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紅衛兵參加文革如今不堪回首

【新唐人】在中國40年前開始的“文化大革命”中,各地紅衛兵紛紛響應毛澤東“造反有理”的號召,把文革的破坏力量帶到全國每個角落。很多參与那場運動的人士現在都表示對他們當年的狂熱不堪回首。

一位于1966年在北京某大學就讀的女士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要參加紅衛兵就得先學會罵人。她回憶自己到成都串聯時,本來和成都大學校長素不相識,結果她在批斗大會上上去抽了成都大學校長一皮鞭。她表示,當時人們都以打人罵人為榮,用語言暴力、行動暴力來表現革命。

對于一些經歷文革、深受迫害和苦難的人來說,他們在回顧這段歷史的時候卻找不到适當的語言來形容他們的遭遇。自認為在批斗中僥幸生存下來的黃女士說:“那時候的人沒有人性了,都是獸性,有的比獸性還厲害。就像我們上班,每天都拿雙破鞋夾著。人家說了,造反派叫我們走路,腳板走出血來才達到目的。”

在上個世紀60年代發生的文革像是大地突然刮起的颶風,瞬間內席卷了中國大陸,把這個國家帶進了浩劫。很多親身經歷過這場長達10年混亂的人都希望永遠不要再出現這樣的民族惡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