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六百五十九期】馬英九訪美點評(續)

【新唐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热点互动》节目,我是主持人林晓旭。在上一集节目里,我们邀请到两位嘉宾,王涵万先生和童惠珍女士,一起就马英九市长在北美的访问作一个点评,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继续请这两位嘉宾和我们作进一步的探讨。

两位嘉宾,王涵万先生是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顾问,那另外一位童惠珍女士是中央委员,那再次欢迎您们来到现场。

我们首先先来谈一谈马英九这一次,比如说在纽约,他特别到了NYU跟学生见面,那么他前一段在台湾也强调国民党要有新生力量喔,培养青年,您觉得为什么他会有这样一个政策呢?可不可以作一个分析?

童惠珍:其实这要讲到中国国民党,大家都知道,在六年前,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失去政权的时候,就是因为年轻人的投票率非常的低,然后台湾现在的政治由于民进党执政以后,因为六年前选举的时候,陈水扁年轻人的支持度非常高。当然很多大陆同胞大家不了解,六年前陈水扁在当台北市长的时候,其实他的政绩是做的不错的,而且他的青年活动做的很好。

所以我觉得马市长也想得很清楚,的确,青年人是将来国家的中间份子,也是将来的主流。那国民党长期以来,大家都知道,这次他争取中国国民党党主席就花了很长的一段心路历程,很不容易,年轻人要在国民党这个百年老店里面出头,的确不是太容易的事情。

所以去年,他在争取中国国民党党主席的时候,有一个很重要的政见,就是他要成立“中国国民党青年团”,这个青年团就是针对现在台湾的青年人,普遍对政治比较冷感。

因为现在台湾政治的议题太多,很多年轻人就干脆我什么党都不入好了,因为早期的年轻人几乎都国民党嘛,后来很多都进了民进党,就是反抗性的时候。那现在很多年轻人都说,我不要被贴上标签,干脆我什么党也不是,也不蓝也不绿,就中间是最受欢迎的。

主持人:这跟大陆有点相似喔,很多年轻人现在也说,中国太多腐败,我也分不清楚,干脆我就不管,每天上电脑玩游戏就可以了。

童惠珍:就是这样子,那所以青年团的成立就是这样子,我们要求你不用是党员,我们给你一个机会,先来认识中国国民党,看看改革做的好不好。所以,我们的要求只要三十个人成一个团,然后只要有十个人是党员,有三分之一是党员,其他二十个不用是党员。

但基本上你一定是认同我们中国国民党的一些理念来加入,加入以后透过我们的一些活动,甚至于这次像我们跟主席之间的互动,我就收到很多E-MAIL,我很感动喔。

很多年轻人讲说,以前从来没有想到自己能为国家做什么事情,这一次听到马主席这样讲,好像第一次觉得自己如果不关心这个社会或台湾,那国家以后就不会有进步,觉得自己应该可以尽一份力量。

那青年团的成立就是这样子来的,如果年轻人都不关心这个政治环境、让他腐化,就会像大陆一样嘛,如果让他一直的败坏下去,这个国家将来是没有前途可言的。

所以为了鼓励年轻人来参政,多了解关心这个社会政治状况,所以我们不是定了我们青年团的总团长是五位副主席之一,副主席是在中国国民党里面仅次于主席的,这个地位非常高,但是是要给青年人一个历练的机会。

这个副主席一任只能作一年,但是就跟在主席旁边,你可以学很多的党务事务,那你就会有机会将来可以成为党主席啦,对不对?

你像国民党的青年团选举,我们是要分团长,像台湾有三百八十五个,美国纽约一个,洛杉矶一个,这些分团长成为候选人,然后来选,所有的分团长来投票,而且你看这两天,刚好是在最热烈的时候。

如果大家可以透过网路上可以看到,这两天刚好是他们网路投票,还有包括这个电话投票,因为三月二十九号就要产生我们的总团长,这两天我就收到很多E-MAIL,大家现在就在积极地帮忙拉票,就是用你的电脑帮忙投给谁。

王涵万:从整个的素质来看,是因为年轻人对中国国民党的一种不关心,或是冷感、不认同,那反过来看,民进党或是当初宋主席的亲民党,他们在得票率上面,年轻人的比例超过国民党很多,所以这个是促使我们马主席有这个想法,应该、必须重视年轻人,让他们对国家、对历史要有责任感。

但是我另外要补充一点的地方,就是大家可能也没有想到那么多,就是中国国民党的成立,我们知道说国父孙中山先生创党,那个时侯中国国民党能够推翻满清政府,能够建立一个东亚第一的民主共和国。

每当中国国民党,每当中国有危难的时侯,都是轻年人抛头颅洒热血,十万青年十万军,而能够不仅救国民党的生死存亡,更救中国的生死存亡。

所以马主席他一路走来,他了解这段历史,所以他觉得这个百年老店,如果我们没有想到当年我们创党,我们的国父、我们的总理他带领那么多年轻人在历史上做了一个翻天覆地的事情,所以这也促使我们马主席认为应该从这一方面来着手,甚至以副主席的位子来器重我们的年轻人。

主持人:我有一个疑问,马主席这次在演讲中他也强调了“台湾意识”与“台独意识”之间的区别,总体上包括大陆来的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就是年轻一代里,实际上这个台湾意识或台独意识实际上是比较强的。

很多人跟大陆学生之间沟通的时侯,一旦触及到这个问题时,他们本身也会特别强调。大陆因为年轻人也容易受中共官方宣传的培养意识,所以本身有很强的民主主义,中共官方也在培植这个东西,实际上年轻人之间这种观念上的冲突反而是很强的。

那不知您觉得国民党方面对年轻人意识形态上,谈谈有什么样的方法能有更多的包容心或能够更多的理解?

王涵万:所以马主席说“台湾意识”跟“台独意识”是不一样的,可能有很多人不太了解,那据我个人所了解的这两个是大大地不一样。

“台独意识”的意思就是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台湾意识”就说我们台湾在民主在宪政的发展这个阶段有了这样子的成就,包括经济奇迹,我们必须要珍惜我们台湾的成就,我们必须要让大陆来向台湾学习我们的长处,更不可以因为在政治上的压力或其他因素之下,而放弃了台湾这么多年的一个成就,去跟对方妥协,这个就是 “台湾意识”。

我们不仅说是要珍惜我们,而且我们应该有这个雄心、有这个壮志能够影响整个中国,这个是“台湾意识”,所以说“着眼台湾,放远中原”,就是这个道理。

主持人:好,那顺便也接着问一下马英九市长也开放务实,谈到务实方面,他也强调两岸进一步的三通和更多的经济往来,现任政府阿扁总统他也在强调对台商在大陆投资方面要加强管理,我想问一下如果是国民党方面执政的话对,台商到大陆去投资会有什么样的管理,会有什么样的不同,会有什么政治上的调整吗?

王涵万:这个是我个人的感觉,所谓加强管理这个观念是从前总统李登辉先生所谓的“戒急用忍”而衍生出来的,原因是因为有鉴于台商很多人到大陆去投资,钱到了大陆投资以后,他回不来了,或是不管是什么因素,所以就变成台湾有恐惧感,就是被掏空。

这个是从正面来解释,是不是有这样的情况?确实是如此,因为整个数据表现出来是这样子。另外一方面,就是你做生意的人到了大陆以后,把钱摆那边在那边赚钱,甚至在那边落地生根。在台湾这个角度来看,会有恐惧感。这不仅仅是钞票到那边去的恐惧感,而是恐惧台商到那边以后,跟那边发生某种程度的感情。

主持人∶被赤化了是吧?

王涵万∶是。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我们也理解民进党执政的执政党政府,他为什么要提出这点。但是,你如果说是不赞成台商到大陆去投资,你在这整个事情上要配套。

你比方说你不到大陆投资,你到什么地方投资比较好呢?政府有没有相关的配套呢?如何能够让这些台商能够到大陆去影响大陆的生意人;甚至影响他们那边的人民的想法,能够向往另外一种政治制度,那为什么不在这方面去着眼呢?

因为以整个市场来讲的话,不管是距离地缘的关系,台商到大陆投资本身是理所当然,也水到渠成。但是你又怕有负面的作用,而影响到整个台湾的经济或是台湾人民的想法。那你要有配套,但现在不是。

如果说就是不去,钱没赚到,然后大陆还是那个样子,你自己本身经济萎缩,这个根本就是得不偿失。我是觉得说这必须要从长计议,够有积极进取。就是说我不被别人影响,我反而可以去影响别人,而能够对台湾得到最大的益处。

主持人∶那去年不是总统在访问日本的时候,他也专门提到了台湾的民主模式应该是亚洲的典范,我不知道是不是国民党这方面有非常正面的一种鼓励?

王涵万∶我是觉得有很多朋友,对台湾现在的民主发展的表现,觉得十分不满。但是,那是以一个非常理想的民主政治来作比较。台湾的民主过程也不过是几十年,那如果以美国的来作标准的话,它是经过了200多年的奋斗,现在仍然在努力之中,离那个理想的是还有一段距离。

当然,我们希望说是台湾的民主政治,能够越接近这个理想的模式越好,但是如果有距离也不要大惊小怪;那另外一方面你还要跟其他国家比,台湾的民主跟大陆的现在民主的状况那不能够同日而语。所以这完全是一个比较的问题,我们恨铁不成钢可以,但是绝对不能抱着恶意来作“鸡蛋里挑骨头”的事情。

童惠珍∶从马主席上来以后,他一贯理性的态度,并且讲法治的态度,我相信对台湾将来的选举,不管是国民党也好;民进党也好;甚至于其他党派的谋合,是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而且现在你看国民党,所有都是靠选举。我刚才已经提到,“青年团”是选举出来嘛,以后甚至议员都要先经过初选。我相信这是一个很好的政党模式,就是让所有一般的老百姓都可以表达自己的参与感。

主持人∶好,感谢两位嘉宾,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就谈到这儿。谢谢!

王涵万∶谢谢!

童惠珍∶谢谢晓旭!

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那么今年年底会有北、高两市的市长选举,同时明年会有议会选举。在这两次选举中,国民党会有什么样的成绩呢?请大家拭目以待。谢谢您的收看,我们下一期节目再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