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六百五十八期】馬英九訪美點評

【新唐人】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热点互动节目,我是主持人林晓旭。台北市市长、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先生,从三月十九号到三月二十六号来北美访问,总共访问了五个城市,所到之处受到了很大的欢迎。他同时也在各地作了很多场演讲,主要是关于台湾现状,以及国民党的两岸政策,对于台湾选举方面的一些方针政策。

那么在今天节目里,我们特别请来两位嘉宾,来作一个点评。两位嘉宾,一位是国民党的中央党务顾问王涵万先生,另外一位是中央委员童惠珍女士。两位嘉宾欢迎来到现场。

那我们就来作一下点评,马英九先生在各地的演讲,非常受人关注,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他在强调国民党现在“维持现状”这个政策。那我们首先想先请王涵万先生作一个评价,“维持现状”我们都知道,牵扯到两岸之间的互动。我们知道去年中共通过了反分裂法,在台湾也引起了很大的反响,那么你会不会觉得中共还有类似的举动?那么台湾怎么反应呢?

王涵万:是这样子,马主席强调两岸的、目前国民党最主要的政策,他讲到不立即统一,但是也不永久分离,坚持维持现状。我想你所问的问题是着重于如何来坚持、维持现状。

至于说,中共的反分裂法,是不是还有陆续的动作,会让所谓维持现状,不能够维持现状。那我个人的看法是这样,这只是我们中国国民党目前两岸的政策,我们坚持维持现状,那是不是坚持的住?这个我要作意思上的解释。

所谓维持现状,它的意思观念上并不是说不动,它是有活动的,比方说马主席他就是要加强两岸人民的沟通,包括三通,包括在贸易上面,包括在文化层面上面。所以所谓维持现状,在观念上是有动作的,而希望能够达到所谓和平,两岸的互动能够和平解决两岸的问题,那当然由这个引申来讲,中共它也有动作。

主持人:对,它也有动作。

王涵万:国际上也有动作,美国也有动作,所以维持现状是我们的政策,在目前为止,因为我们觉得,统一也好,独立也好,目前的实体,主客观来讲并没有这个条件。在这样情况之下,换句话说,维持现状是希望大家都有动作,而且是朝着好的方面来动,能够达到一个成熟的境界,然后大家再用和平理性的方式来解决台湾问题。这个是我给你作的一个解释。

童惠珍:其实大家看到,中共的“反分裂法”出来以后,台湾也有反“反分裂法”,每一次都是大陆有这样一个事件提出来,那它就会看到,台湾人民的反应不是完全顺从,而是用更进一步激烈的手段来反抗,反抗中共当局。

我想这也是这一次马市长马英九先生,他一直在强调,怎么样呼吁大陆要认同这个,你要认同台湾人民的情感,而不是用伤害或是用压迫的方式,我想这是一个很大的重点。所以说,我们这次看到这个“反分裂法”,其实就是针对陈水扁当初提出来的四不一没有或者是一些举动,所以他们再次强调。

我们希望释出这样的善意,就是说如果台湾现在的执政党,不要再作这样一个挑衅的动作,是不是会有助于大陆也希望两岸暂行和平架构这样的状况?因为事实上,中国国民党一直都是希望两岸和平,所以为什么去年我们的连战主席可以去访问大陆、去牵手,我们是以两岸人民的最大和平为依归,然后再进一步求取。

不管是大陆的人权进步,或者是台湾人民经济上可以跟大陆有进一歩的往来,其实都是着眼于人民的利益为出发点,而不是着眼于政治的手腕啊,或者是用什么,我所谓的强制手段来出发,我觉得这应该是我们比较希望做到的。

主持人:那我如果进一步问一个问题,就是说连宋去年的大陆和平之旅,对于大陆人是有一个好处,它看到了台湾现在政党的情况,但是不是也带来了一个弊端,他这样做等于给中共一个统战的一个手段,或是说在台湾进一步制造了分裂的手段。

因为它等于现在手上有两张牌:它如果愿意和平,就跟国民党多说一下,它如果今天要特意压制一下台湾空间,它就给民进党更多的机会,所以这个牌都在它手上,它想怎么操作就怎么操作,会不会变成这样一种情形呢?

王涵万:我想,这个情况是有的。包括我们的名誉主席连战先生,他访问大陆,受到高规格的接待。当然有人说这是统战,而其利弊之间是互见的。因为任何一个政治的,这么大的一个举动啊,必须要作评估,都希望达到两赢,但是有时候可能会两输,有的是一边赢一边输。

以我个人的看法,对大陆来讲、对台湾来讲、对台海两岸的稳定来讲、对和平来讲,这一点双方是互赢的,而这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因为台海两岸的人民,都不愿意有这个战争,我相信,对不对?不管怎样喊的凶,但是看来双方都希望用和平的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

而我们这个连主席,他访问大陆,在这个最重要的关头上面,他访问大陆,稳定台海两岸的和平发展,他起了一个决定性的作用。所以我说,撇开枝枝节节不讲,单就这一点来讲,如果大家承认这一点是最重要的话,那是双方互赢的。

主持人:最近马英九市长来到北美,他也特别见了一些智库的人,也到各地演讲,我觉得他是不是有一个策略,希望在美国外交政策上也起一定的影响作用?而我们最近看到美国方面,它在两岸关系上,更是主动出来表态;那日本方面,像最近的麻生外相,也对台湾方面作了更多的确认,你是不是觉得在外交空间上,台湾已得到这两个大的、西方国家的支持呢?

童惠珍:我知道,我想,台湾在外交空间上,受到大陆的打压,是一直以来我们最心痛的事情。为什么马主席在这几次演讲里面都有提到,我们的五要,五要里面就是希望能争取台湾的国际空间。

我刚刚也一直强调,如果大陆一直持续用这样打压的手法,让台湾没有空间去国际发展,甚至于就像你说的国际卫生组织,这么重要的一个组织,这是关系台湾两千三百万同胞的一个卫生或是安全,甚至于就是疾病的防治工作,你都不让我们有空间去参加,那怎么会要求台湾人民对你中国大陆释出善意,或者你对我们好,或是说你希望大家将来能够统一在一起的架构下,我们如何能接受一个整天用这样的手法,来打压我们的人?

我印象很深刻,两年前大陆有一个台湾同胞联谊会的人来访问纽约,那个时候他给我看了他们一个统战的小册子,它上面讲,大家将来要统一在一个什么体制之下。后来我们的王顾问也讲的很有趣,他说你用这样子的说明,是没有办法让台湾人民有共鸣来接受的。

一样的,这个外交空间的手法,如果大陆这样防卫我们,如何叫台湾老百姓接受?所以我想马主席已经很清楚的点出来,希望,其实就是我们不停的一直在呼吁啦,大陆一定要认清一点,你要真正去拥抱台湾人民,你要真正用心去爱他,不是用嘴巴去讲,你要给我们多一点空间去参加国际组织。

有好几次,其实在侨社都很明显,我不知道晓旭知不知道?只要是中共的官员、大陆方面的官员要去参加侨社的活动,只要他讲话,台湾的官员就不能讲话,我觉得这种芝麻蒜皮的小事情,但是你不需要拿来放在这,就是你台湾就是比我们矮一截。

主持人:他这种角色被逼的也不得不作选择?是吗?

童惠珍:但是,我的意思是说,这个时代是一个大家互相尊重的时代,就为什么我们一直讲,两岸要和平共处一定要互相尊重或互相谅解,互相去多一点的包容。也就是为什么去年连战去访问的时候呢,他就讲了,台湾为什么会有台独的心情?然后胡锦涛说,我都知道这些事情,但是第一次从你的嘴巴里面说出来,我要回去好好想一想。

就是这种感觉,你光看书你不能体会,可是真正由那个发声的人讲出来,连战是经过这样一个时代的人,他讲出来说,为什么台湾会想台独?你这个例子,你不去包容、不去谅解,那怎么可能说两岸将来终极统一呢?我们都宁愿说,那我们都要移民,不要统一。

主持人:你刚才谈到WHO这个问题,这也是属于人命关天的事实。

王涵万:我们理解,现在所有的问题啊,很多人都把它泛政治化。连吃饭,你点什么菜,连这个看看这个商标是从什么地方出口,就像以前我们青岛啤酒就不喝。

童惠珍:只喝台湾啤酒。

王涵万:这个跟政治有什么关系呢?所以你不能够把每一件事情政治化。比方刚才你提到的世界卫生组织,我们要理解中共的想法,就是说如果让你加入这个组织,就可能要我承认你台湾是个国家。

它是一个非常传统式的、非常狭隘的一个国家主权论的想法,事实上在政治学上,国家主权论它有一定的价值,但是顺应着时代的变化,顺应着这整个地球村的观念形成,而这种观念呢,慢慢已经淡化了。

但在中共这种比较极权的国家,它仍然把民族啊、把国家啊、主权啊摆在第一个考量,所以就变成所谓政治它无所不包,无所不管,事实上有很多并不属于这些东西。

所以我个人觉得说,在中共方面,在这一方面,它要能够想得开,有一些事情应该让中华民国、让台湾有一个国际空间,虽然它有一些最基本的坚持我们也无可奈何。但是希望它能够慢慢改变,它能够了解,但是我们希望它不要把每一件事情都政治化。

主持人:那这一点上似乎非常困难,包括现在演艺界即使到大陆演出,它也要分你是不是有绿色色彩的,那你台商去也是,你若是有绿色色彩,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打压,你怎么能保证?

王涵万:不错,所以今天我们是希望把我们自由民主化能够更开放,让它能够看到这个世界,不是你所想像的世界,中国并不代表世界,以前中国几千年来都有这样一个错误的观念。今天中共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延伸那五千年来,就是说我想到就算,我是天朝王国,ok?全世界以中国为中心。

事实上是不是这样子呢?如果它今天经济的发展、人民互动使它有了一个世界观,它知道这个世界不是它所想像那样,它会有进步,所以马主席说,我们对中国目前的情况要有耐心,我们相信它会有改变。

童惠珍:所以马主席这次访美,我们一直都觉得是一个很正面的态度,因为他表现出来的风度,再加上他的呼吁,你可以看得出来,中国国民党一直试着能够让两岸,看到两岸人民互相释出善意。

他讲的,如果今天大陆越是打压台湾的国际空间,就是逼着台湾人民去台独。真的,你就是让台独的养分越来越大,为什么?因为人都有反骨嘛、反逆性,你越是压迫我,当然我就希望我自己独立,我独立以后也许我可以有自己的空间。

现在我们一直想说要跟你“一个中国”,将来也许会有终极统一的目标,可是现在这样的情况下,都还不可能有自己的空间,怎么可能将来大家能够在一起?和平共处?真的。

主持人:好,那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先谈到这,感谢两位嘉宾。好,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节目,在下一集的节目里,我们继续邀请两位嘉宾,对马英九市长在北美的行程,作继续的点评。感谢您收看我们的节目,再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