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斯證實美將在恰當時機與伊朗討論伊拉克議題

【新唐人】國國務卿萊斯(賴斯)週五表示,華府將與伊朗討論有關國指控德黑蘭暗中顛覆伊拉克的議題。這是美國首次證實將與伊朗就此事直接會談。

在接見來訪墨西哥外長德貝茲的記者會中,萊斯說:「我十分確定哈里札德大使將與伊朗官員舉行直接會談。」

萊斯在記者會中說:「那些會議將在恰當時機舉行。」「哈里札德大使只能與伊朗討論與安全有關的問題,我們對伊朗邊界有關的問題頗為關切,因此雙方之間對此沒有任何誤解或是錯誤的訊息極為重要。」

華府曾指控德黑蘭介入伊拉克的宗派傾軋,但伊朗否認這樣的指控。伊朗上週為回應華盛頓去年11月的提議,表示有可能與美國駐伊拉克大使哈里爾薩德就此議題談判。

不過直到萊斯發表的談話,此前美國官員都拒絕說明哈里爾薩德是否將與伊朗討論。他們還曾強調美方懷疑伊朗的決定,暗示那只是想轉移它因核計畫與西方陷入的僵局。

萊斯去年授權哈里札德,就直接會談一事與伊朗進行接觸,可是會談只能討論美國關切的問題。由於伊拉克局勢持續動盪不安,因此美國懷疑伊朗協助鄰國伊拉克境內的反對勢力。

美國官員強調,美國與伊朗進行的直接會談,與美國設法限制伊朗的核子計畫沒有任何關係,美國懷疑伊朗利用和平的民用核子計畫秘密發展核子武器,因此尋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對伊朗採取制裁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