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陸委會質疑兩岸暫行架构构想

【新唐人】針對國民党主席馬英九在美國提出的「兩岸暫行架构」构想,台灣陸委會主任委員吳昭燮3月28日提出异議,認為中共的一中原則已經沒有各自表述的空間。請看本台記者的報導。

陸委會主委吳昭燮在記者會上表示,暫行架构(modus vivendi)的概念,是美國學者提出的舊東西,內容空泛,過去就不為美國、中共和台灣接受。症結在于,中共堅持僵硬的一個中國原則,而吳昭燮則認為,中共的一中原則并沒有各自表述的空間。

陸委會主委吳昭燮:「中共在最近通過的十一五綱要文件中,所謂的一中原則,就是指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圣領土,在這种情況下,我不曉得,馬英九是不是認為一中原則,還容有台灣表述的空間。」

吳昭燮也表示,美國充分了解中共對台灣的統戰伎倆。

陸委會主委吳昭燮:「中國大陸透過運作台灣政党政治的方式与透過与台灣反對党的溝通協調,進一步地包圍、封鎖、孤立陳水扁政府,這是對地區和平穩定嚴重破坏。」

記者:「自1992年以來就不斷的有中外學者、政治人物就兩岸和談提出构想,但就目前情況看來,除非中國共產党做出重大改變,否則台灣內部在這方面的爭議還會持續。」

新唐人記者 陳政祥、蔡軒瑋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