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周刊(五)胡錦濤訪美前夕 中美關係淺析

【新唐人】姜:親愛的觀眾朋友,很高興又和您見面了。在今天的節目中我們會再來看一看美國的移民政策問題。不過說到這個問題我倒有一個想法,在美國的電視、廣播、報紙上你絕對看不到什么愛國主義的宣傳,美國政府也從來不會搞什么所謂愛國主義的教育,但是,無論在美國的城鎮、鄉村,鬧市街頭,還是幽靜郊外的普通人家,隨處都可以看見飄揚著的星條旗。美國人的愛國是發自內心的,而不需要任何外在的說教。而且,他們的愛國也絕不是愛什么共和党或者民主党,是熱愛美國的精神,美國的自由民主,是愛美國的漢堡、薯條,好萊塢電影。這一點對于許多從中國大陸出來的國人印象很深。好了,在節目的一開始,我就先閑言几句,下面就一起來看今天的節目吧!

中港台掃描

中共否認活体器官交易 大紀元回應

姜:此事件已成為近期海內外關注的焦點,特別是中共主席胡錦濤下周的訪美行程,更讓外界關注中共將如何面對這一暴行。說到即將到來的胡布會可謂一波三折,先是在規格問題上爭執不下,剛剛塵埃落定,一場天災又改變了精心安排,胡錦濤的訪美計划暫被取消了。也因為這樣此次胡錦濤此次的對美國事訪問不僅是中美間的重要會晤,同時也備受國際社會關注。下面請看本台對近几年來中美關系的簡要回顧。

對于中美關系自從布什2004年連任以來的發展態勢,很多觀察家都認為布什的對華政策將保持“務實、接触的基點。

CATO學院的泰德.卡品特:美國不知道中 國將來會發展成一個什么樣的強權,所以就采取了腳踩兩只船的做法,向最好的方向努力,保持已有的接触,同時也做好最坏的打算。

同時,觀察家們也認為目前仍未完全結束伊拉克戰爭,同時還需應對伊朗、北韓德核武計划,布什政府目前無暇和中國進行戰略上的對峙,因此認為中美關系將在布什任內趨于穩定。然而究竟從戰略關系角度中美關系的發展是否是趨于穩定,一些中美關系專家對于此卻非常質疑,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會高級研究員裴敏新認為“不能忽視了中美關系中結构性的矛盾和不确定因素,因為這些因素將可能導致中美雙邊關系的摩擦加劇。”裴敏新說提到的結构性矛盾包括美國政界、特別是軍界對于中國政府缺乏信任。(連入畫面)CATO 學院的泰德.卡品特寫過一本書,名字叫America’s Coming War with China,書中闡明:“台海沖突-美中不可避免的戰爭,他認為在台灣問題上,布什沒有多少回旋的余地。 ”2005年2月16日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高斯就公開宣稱中國的軍事現代化和軍備擴張對于美國构成威脅,而2005年3月國務卿萊斯向歐盟表示反對取消對華武器禁運,并促成4月歐盟繼續對中國實行

武器禁運。

同時,布什在連任就職演講中(台里應該有當時直播的footage)的“自由”主題和“結束暴政”的演講表達的理想主義的理念符合美國共和党的基本原則,但和華府現行的務實接触政策有很大的矛盾,而鷹派人士將依此對布什政府進行施壓,使得布什政府對中國政府采取更強硬的措施。

中美之間除了軍事戰略和意識形態上的分歧,在信仰自由和民主体制以及人權問題方面的懸殊更加明顯,布什總統05年11月的亞洲之行,時值美國國務院發布了世界宗教自由的報告,這報告把中國列為特別關注國家。布什在韓國、日本分別就宗教自由發表演講,并且去寺廟參觀、到中國的教堂去做禮拜,來表達他對宗教自由的一种推行。而中國政府方面,除了來自國際社會的對于人權、自由譴責壓力之外,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內部統治合法性危机,大陸2005年的抗議請愿活動達到74000起之多,而且自從2004年大陸興起的推出中國共產党的浪潮也促使美國為代表的自由社會對于与中國的雙邊關系有了更深的思考角度,而中國社會內部的演變無疑也是影響到中美關系發展的一個重要變量。

出了基本的一些結构上的矛盾之外,在台灣問題、北韓核危机以及中美經貿的逆差問題上都帶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首先,中國政府制定的所謂“反國家分裂法”触發了台灣、美國以及西方自由社會的強烈反彈,(找反對“反分裂法”這個方面的footage,我找不到),而由此引發的新一輪兩岸關系的日趨緊張可能會危及到中美關系的穩定。

在北韓核危机問題,金正日政府退出“6方會談”以及宣布擁有核武器壓縮中國可以用來何美國進行區域戰略合作的空間,而且如果中國不能把同屬共產体系下的北韓拉回談判桌,美方將可能把這個問題歸罪于中國政府方面,導致中美關系的惡化。但就觀察家們看來,恢复和談的前景非常黯淡。

在經貿問題上,中美直接的沖突近年來也日趨加劇,美國商務部自2005年以來在紡織品配額、反傾銷、人民幣匯率升值、以及向中國施壓保護知識產權方面都有非常明确的宣稱和措施。參議員舒默(找到舒默的相關采訪或者footage)甚至提出加征27.5%的高額關稅的提案。這些方面的沖突也可能引發一場“貿易戰”而影響到中美關系的前景。

姜:觀眾朋友,看完對中美關系的回顧,您一定非常期待者下周即將到來的中美政府首腦會晤的各個層面的發展情況。本台駐地記者將即時從胡錦濤訪問的几個地區進行跟蹤報道,敬請關注新唐人電視台2006胡錦濤訪美系列特別報道。

環球焦點

提要:意大利選戰激烈 反對派獲胜

姜:意大利政壇競爭最激烈,得票最接近的一次大選在本周塵埃落定。歐盟委員會

前任主席普羅迪領導的反對党中間偏左翼聯盟以及其微弱的优勢取得胜利,現任總

理,意大利媒体大亨貝盧斯科尼則對選舉結果表示不滿,強烈要求重新核查選票。

在今天的環球焦點中我們首先來回顧一下大選的戰況。

大選投票在星期一4月9日早8點開始,貝魯斯柯尼和普羅迪經過前一段的唇槍舌劍,今天都安靜下來了。意大利目前擁有投票權的選民約五千万人,當時的民意調查報告顯示,貝盧斯科尼的支持率略微落后于普羅迪,但仍有多達25%選民未決定投票給誰,哪一個政党成功奪取這些游离票,將成為取胜的關鍵。不過,最終決定胜者的可能是在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的窮人。那不勒斯是義大利南部的最大、也是最蕭條的城市之一,也集中反映了意大利面臨的諸多問題。這個城市的市議會由左派主導,很多人都傾向貝魯斯柯尼代表的右派,是因為左派的失敗政績,但也有很多人認為右翼也不會帶來任何改變。

漁夫阿普佐(Mario Apuzzo)說:令人厭惡的是政治家們都看不到南部城市的敗落。這里的人在家里沒有自來水和衛生間。

4月11日,意大利官方宣布反對派普羅迪領導的中左聯盟以微弱优勢贏得了議會選舉的胜利。根据官方的統計數据,普羅迪領導的中左聯盟在下院選舉中得到49.8%的選票,而現任總理貝魯斯科尼一方的得票率是49.7%,反對派以0.1%极其微弱的优勢贏得了胜利。

在普羅迪宣布自己已經獲胜的時候,總理貝魯斯科尼則拒絕承認失敗,他認為此次投票有“許多見不得人之處”,要求查核有爭議的選票。

貝魯斯科尼的支持者埃斯普斯托(LUIGI ESPOSITO )說:我不明白他們(反對派)究竟在慶祝什么,他們并沒有獲胜。

姜:在這次競選中還有一件事值得一提。冷戰時期意大利的共產党在西歐是最大的,在柏林牆倒塌,蘇聯解体,歐洲共產主義陣營土崩瓦解后,絕大多數的共產党轉型成了左翼政党,現在是意大利最大的反對党。貝魯斯科尼在競選中針對這個現狀,引經据典的發表了一段講話。

3月26日,貝盧斯科尼在競選集會上說:別人指控我曾說過中國共產党吃小孩,可是只要讀過《共產主義黑皮書》的人就會知道,中共在毛澤東時代,他們就曾烹煮小孩,并將之作為肥料灌溉土地。現在的反對党中,就有3個党驕傲的稱他們是共產党。

貝盧斯科尼還經常告誡人們關注共產主義的殘暴歷史与現實。他說他有證据證明共產党大量殺人并做出比吃嬰儿更加可怕的事情。

姜:貝魯斯科尼所說的中共吃人肉的歷史,不只出現在1997年法國出版的《共產主義黑皮書》中。知名作家鄭義,為探究文革時發生在廣西的大規模屠殺与人吃人的恐怖事件,曾兩次深入廣西調查,并完成了《紅色紀念碑》一書。這本書公開出版十多年來,沒人敢說“不”字,共產党連一句話都不敢多說。鄭義日前接受大紀元時報記者專訪時指出,在廣西武宣縣境內,當地人從活人身体內割下心臟和肝臟,然后煮而食之。針對大飢荒時的廣西吃人事件,鄭義將其分為三個階段,從偷偷摸摸利用深夜去割死人肉的開始階段,到大張旗鼓、轟轟烈烈將活人開膛剖腹的高潮階段,最后更演變成群眾性瘋狂階段,動不動就拖出一排人去“批斗”,每斗必吃,人一倒下不管是否斷气,便蜂擁而上,拽住哪塊肉便割哪塊肉,刮得一干二淨。

姜:鄭義還說,不明白為什么一個普通的人,一個別人看起來不是魔鬼的人,在那种群体瘋狂中,會墮落到連野獸都不如的地步。那么在《九評共產党》中,對中共的殺人史也有詳盡的論述。好了,說了一點題外話,再回到意大利的大選。在反對派贏得選舉之后,意大利政壇并沒有平靜下來。因為兩党在議會中的席次不相上下,所以組閣成了接下來的大問題。

貝魯斯科尼在4月12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敦促普羅迪考慮德國的大聯合執政方式,由左派和右派分享政權。但左派好像不太領請。另外,更多分析人士指出,雖然左派以微弱多數贏得議會,但普羅迪也很難有效執政。因為他所領導的中左聯盟中党派眾多,在很多涉及重大政治、經濟議題的時候很難在內部達成共識。

而且,更令局面混亂的是,据意大利憲法,新總理必須經過總統任命,而現任總統錢皮將在5月18日屆滿,錢皮已經表明希望由繼任者任命新總理。所以,普羅迪在4月12 日表示,他要等下個月新總統選出之后,才能組成新政府。

姜:所以,在5月之前意大利新政府不可能正式開始運作。目前,意大利政壇暫時出現了一些混亂。好了,看完了意大利大選的紛亂,我們稍微休息一下。

社區巡航

提要:美國夢難圓 移民抗議聲浪持續延燒

姜:今天一開始我就和大家閑話了几句關于美國人的愛國,美國呢是一個移民國家,那么針對這個讓1千多万的非法移民一圓美國夢的的移民法卻是几經坎坷。兩周前由共和党提出的修正案未被采納。4月10日星期一被美國移民定為移民公正國家行動日。美國各地發起了以維護移民尊嚴為主題的大型集會,要求改革移民法案,呼吁讓1100多万非法移民合法化。

促使這次大型示威活動的原因是一個新通過的移民法案。這個法案將重罰非法移民,并且將沿著墨西哥邊境建立一個698英里的高牆。數千人在亞特蘭大喬治亞和佛羅里達西棕櫚灘游行,這僅僅是60個城市30個游行隊伍中的一部分。許多人身著象征和平的白色衣服,揮舞著美國國旗,對國會于星期五否決能夠幫助一千一百多万非法移民合法化的提案表示憤慨。

姜:正值全美移民集會游行發聲之際,共和党議員黑爾斯极力敦促美國改變現行的在美國出生的人自動成為美國公民的法律。 出生公民權又成焦點。

爾斯星期日在NBC電視節目中表示:“實際上,第14號修正案旨在保證被釋放的奴隸獲得公民權,而不是外國人的孩子。我們必須現實地理解“出生公民權(birthrightcitizenship)”這一概念。

美國公民權的問題已成為目前移民改革辯論的焦點,因為很多非法移民都在美國生育小孩,這些小孩都擁有美國公民權。移民官員估計,在洛杉磯,大約有一半的嬰儿是由非法移民所生。非盈利組織移民研究中心(Center for Immigration Studies)估計,每年約有38.3万儿童是由非法移民母親所生,占美國年總出生人口的近10%。

姜:許多移民為了獲得更好的工資和生活非法來美。批評者認為他們搶了美國人的飯碗。但移民權利倡導者認為,非法移民從事的是低工資或帶有危險性的短缺工种的工作。 調查顯示,24%的非法移民從事農業,17%從事清洗業,14%從事建筑業和12%從事食品加工行業。

今日美國─蓋勒普(USA TODAY/Gallup )的調查顯示,對于非法移民是否應該留在美國并成為美國公民的問題的民意如下:本人是移民或至少父母一方是移民的人比父母是在美國本土出生的人對此問題的支持率要高,為71%比62%。在民主党人士中,有68%,無党派人士中有54%,共和党中有55%。對該問題在不同的地區也有不同的看法,67%的西部居民表示支持,而中西部居民表示支持的只有57%。女性比男性的支持率要高,為67%比58%。

姜:好了,移民問題我們先談到這里。馬上來看几張我們本周為您准備的网絡圖片,休息一下。

E网穿梭

姜:在輕松片刻之后,我們今天的節目也要結束了。不要忘記告訴我們您的建議﹐我們的郵件地址是﹕[email protected]

我們下週同一時間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