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嘉義高空蕩秋千比賽

【新唐人】台灣嘉義市光路里玄天上帝廟,每逢農歷閏年三月六日,會舉辦高空蕩秋千大賽,延續至今二百余年從未間斷,是罕見的特殊民俗,具有相當意義。以下請看記者來自台灣嘉義的報導。

全國(台灣)獨一無二的高空蕩秋千比賽在嘉義市光路里舉行,這是里民為感念先民開拓本地勛跡而創辦的,參賽者除了膽識与技巧,還要有相當的耐力。

嘉義市長黃敏惠:兩百多年來在我們全國目前為止,也只有我們這個嘉義下路頭光路里,還有保持我們閏年的時候,就有蕩秋千的比賽,這個比賽的高空搖擺,好像我們划龍船一樣,這一個船槳的搖擺,恭祝玄天上帝圣誕千秋,也祝福我們高空蕩秋千的活動,圓滿順利。 讓我們這個很有意義傳統的活動,可以繼續辦下去。

嘉義武當山玄天上帝廟 蔡設訓委員:由大陸請來的玄天上帝的指示,說是要做秋千來配這個穴,要搖擺的高一點可以看的更遠,這可以消除瘴瘟,和農作物的丰收這樣,從此以后听說也有改善,現在的年輕人他們都很注重這個安全,但是我們以后都加強這個安全帶,而且還有保險。

嘉義武當山玄天上帝廟 陳金水主任委員說:農歷一月一日上帝爺公,請出來在那儿、監督到我們架好(秋千),一月一日就要架好,就給人來練習, 練到農歷三月初六才開始比賽。

新唐人記者 張月英 張秀珍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