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八)以色列新政府亂世從容 調查員赴大陸困難重重

【新唐人】新唐人新聞周刊(第八期)2006-05-07

開場

姜:親愛的觀眾朋友,歡迎您再次來到我們的新聞周刊。本周以色列奧爾默特新政府的上任宣告傳奇政治人物沙龍時代的正式結束,在一個引人關注的話題就是由海外法輪功學員牽頭成立的赴中國大陸調查迫害法輪功真相委員會三批成員簽證的情況。新唐人新聞周刊,為您關注每周大事件,好了,一起來看看今天的節目吧。

環球焦點

提要:奧爾默特正式上任 以色列進入新時代

姜:這個星期四5月4日,代理了以色列總理職務一百天,擔任以色列臨時總理二十天,從政33年的以色列前進党主席奧爾默特正式率新內閣宣誓就職。成為 以色列的12任總理,從而也正式結束了以色列的沙龍時代。在今天的環球焦點中,我們首先來看一看這位沙龍最親密的政治盟友,政治主張趨于溫和的以色列新總理的政治生涯。

埃胡德.奧爾默特 1945年生于以色列北部的賓亞米納地區,他是原居中國哈爾濱猶太人的后裔。其祖父1917年移居哈爾濱,其父1932年遷居以色列。奧爾默特曾就讀于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并先后獲得心理學与哲學學士學位和法律學位。他曾當過記者,從政前是一名律師。

1973年,年僅28歲的奧爾默特當選議員,開始步入政壇。1993年至2003年,擔任耶路撒冷市市長。1999年,他曾与沙龍角逐利庫德集團主席的職位,但未能如愿。2003年,奧爾默特出任沙龍政府的副總理兼工業貿易部長。

2005年8月,內塔尼亞胡辭去財政部長職務后,他兼任財政部長。

長期以來,奧爾默特一直被認為是沙龍在利庫德集團內最親密的盟友,是沙龍單邊行動計划的堅定支持者。由于利庫德集團內部分歧嚴重,2005年11月,沙龍另起爐灶,組建了新党前進党,奧爾默特隨即加入了該党。2006年1月4日,沙龍因中風昏迷不醒住院,奧爾默特出任代總理。此后,他正式當選為前進党臨時主席,接替沙龍管理党務,并被提名為該党總理候選人。2006年4月,以色列內閣宣布以色列總理沙龍永久失去履行職權的能力,同時任命代總理奧爾默特為臨時總理 。

演播室

姜:奧爾默特以言論大膽著稱,但政治主張相對溫和。在巴以問題上,他經常婉轉表達一些“鴿派”觀點,著力避免巴以矛盾激化。在接任前進党領導人后,他明确表示要執行沙龍路線,在約旦河西岸地區繼續實施撤离行動,并在4年內單方面划定以巴永久性邊界線。

由于前進党及奧爾默特近期新的“單邊撤离”計划的出台,加上哈馬斯執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影響,使得本次以色列議會大選競爭空前激烈。外界普遍認為這將是左右巴以和平進程的一次大選。雖然前進党未能取得全胜,但得以确保組建一個中左聯盟的新政府,使以色列5年來的政策可以延續。

奧爾默特29日凌晨在競選總部發表獲胜演講時說,他已做好同巴勒斯坦展開新一輪和平談判的准備,如果有必要的話他愿意作出“痛苦的選擇”──重新划定邊界線并撤离猶太定居者。 奧爾默特說,他准備放棄土地以取得与巴勒斯坦人的和平。 “單邊撤离”計划涉及到以色列從西岸的一些地區撤出,同時將几個違反國際法建立的大型猶太人定居點并入以色列版圖。

奧爾默特還表示,不管巴勒斯坦是否同意,以色列都將推行這個計划。然而,巴勒斯坦方面卻不太買帳,首先是阿巴斯敦促奧爾默特放棄以單邊方式确定以色列邊界的計划。 而已掌管巴勒斯坦政府的恐怖組織哈馬斯則表示,以色列選民投票支持奧爾默特設定永久邊界,這說明巴以雙方的局勢只會越變越糟。

演播室

姜:對于奧爾默特來說,失去了沙龍的以色列不但在以巴關系上面臨挑戰,同時也受到了來自伊朗方面的威脅。近來因核武問題攪得全世界不得安宁的伊朗,在美國發出要強硬對待其濃縮鈾的表態之后,隨即也強硬的聲稱,如果美國企圖以武力對付伊朗的話,伊朗將威脅美國在全球的利益,并且威脅將攻擊以色列。奧爾默特曾表示不會与巴勒斯坦哈馬斯政府談判, 除非后者放棄暴力,承認以色列,接受從前的停火協議。哈馬斯發誓毀滅以色列。

奧爾默特在講話中還嚴詞批評伊朗的核計划, 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曾揚言要從地圖上消除以色列,奧爾默特表示以色列有能力面對任何威脅。以色列被認為是中東地區唯一擁有核武能力的國家。

演播室

姜:面對中東复雜的局面,奧爾默特將帶領以色列走向何方,也是外界和他本人都在關心的問題。看完我們簡短的回顧之后,我們再來看一下本周還有哪些大事件發生。

本周大事件

中港台掃描

演播室

提要:調查真相委員會赴大陸揭黑幕困難重重

姜:歡迎您繼續回到我們的節目。第三批申請簽證赴中國大陸調查法輪功學員受迫害真相的調查員張芬和徐震,5月2日被中共駐舊金山總領事館告知,簽證沒有被批准,這是中共第三次拒簽調查委員會的成員。自中共集中營內盜取法輪功學員器官的黑幕被暴光后,由法輪大法學會和明慧网牽頭發起的“赴中國大陸全面調查法輪功受迫害真相委員會”(CIPFG,簡稱“調查真相委員會”)已經正式啟動,那么在本期節目中,我們探訪了几位動身去簽證的委員會成員,也來看看在中共鎮壓7年后,法輪功學員主導的這樣一個反迫害調查行動的前前后后。

張芬和徐震是繼“調查真相委員會”在澳洲和德國的調查員簽證的申請被拒后的第三批遭到中領館拒絕簽證的調查員。

張芬:“要么秦剛的邀請是在敷衍國際社會,或者是中共還沒有准備好,需要更多時間來轉移、銷毀人證物證?”

徐震表示,中共害怕暴行被發現:“這些事情如果被證實的話,中共政權本身就面臨著瓦解這樣的威脅,實際上它已經沒有別的辦法去遮掩這件事情它只是要避開國際上的注意力。”

其他采訪:

演播室

姜:目前此調查團成員不止有法輪功學員,還有關注法輪功學員遭迫害的各界團體、媒體、和個人,其中包括大陸著名的維權律師高智晟律師。

電話采訪高智晟律師

標題:「調查真相委員會」歡迎高智晟加入

演播室

姜:4月20日,隨著大紀元記者王文怡女士的一聲吶喊,法輪功學員在中國大陸被活體摘除器官的慘案進一步被外界關注。与此同時,多位證人現身呼吁媒體与知情者站出來。記者4月28日聯系北京腎移植的主刀醫生,他表示,由于四川成都的供體來源多所以被調派到當地部隊醫院支援,連續三日空軍醫院的醫生都坦承,有年輕健康、煉法輪功的供體。

李宏輝:“這個法輪功的事情是前几年的事情了。”

記者:“那前几年的話這种腎源比較好找嗎?”

李宏輝:“應該是。”

記者:“那有沒有那個年輕然后健康的,最好是煉法輪功的?”

李宏輝:“這個可以考慮,到時候我跟他說一下。”

李主任(宏輝)說30日會有一批腎源。

李宏輝:“今天通知你后天有腎源,你能赶在明天,因為我們后天有一批腎源。”

每一批來源只能提供一兩個給外國人,因為國內天天都有一兩百個病人在排隊等著。

李宏輝:“一次不可能同時作四、五個嘛!只能作一兩個。來一兩個可以啊,因為我們還有國內病人還有很多啊,也作啊,我們有一百多、兩百多個病人都是天天在等著。”

据中共內部消息顯示,盜取法輪功學員器官,包括活體摘除器官后被焚尸的暴行一直在中國各大省市關押法輪功學員的勞教所中發生,當地公安醫院,包括武警醫院、部隊醫院勾結勞教所的不法分子和社會上販賣器官的仲介机构等共同參与犯罪。

演播室

姜:下面我來看一段英國SKY NEWS 的記者冒著危險用隱藏式攝影机拍到的在中國大陸醫院,盜取器官的情景。

演播室

姜:調查真相委員會發言人張雪蓉女士說:調查真相委員會澳洲、歐洲、和美國三次叩門,只是一個開始,現在有更多的正義人士要求加入。我們會不懈地努力,直至能夠進入中國大陸進行獨立的、全面的調查調查所有的勞教所和監獄,直到迫害法輪功的真相大白于天下為止。

張雪容最后表示,中共活體摘取人體器官牟利的真相遲早會大白于天下,凶手們也一定會被繩之以法。

演播室

姜:赴大陸調查真相委員會的成員是否能夠成行,我們將為您繼續關注。好了,接下來我們來看一組我們在网上為您找到的反應中國大陸廣大底層老百姓生存狀態的照片。

演播室:

姜:這些照片讓我感到有些說不出話來,我們下面還是稍微休息一下吧。

社區巡航:

提要:美國加州2006年選舉最前線

姜:今年,在美國最多華人居住的加州,將舉行從市、郡到州政府的大選,為了讓更多華人朋友更好地了解和參与美國主流社會的選舉和投票,本台將為您對加州大選進行系列報道。那么我們今天首先來看一下本台記者張芬對舊金山硅谷中心—圣何西市市長參選人的采訪報道。

張芬:圣何西市不僅是硅谷高科技的中心,同時也是加州灣區最大的城市和加州第三大城市,擁有近95万人口。

圣何西市長選舉將在6月6日進行初選,11月進行最后投票。目前10位參選代表們已經開始了激烈的競選和拉票過程,今天我們將為您介紹最近一次民意測驗中排在前三位的參選人,分別是現任圣何西市第四行政區參事瑞德,現任副市長、第三行政區參事查韋茲和現任第六行政區參事克泰西。

(旁白)瑞德和克泰西是在2005年底較轟動的現任市長与Norcal公司丑聞中要求市長公開与Norcal垃圾運輸合同的兩位參事。他們在本次選舉中的一個相同點就是要建立一個對市民公開和有道德操守的新政府。

[瑞德]﹕ 很多移民的祖國政權腐敗﹐ 不可信任。 每次有機會見到移民時﹐我就說﹐他們有一個可信任政府公正的對待他們。如果聖何西市府對待他們不公﹐他們應該告訴我。我要修正那種(做法)。

[克泰西]﹕我想現在最關鍵的是市政府的改革﹐道德規範。市政府有道德規範的問題﹐(他們)撒謊。公眾不願再看到這些。我想下屆市長很重要的責任是重建市府的誠信的核心價值觀。

(旁白)在三位參選人中,瑞德擁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履歷,雖然出生在堪薩斯不富裕的小鎮,卻依靠自己努力分別在美國空軍學院,耶魯和斯坦佛法律學院接受教育,30歲時開始在圣何西作執照??律師,2000年當選為市參事。他說如果當選,他的工作重點將包括促進經濟,教育和提高少數族裔的地位。

[瑞德]﹕我帶著小鎮的價值觀長大﹐那就是﹐說真話﹐信守諾言﹐負責﹐守法

(旁白)查韋茲作為現任市長的副手,沒有對Norcal丑聞進行過評論。作為唯一的女性參選人,她說她的競選重點將放在圣何西的社區發展,包括教育、安全和交通。

[查韋茲]﹕最重要的一點是﹐人們覺得生活在這裡舒適﹐安全。

(旁白)克泰西為圣何西本地人,做過律師,也經營家族生意。他說發展經濟和教育也將是他的參選重點。

[克泰西]﹕小時候﹐我的祖父教導我他那一代移民的價值觀﹐那就是﹕努力工作﹐重視教育.

(旁白)對于圣何西的多族裔特點,三位競選人表示了他們各自的見解。

(旁白)華裔方秉全是一位超市擁有者,他特別為瑞德站台,講述了自己在瑞德的幫助下,通過法庭判決,保住了自己商店土地權利沒有被西班牙裔的故事。

[方秉全]﹕拿一個人的地產﹐去給另一個人﹐這是不對的。Chuck Reed, 站起來說﹐這是錯誤的﹐是違法的。十一個人中只有兩個人有勇氣﹐誠實﹐正直地說這是錯誤的。

[克泰西]﹕我們這裡的人具有多元的世界文化。我們要讓世界看到我們能夠和諧的相處。

[查韋茲]﹕ 我覺得聖何西應該讓人覺得(自己是)受歡迎的。一些舊的觀念認為要容忍多元化﹐但我覺得我們應為多元化感到慶幸。

(旁白)對于如何促進圣何西的經濟和就業問題,讓我們來听听三位競選人的策略。

[克泰西]﹕聖何西可以成為一個榜樣﹐成為一個創業者的中心。

[查韋茲]﹕我想能夠最有效的促進經濟的辦法是﹐創造一個高品質生活的城市。商家就會願意來這裡開業﹐發展﹐留下來。

[瑞德]﹕ 我們要成為世界上最有利于創業及發展的地方。我們要(創業)更容易。因為我們知道小公司會創造很多就業機會。我們也知道很多公司是由中國人﹐印度人開辦﹐我們要讓每個人都容易(創業)。 我的計劃是讓小商業者到市府後﹐很容易﹐很快就可以拿到許可證。

[克泰西]﹕聖何西可以成為一個榜樣﹐成為一個創業者的中心。

[查韋茲]﹕我想能夠最有效的促進經濟的辦法是﹐創造一個高品質生活的城市。商家就會願意來這裡開業﹐發展﹐留下來。

(張芬)圣何西市長的競選活動會逐漸在各個社區展開,各位關心圣何西的華人朋友,您可以上网查詢如何与競選人見面的机會。您也可以向競選人通過電子郵件,電話或者在競選活動會上提出您所關心的問題。謝謝收看,張芬來自加州的報道。

演播室

姜:謝謝張芬,給我們帶來關于圣何西市長候選人的介紹。那么呢,我們也希望華人朋友呢,更多的參与投票和美國主流社會的選舉活動。本台呢在去年也現場直播了紐約市長競選的辯論會,也是希望華人能更多的融入美國主流社會,更多地了解美國社會的理念和民主選舉的情況。

好了,看完來自加州的報道之后呢,我們今天的節目也要結束了。請把您的意見和建議告訴我們,我們的郵件地址是:[email protected]

朋友們下周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