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律師批當局行政限制律師維權工作

【新唐人】就中國大陸全國律師協會5月15號公佈的《律師辦理群體性案件指導意見》,陝西維權律師張鑒康5月18日表示,律師協會的這一文件的公布,將造成當事人難以獲得律師的法律援助。北京律師滕彪也表示,這顯示中共當局準備以司法行政來限制律師的維權工作。

全國律師協會在5月15號,于中國律師網公佈《關於律師辦理群體性案件指導意見》,文中規定:律師承辦群體性案件應由律師事務所至少三名以上合夥人集體討論決定,律師事務所應及時向所屬律師協會報告備案;律師辦理群體性案件應接受司法行政機關的監督與指導。

張鑒康律師表示:這份<意見>將會導致律師事務所,選擇利益大而執業風險小的群體性案件:

張鑒康:那麼這樣做的後果是什麼呢?那就是中國今日大量的涉及個人切身利益,又涉及社會公共利益的群體性案件的當事人的被侵害的民事政治權利,都不可能得到律師的法律救濟,而這正是執政當局求之不得的。

北京律師滕彪則表示:這顯示當局有意以司法行政來限制律師展開維權工作,他例舉近期河南、廣東方面也有一些類似措施,例如限制律師接受境外媒體採訪,以免案件在海外曝光,這是侵害律師職業行使權,其目的是在限制這幾年發展較快的法律工作者參與的維權活動。

新唐人記者 尚燕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