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歐美財經消息

【新唐人】1.[美國消費者物价上揚,聯儲局倍感壓力]

四月份美國消費者物价上揚超過預期,引起市場擔心通膨將促使聯儲局調升利息的疑慮。5月17日勞工部表示:消費者物价指數繼3月份上揚0.4%之后,4月份再度上升0.6%。經濟學家原本預測3、4月消費者物价指數上升幅度分別為0.2%及0.5%。扣除食物及能源的所謂核心物价連續兩個月攀升0.3%,超出市場預期。

從美國華爾街股市到莫斯科股市均呈下挫走勢,另因預測聯儲局下個月將恢复升息,公債价格走軟。上個月才說將考慮暫停升息的美國聯儲局主席柏南克(Ben S. Bernanke),正面臨高漲的油价与大宗物資价格及弱勢美元將可能引發通膨的威脅。

2、[美國股市在通膨疑慮下呈現下跌走勢,銀行類股領先下挫]

在政府宣布4月份消費者物价漲幅較高于預期及投資人擔懮通膨的陰影下,美國股市下挫創下一個月以來的最低點。政府公債殖利率因為消費者物价數字而彈升,引起市場對于聯儲局將持續升息的疑慮,帶動美國銀行等對利率敏感的銀行類股領先走跌。

3。[世界第二大個人電腦制造商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Co.)表示,將進行一項關閉全球79個資料中心以節省10億美元的計畫]

惠普公司5月17日表示,6個資料中心將并入更大的辦公室中來處理該公司諸如電子信件及商用交易紀錄等資訊。該公司發言人MichaelMoeller不愿透露將裁撤多少工作机會。惠普公司5月16日表示,截至4月30日止,該公司淨收入上升至14.6億美元,或每股51美分。銷貨收入則上升4.6%來到 226億美元。每股獲利扣除一些成本為54美分,高出分析師預期的49美分。

4、全球最大高速火車制造商阿爾斯通公司(Alstom SA)表示自2001年以來,公司出現首次年度獲利,并指出由于軌道設施及發電電厂設備銷售量大增,該公司正准備透過購并來恢复成長。總部位于巴黎的阿爾斯通公司在5月17日公布的一份聲明中指出,相較于至2005年第一季止虧損6.28億歐元,2006年度同期淨收入為1.78億歐元(2.29億美元),銷售額增加4%到134億歐元。

5、維旺迪公司(Vivendi SA)拒絕了挪威投資家亞歷山大-維克(Alexander Vik)所提分割該公司之計畫,維旺迪公司擁有世界最大的唱片音樂品牌及法國手机网絡公司SFR,該公司股价同時上揚了5.9%。知悉該分割計畫的第一手資訊人士表示,維克提出以每股33.5歐元購買維旺迪公司股票,以該股价計算,位于巴黎的維旺迪公司市值為386億歐元(498億美元),并比5月16日收盤价价格增加21%。維旺迪公司揭露了拒絕分割計畫細節`并表示,該公司第一季度淨收入上揚41%,比分析師預測數字更好,同時亦調高該公司2006年獲利成長預測。

6。歐洲股市早盤礦業股股价自近四年最嚴重賣壓中反彈,因銅及金价反彈。Anglo American Plc及Antofagasta Plc領漲。Capital Invest證券部門主管Paul Severin說:「看不出任何理由,近年基本原料和金屬上漲的趨勢會結束。任何下跌都是新投資者進場的机會,礦業股的上漲趨勢仍然完整。」戴姆勒克萊斯勒及提高美國營收的企業下跌,因美元兌歐元貶值。XstrataPlc股价上揚,因為該公司提出以180億美元收購加拿大的Falconbridge Ltd,超過對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