生組織星期三表示,印尼一家人感染禽流感病毒,并已有六人死亡是迄今為止病毒傳播的重要發展。這個組織擔心,病人可能是透過直接的人際傳染感染上這种致命病毒的。

受到邀請加入王文怡辯護律師團的三名國內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楊在新、張鑒康開始陸續辦理赴美手續的第一步:申請護照。5月24日下午,張鑒康律師向西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申請護照被拒絕。楊在新律師目前上交材料,高智晟律師則被要求出具至少五份“無犯罪證明”。

台灣總統陳水扁的女婿趙建銘因捲入台開公司炒股票的內線交易案,星期四清晨在台北地方法院裁定羈押禁見,這是台灣第一家庭成員涉案遭羈押的首例。

地檢署表示,趙建銘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的內線交易罪,而且犯罪嫌疑重大,有事實足認有湮滅偽造變造證據或勾串共犯或證人之虞,因此檢察官決定向法院聲請羈押。

星期五,正在波蘭訪問的羅馬天主教教皇本篤16世,在波蘭華沙廣場主持擔任教皇后的首次戶外彌撒。波蘭是前教皇保羅二世的故鄉,這次彌撒的地點正是1979年保羅二世激勵同胞反抗共產党統治所在地。今天教皇本篤在這里告誡波蘭人不要讓現代的物質繁榮腐蝕了自己的信仰。大約30万人參加了彌撒。

星期五,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組織哈馬斯政府將其引起爭議的3千名民兵撤离加沙城街頭。 上星期,哈馬斯組織部署了3千名民兵在加沙巡邏,与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領導的安全部隊不斷發生沖突,造成至少10人喪生。 現在加沙城市中心已經完全看不到哈馬斯的民兵,他們的執勤地點已經被警察和軍隊取代。

美國國會參議院星期四通過了一項重要的移民改革法案。盡管參議院多數党議員意見分歧,還是以62人贊成、36人反對的投票結果通過了布什總統支持的這項移民改革法案。該法案要求加強邊防,并將給予數以百万計的非法移民留在美國尋求公民身份的机會。協助起草法案的民主党參議員肯尼迪說,這是美國歷史上最有意義的移民改革。

印尼爪哇島5月27日早發生6.2級地震,地震發生在人口密集地區,迄今已經有2,700多人死亡。專家認為,這次地震和最近的火山爆發無關,不過地震的作

用可能增加默拉皮火山的活動。

美國參議院通過了一項重要的移民改革法案。這個法案要求增加從事低級技術工作的外國勞工簽證,增加墨西哥邊界地區的邊防巡邏人員,提供非法移民尋求公民身份的机會,并在美墨邊境修筑圍牆。

韓國腎臟學術會議在首爾召開。他們對來源不透明的中國器官移植表示質疑,他們認為沒有經過正常途徑得到的器官, 不僅違反道德,在醫學上也會出現很多問題。但是許多患者仍然對器官來源缺乏了解,或者不愿确認可能使自己良心不安的器官來源。

生活空間

提要:查克与巧克力工厂

姜:觀眾朋友,如果我問您吃過巧克力沒有,您的回答几乎肯定是“是的”,但是如果我問您知道巧克力是如何制作的,您可就不見得還能回答“是”了,是不是?好,跟您開個小小玩笑,不過今天我們加州的記者就將真的帶您去看看巧克力是如何做成的。

配音:巧克力不僅因為其濃郁香甜的味道而深受人們的喜愛,而且還被賦予了很多浪漫的含義,巧克力和玫瑰花在情人節一起成為向情人表達心意的最佳禮物。然而也許您品嘗過各式各樣美味的從商場里購買的巧克力,可是您了解巧克力是如何制成的嗎?我們今天就帶您到舊金山市附近的查爾斯巧克力店去看看巧克力是如何制做成的。

店主Chuck Siegel制作巧克力已有19年了,他25歲時開了自己第一家制作巧克力的公司。

“我生長在Michigan,七十年代的時候還沒有很多很好的巧克力,但我的母親很喜歡巧克力,當我們出門遠行的時候,母親總是要為家人做很好的巧克力,所以從幼時我就很幸運地會懂得區分何為美味巧克力。”

与一般大公司制作巧克力不同的是,查克把巧克力看作是一門藝術,而不只是食品。他堅持采用傳統的手工制作,用天然的原料,并且只給顧客運送三天內生產的巧克力。

“就像一個好的廚師,他會很用心去選擇正确的原料和用心考慮怎樣使用得當。同樣我們會盡可能找到最好的制作巧克力的各种原料。我們不會過分的加工,也不加任何防腐劑或添加劑,所以顧客嘗到的都是巧克力及其它原料本身的天然味道。”

制作巧克力首先要攪拌可可和糖等原料,制成巧克力漿。這是巧克力的關鍵組成部分,根据口味可以加入牛奶或花生等干果制成美味的巧克力。瞧,這种調好的巧克力漿是專門用來做巧克力殼的。這些熱熱的巧克力漿均勻地澆在巧克力上,然后再經過一個長長的烘干通道,然后再來一些點綴,就可以進行包裝出厂了。

接下來,查克將為我們介紹比較難作的夾心巧克力制作過程,以及向這樣漂亮的蝴蝶型巧克力是如何做成的。首先我們來看一下花生醬夾心的制作過程。

查克說,他們的的巧克力夾心儿的不同之處在於將花生与糖混合后一同炒熟,這樣糖在加熱過程中會在花生表面生成焦糖,所以花生与糖份在同一時刻炒熟和焦化。製作過程是首先融化糖,加水,再加調味品。這個被放進鍋�長長的象巧克力一樣的東西原來就是VANILLA香草。查克說,VANILLA香草比人們在商店購買VANILLA香精具有更強的調味功能。

然後,這個小伙子開始測試合适的溫度來放入花生,而花生也因已事先加熱而不會迸裂。加入花生后,不斷攪拌,讓花生外圍包上一層糖。攪拌均勻后,再提高溫度繼續翻炒花生直至白糖焦化。整個過程15分鐘。隨後再經研磨就成為巧克力夾心。

接下來再讓我們來這些漂亮得蝴蝶巧克力外殼是怎樣制得的:

查克說:“先作一層巧克力模,填上巧克力夾心后,再糊上一層巧克力模即可。我們用手工來作模子,如果模子用机器來作,巧克力殼會很厚,而夾心也會減少,你吃到嘴里更多的是巧克力。

,工人很細心,一個一個地涂,然后澆上巧克力,倒出

多余部分再敲一敲,保證沒有气泡留在模子中。讓底模通過巧克力包膜机的通道烘干,5分鐘后從通道另一端出來后,底模就做成了。

現在巧克力底膜做好了,把打碎好的花生醬夾心均勻地填在模子中。過夜后,再涂上一層巧克力,漂亮的蝴蝶巧克力即制作完畢。

查理斯巧克力店還生產一种特殊的水果糖,查克介紹說,這種糖果不用人工果膠,水果含量達到45%,他們在不同季節生產不同的水果糖,有草莓的,還有桃子的。

看著這些色澤亮麗的水果糖,和新鮮出爐,香甜可口的巧克力,恐怕你和我們一樣早已是垂涎欲滴了吧。查克先生說如果你在5月底前到舊金山旅游的話,他歡迎您到他2個月前在加利福尼亞街新開設的巧克力零售店品嘗他獨特的巧克力,感受他對巧克力的永遠的熱情。

巧克力知識問答:

問:巧克力是歐洲人最早發明的嗎?

答:錯,巧克力最早來自于美洲,最初瑪雅人用可可來制作一种巧克力飲料,在他們的宗教儀式上飲用。直到十五世紀,西班牙人哥倫布從墨西哥帶回了可可后,歐洲人才學會用糖和可可制作風靡世界的巧克力。

演播室

姜:在查克的巧克力工厂里看到這些誘人的巧克力,真羡慕我們加州的記者一定大飽口福了。下次,這樣的采訪我也要去。好了,下面我們休息一下,馬上回來我們一起關注一下加拿大人頭稅的情況。

社區巡航

提要:加拿大人頭稅新帳舊賬一起算

姜:困扰了加拿大華裔年近百年的人頭稅和排華法案從去年馬田領導的自由党政府面臨下野危机時成為了總理競選中的一個焦點話題。現任保守党總理斯帝芬 哈伯在競選時向華裔許諾要解決人頭稅問題,現在人頭稅受害人正等待著政府在7月1日前的正式道歉和后續處理計划。

多倫多居民張作新是一位人頭稅受害者家屬,他的父親張錫芹1914年在進入加拿大時交納了500加元的人頭稅,相當于現在的15万加元。這筆費用讓他等待了14年才重新見到家人。

采訪:我父親為了還清這筆債獨自在加拿大做了14年的苦工,他從1914年到加拿大,直到28年才首次返回家鄉看望妻女。等到我的第二個姐姐几個月大時他又回了加拿大。

從1881年到1885年間,為了修建橫貫東西兩岸的太平洋鐵路,加拿大政府引進1万多名華工,其中4000人在建筑過程中喪生。鐵路建成之后,政府通過了《華人入境條例》,對這批打算定居在加拿大的華工每人征收50加元的移民人頭稅,同時規定,以后所有移民加拿大的中國人必須交付這筆人頭稅。1900年,人頭稅提高至100加元。最高峰是1903年的500元,相當于現在的15万加元。在1886年至1923年間,政府從這項專門針對中國人的稅收中共收獲2300万加元,几乎相當于太平洋鐵路的全程建筑費用。

82年前,也就是1923年廢除人頭稅時,政府又在當年的7月1日出台了中國移民法。在接下來的24年中,任何華人不許來加拿大。使得已經來加拿大的華工無法申請与家人團聚,這就是歷史上的排華法案。

采訪張:我和母親直到50 年代才來加与父親團聚。我的姐姐們因為超齡已經不能來加了。我22 時才第一次在机場見到父親,第一次叫爸爸,我沒辦法形容我當時的心情 ,看見了父親很高興但又很陌生,想哭又哭不出來。

在1947年排華法廢除以后,立法上對華裔的禁令也開始解除,于是58年前加籍華人擁有了和其它族裔加拿大人同樣的權力。從1949年中共政權建立以后,為避難而移民的華裔開始大幅增加。來自廣東的移民潮自49年以后就源源不斷地進入加拿大。

1967年,加拿大開始采用國際積分制的移民政策,中國移民和其他國家的移民開始享有同樣的移民標准.

1966—1976年文革期間,第一批香港移民潮涌入加拿大 ,1979年以后 越南人為逃避越共開始大量移民,

1984-1997年間面臨香港回歸,港人第二度大舉移民

1996年以后大陸移民開始成為了華人移民的主要組成部分。

今天這些來加拿大的早期華裔移民,已經完全溶入了加拿大的主流社會。

1979年,加拿大國家電視台CTV播放一部名為“校園大平買”的節目,抱怨校園被華人學生占据,引起了華人社區的不滿;以這個運動為基礎1984年來自香港社區的華裔和律師創辦了全加華人協進會,又名平權會。該會在20年中收集了4000個人頭稅受害人和他們的家屬名錄。并与政府交涉,他們提出:一、政府必須向受害人和家屬道歉;二、按比例直接向受害人及其家屬進行賠償。

要求賠償人頭稅首次被提出是在1984年,經過保守党梅隆尼政府九年,自由党克里靖政府十年,都沒對這個問題作出答覆。2005年11月加拿大前自由党政府在執政17個月后由于上屆政府的“聯邦利益輸送”的丑聞而面臨著下野的危机。為了來年1月的提前大選贏得少數族裔的選票馬丁政府接受了2003年由加拿大華裔議員麥鼎鴻(Inky Mark)提出的C333提案也就是《加拿大華人認同和賠償法案》。

平權會創始人王裕佳認為現在政府會做出回應是因為政治形式決定的,現在是少數党政府,從1984年到現在沒有多少少數党政府,少數党政府對這种會影響大選的事件比較敏感而且現在華人社區在政治上已經比較成熟,我們知道自己的權利。

在沒有同社區溝通的情況下,馬田政府指定聲稱代表280個華人團体和30万華人的華聯會為唯一的協商團体。提案中提出為受害者家屬成立1250万的教育基金但堅持政府不道歉,不做出個人賠償。這一決定在華人社區引起喧然大波。華聯會的副會長陳丙丁表示贊同該提案的基本條例。(陳丙丁)但人頭稅的受害人卻持不同看法。

goerge lao: 人頭稅帶給我的是痛苦的回憶政府堅持不對人頭稅道歉的做法讓我感到受到歧視和傷害

張:作為華聯會來講根本無法代表我們人頭稅受害者家屬

劉女士:華聯會憑什么代表我們

由于華人社區的強烈反響,加拿大前總理馬田在接受一家華人媒体采訪時做出口頭道歉。但被輿論認為“沒有誠意”。2006年1月23日大選揭曉,加拿大保守党党魁斯帝芬 哈伯成為了加拿大第23屆總理,4月4日在新政府施政報告中明确提到對人頭稅正式道歉問題。

4月21日保守党政府的祖籍部長小田代表政府在人頭稅國家巡回听取會上公開承認這段歷史是不能被接受,她表示哈伯政府希望在盡快短的時間內解決這一歷史問題。(小田)

社區對哈伯政府遵守了在競選時許下的正式解決人頭稅問題的承諾表示滿意。

王裕佳:如果不是社區在人頭稅上做了這么多工作,我相信今天不會到這樣的地步,不過未來的道路還是很崎嶇,我相信政府會賠償第一代受害人,我們要繼續為賠償家屬而做出努力。

張: 4月4日,我看電視轉播,聯邦政府將在國會道歉及賠償在世受害人。我 感到很歡慰,忍不住流出了眼淚,父親在天之靈得知這消息也會感到安慰的。

林菲﹕加拿大政府這种糾正自己歷史錯誤的做法讓在世的受害者得到了安慰,現在他們正在等待哈伯政府在7月1日前的正式道歉和后續處理計划,這是新唐人記者林菲加拿大多倫多報道。

演播室

姜:看完了這樣一個延續了近一百年的歷史事件之后,我們的節目也快要結束了,最后我們來看一組來自中國大陸的照片,不過我事先要提醒您,要做好心理准備。

E网穿梭

結束語

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