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呼吁持續注意禽流感預防

【新唐人】世界頂級流行病專家星期三(5月3日)聚集新加坡參加由柳葉刀醫學雜志(Lancet Medical Journal.)所主辦的為期兩天的禽流感研討會。會議中專家們呼吁各國政府切勿放松對於致命的H5N1禽流感病毒的防護措施。

科學家們先前發現禽流感病毒在較為寒冷的10月到3月間最為活躍,而且最容易於鳥類間傳染,因此許多人希望即將來臨的夏天,可以延緩疫情的爆發。不過,專家們在激烈地討論如何對抗禽流感的同時,也發出警告,切勿因為過於自信而低估病毒的威力。

流行病專家偉伯斯特(Robert Webster)表示,耐熱的H5N1病毒株已經于04年及05年在越南、印尼及中國的鴨只身上傳播,專家們將檢驗這种病毒特徵,以了解現在正在印度、非洲、歐洲及部分中東地區傳播的病毒是否為先前病毒的變种。

目前已有205人感染了在2003年底再度於亞洲發現的H5N1禽流感病毒,其中113人已經死亡。在過去數個月中,病毒已經從亞洲傳染到歐洲、部分中東地區及非洲。

雖然禽流感主要是一种發生在鳥類身上的疾病,而且大部分受到感染的人類都是因為直接接触過禽鳥。 但是專家仍然擔懮病毒可能轉變成一种人傳人的形式,進而引發瘟疫。

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擬定一套戰略計划,包括使用羅氏(Roche)藥厂所生產的抗流感藥劑—特敏福(Tamiflu)作為”防火毯("fire blanket")”。世界各國政府也開始囤積這种藥物,為預防傳染病的爆發做准備。

但美國疾病預防管制中心的資深健康經濟學家梅特茲(Martin Meltze)博士警告說,不要過度信賴這些囤積的藥物。他說:”真正重要的是,你的預防計划不應該只仰賴一种机制,必需有其他的對策。沒有一种万靈丹可以奏效,所以必須做好規划、准備、實習、警戒,并保持靈活性。”

其他專家也呼吁,在面對目前全球2,500億只家禽及500億只侯鳥的問題上,如果有必要采取截斷病毒的傳染鏈行動時,應該一致而果決。

這場研討會在第二天預計將討論禽流感疫情對經濟的沖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